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共清理浒苔18.45万吨 市民有望喝上浒苔茶

2013年08月21日10:02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半岛都市报8月20日讯(记者 周晓荷)“20~23℃最适宜浒苔生长”、“浒苔是可以进行无公害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一年一度的打浒之战接近尾声,8月20日,来自青岛市各海洋科研机构的3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岛城,共赴第二届胶州湾生态环境学术研讨会。专家就浒苔绿潮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就浒苔“变废为宝”献计献策。

  自2007年以来,青岛市每年6、7月均受到浒苔灾害影响,今年已是连续第7年 。怎么“变废为宝”再利用是许多市民、专家、政府部门都非常关注的问题。此次由青岛市科协、青岛市老科协、中国老教授协会海洋分会、中国海洋学会老科学家工作委员会共同组织的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等海洋科研机构和院校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会上,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勾勒出浒苔产生、发展、监测、处理、利用的全过程。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李瑞香从浒苔的形态、繁育方式谈起,指出浒苔在温度20℃~26℃、盐度26℃~32℃呈现最快的生长速度。

  北海预报中心副主任黄娟则用2008年至今详细的监测数据和图表,阐释了浒苔监测与预测预警体系。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工作人员就浒苔应急处理进行了着重介绍。面对浒苔灾害,如何“变废为宝”,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单俊伟从实践角度,讲述了浒苔的无公害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透露浒苔总糖含量高达35%~45%,可将浒苔中的蛋白质、氨基酸、多糖、矿物质、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活性成分有效提取,制作浒苔硫酸多糖生物制品,可推广应用于保健品、医药等领域。

  “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浒苔约18.45万吨,其中海上打捞浒苔约为5.55万吨,陆上清理上岸浒苔约12.9万吨。”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而青岛市老科协会长程友新在会上作总结发言时表示,他将把此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有关建议形成会议纪要,供相关政府部门借鉴、参考。

  链接

  市民有望喝上浒苔茶

  在20日召开的会议上,如何利用“浒苔”变废为宝成为了许多专家关注的问题。

  ■有浒苔肥料还能喂海参

  新鲜的浒苔可以干什么?“目前,我们利用浒苔研制出海藻颗粒肥、海藻微生物菌肥、海藻冲施肥、海藻叶面肥、特效功能肥五大系列上百种产品。”单俊伟表示,这些产品已经走向了意大利、荷兰、德国、印度、韩国、日本、加拿大等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在会上还获悉,以浒苔为原料开发的浒苔多糖控释氮肥,实现了海藻多糖在大量元素肥料尿素氮肥中的应用,并获得了海藻多糖控释氮肥的发明专利。

  “通过对浒苔的基本理化指标与鼠尾藻和海带进行比较,浒苔的蛋白质虽然低于鼠尾藻但却高于海带,粗脂肪含量高于鼠尾藻和海带,浒苔可以作为刺参饲料的一种植物蛋白源来替代鼠尾藻或马尾藻。”

  ■制作成保健品还有浒苔茶

  浒苔作为食品 ,目前在国际上已有研究,如在日本,浒苔粉和浒苔片作为食品配料或营养性添加剂,广泛应用于各种食品,如膨化食品、海苔饼干、海苔花生、海苔干脆面、浒苔面包等。“计划在浒苔资源化利用的基础上,开发浒苔茶。”单俊伟表示。

  “浒苔是一种优质的天然绿藻资源,是可药食两用的海洋绿藻。”从事海藻研究多年的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藻类生物学资深研究员费修绠肯定了单俊伟的说法。

  据悉,浒苔中除含有葡萄糖、半乳糖和木糖等中性糖外,还含有较多的鼠李糖和岩藻糖等甲基糖,特别是富含糖醛酸和硫酸基的酸性多糖含量丰富,总糖含量高达35%~45%。“通过对活性成分有效提取,制作浒苔硫酸多糖生物制品,可推广应用于保健品、医药等领域。”单俊伟表示。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