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青岛专栏 > 青岛专栏臧杰

青岛名家专栏臧杰:青岛美术笔记8·雅集寄兴

2013年04月18日09:54
来源:搜狐青岛 作者:臧杰

  随着新政权和意识形态掌控力的不断推进,传统画家的旧文人习气在反复的思想改造中逐渐被洗白。无论之于艺术,还是之于趣味,凡是表现为个人主义或个人英雄主义的,就理应被消灭和唾弃,传统画家在积极地寻求着成为人民群众的一部分,相应,磨砺技艺和才情、检验创作与格局的个人展览也就销声匿迹了,取而代之的是集体性的美术活动与展览,而这种方式,对政治和政策的依赖非常天然。

李苦禅致吴效安的信
李苦禅致吴效安的信

  经历1957年反右之后,1959年山东美术乍现出一个“小阳春”。这一年,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分会在山东省文联第三次代表大会上成立,主席是以色粉画见长的李超士(留法),副主席有于希宁、鲁萍、马龙青、黑伯龙、迟宾(驻会)。协会成立不久即派关友声、赫保真、黑伯龙、王小古、王天池等人外出考察。

  1962年夏,山东省文联及中国美协山东分会着手研讨创立“山东画派”及成立山东画院的有关问题,借重俞剑华先生约请了全国四十余位画家来到青岛,在中山路南端的青岛交际处进行创作交流,此次活动后来多被称为南北画家青岛雅集。与会者,北京计有李苦禅、王雪涛、吴镜汀、田世光、颜地、郭传璋、郭味蕖、崔子范;南京计有俞剑华、钱松岩、陈大羽、张文俊、亚明;上海计有的王个簃、江寒汀、孙雪泥;由济南山东美协约请的画家计有于希宁、关友声、黑伯龙、柳子谷、王天池、王企华、卓启俊、戎玉秀、迟宾、张彦青、刘鲁生、弭菊田、岳祥书、陈维信;青岛参与此活动的老画家则有马龙青、黄公渚、赫保真、杜宗甫、冯凭等。

南北画家雅集合影
南北画家雅集合影

  此次雅集活动令青岛画界视野大开,在文登路8号举办画技协作观摩交流会时,李苦禅表演了墨荷花,王雪涛表演了雪景鸟、彩牡丹,颜地表演了泼墨山水,亚明表演了采莲仕女……;在海水浴场、崂山组织集体写生时,亚明曾当场表演线条人物;雅集结束前,还在财贸展览馆组织过一次联合画展。1963年,山东人民出版社为此次展览专门印行了画集,前言中说:“为了便于探讨和研究中国画如何创新问题,深入生活写生创作笔墨当随时代,更有利于创作经验的交流,在活动期间,曾先后举办过两次展览观摩会,共展出山水、花鸟作品三百余幅,对山东中国画山水、花鸟创作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在是次雅集中,南北名家与青岛画家的应答酬唱、同执画笔的事也屡见不鲜,从行世的《马龙青画集》即可看到,他与俞剑华、李苦禅、王雪涛、于希宁等人合作的《竹子芭蕉》、《古藤新花》、《映日》、《八哥竹石》等多幅作品。

  而李苦禅与青岛的因缘也进一步加深。李苦禅与青岛较早得缘于其师孙沾群,1941年冬,李苦禅与李慧文结婚后,曾与魏隐儒、关友声来青岛举办过书画联展;在南北雅集的前一年,李苦禅还来青做过讲座,在青岛聋哑学校教师、弟子吴效安(1918—2007)位于莱芜一路25号的“望天楼”寓所留下了多幅画作。这次雅集,也使得李苦禅再续“望天楼”之缘,吴效安、赵子明(时任青岛观象台台长)夫妇只有二十余平方米的寓所一时声名大噪,成为雅聚之地。时任青岛二十四中教师的宋新涛后来投师李苦禅,也是经同事王维尧向吴效安引荐而得此机缘。而此后的1962至1965年,李苦禅更是与吴效安频繁鱼雁往来,迄今面世的书信手稿足有八十余通之多。据说,吴效安赵子明为人极热心,很愿意与友人分享雅藏,他们收藏的书画,概不托心,也不钤藏印,多是将画心轻轻叠起存放。逢年过节,就挑选出几幅,用手略捋平后,以曲别针固定在明清挂轴上好供朋友们观赏,几日后即收起。

  此次雅集,与“望天楼”相呼应的,是位于观海二路3号黄公渚的“枕菹轩”,现存世的四尺整张竖幅《秋光图》也是这段风雅的见证,画中王个簃的桂花、孙雪泥的鸡冠花、江寒汀的花枝红果、关友声的礓石、王天池的凤仙花,王企华的菊花和于希宁的竹子汇于一纸,黄公渚题诗曰:“翛翛凤尾偃奇礓,黄菊披离独傲霜,自是一年秋光好,百花齐放占年芳。”,诗后另有跋语两行:“壬寅夏遣暑青岛,雪泥、个簃、寒汀、友声、企华、希宁、天池合写,匑庵题。”

[1] [2] [下一页]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