搜狐社区广告
> 青岛专栏 > 青岛专栏高伟

青岛名家专栏高伟:与谁争我都不屑

2013年05月27日11:19
来源:搜狐青岛 作者:高伟

  我曾经在一首诗歌中写道:不穿越那些冬天的雪和风/那些光秃秃发的空/那些打在空枝上的疼/春天凭什么无辜地来临/春天的来临又有什么稀罕。是的,现在正是五月。五月,依山山绿,傍水水流,傍花花红,傍树树荣。

  我看到了绿得茁壮的草,看到了柔韧的风。我想起了我曾经在一本书里读到的一句话:我们的心脏没有学习任何知识,没有任何评判,它自己就知道如何完美地与我们生命中的其他器官配合,配合得天衣无缝。我还记得我的女友曾经对我说过的一句话:植物们真的是比我们人类聪明,每到一个簇新的季节,它们便会自己返绿了,再生了,涅槃了,而我们人类,却是那样地擅长瞻前顾后,伴时光如伴虎,心灵里面的草叶那样不容易返绿,而是一任地去枯萎下去。女友还说,她相信植物们新一季的绿就是它们上一季枯萎生命的再生,植物们聪明地懂得让自己一季一季地涅槃。

  是的,窗外正在发生物理的春天,而我们生命的春天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自己心灵空间里面的花红叶绿,风调雨顺。什么时候我们不再和自己纠结,什么时候我们学会和自己和平相处,什么时候我们完全地接纳了自己,生命的春天就已来临。

当今社会太多的成功励志语句
当今社会太多的成功励志语句

  一本书,我正在倾听它纯正的声音。它的名字叫《成功是人生最大的谎言》。它说的是外界强行地塞给我们的成功的定义,以知识的名义,以经验的名义。是的,如果我们寻求这样的成功,就是寻求他人对我们首肯的生活,就算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获得了这样的成功,这个自己也无非是别人要求的那个自己,和真实的自己没有一毛钱的关系。而罪孽,就是从远离我们自己而生成的,我们对自己的背离,是我们生命中的最大谎言,顺着这条路走,我们会活在越来越多的谎言之中。这样的代价,就是我们根本不会给我们幸福。这样的自己,我们没有疯掉,都是万幸。

  有了外界所谓成功的界定,我们就会感到内疚和羞耻,我们认定自己不再足够美善,然后,我们还会这么评判他人。伴随评判而来的,是对立,分化以及惩罚与被惩罚。我们开始不再良善地对待彼此,不再尊重与呵护芸芸众生。

  其实,我们原本生得完美,长得完美,因为存在即完美。假如这个世界有上帝的存在,那么它就是康德们心中的道德律和自然律。它远远地大于我们人类的全部集合,全部认知。五月,树长出来,花开出来,水从冰中流出来,就是上天的自然律。在这样的自然律中,生命是和谐的,是喜悦的,是不纠结的。我们真该学会让自己,像一棵草一样自然,像一滴有生命的水那么通畅地蹦溅。我们多么应该成为顺应上天自然律的那么一种生命。如果这个复杂的社会不允许我们做这样的自己,那么,我们自己就做成这样的自己。如果我们自己不长成这样,没有人允许我们快乐和喜悦。

  谁在过我们的生活?谁在替我们做选择?

  在电脑面前,我敲下这样的句子:

  这个下午就是我一生中最好的下午

  明天也是我生命中最好的日子

  我活着的每一分钟

  全是最好的每一分钟

  没有我的允许

  谁都不能剥夺我心跳的安稳

  我要毕生和这个春天呆在一起

  该绿时就绿该红时就红

  该落地时就落地

  像一片舞蹈着的黄叶

  杨丽萍的舞姿那样飘下去

  春天就是我的内心风调雨顺

  与谁争我都不值

  与谁争我都不屑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