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谁来拯救青岛的空气 详解雾霾天气成因及对策

2013年01月14日07:55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谁来拯救我们的空气 详解雾霾天气成因及对策]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3
1月13日,车辆行驶在大雾弥漫的沈海高速江苏苏通大桥南通段。新华社发
多地雾霾:大雾缘何变“毒气”?

  雾转为雾霾,雾霾转为霾。北京连续3天的污染物累积令气象条件形成了一次恶性转化。每一个生活在北京的人都对此作出了“贡献”。

  2013年第10天起,浓浓雾霾遮蔽中国中东部地区。从华北到中部乃至黄淮、江南地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和严重污染。“大雾”咋就变成了“毒气”?

  “这脏乎乎的雾是怎么回事?”家住北京大兴的悦涵回忆道,6年前,也是1月,也是大雾,她在家门口拍到了美丽的“雾凇”,蓝天下白茸茸的松树是属于冬天的美丽回忆。

  雾转为雾霾,雾霾转为霾。北京连续3天的污染物累积令气象条件形成了一次恶性转化。

  每一个生活在北京的人都对此作出了“贡献”。2012年,北京市常住人口至少增加50万,超过2000万,机动车近520万辆,城市建设开复工面积超过1.5亿平方米,北京的经济规模、人口、能源需求量还在不断增加,污染物减排速度每一日拼命跑,都未必能“跑赢”城市发展带来的污染物增加速度,不利气象条件的出现无疑是“雪上加霜”。

  “连续好几个小时,北京许多站点的 PM2.5浓度在每立方米700到900微克,这意味着非常严重、可怕的污染。”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彤说,虽然每个人对污染的耐受力不同,但在这样严重的污染条件下,易感人群和老人孩子必须做好自我保护措施,不要外出,不要剧烈运动,不要开窗换气。

  北京市环保部门表示,13日将首次在部分污染严重区域启动《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中最高级别的“极重污染日应急措施”。根据相关技术标准,当极重污染日出现时,施工工地停止土方施工,冶金、建材、化工行业的污染减排量上升到30%,在京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停驶公务用车30%。

  朱彤教授认为,严格执行政府应急措施,尽量从源头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是必须的,但如此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导致的污染物累积很难因为一两个临时措施就出现明显改善。

  报纸连篇累牍的报道、微博成千上万的转发,一方面是民众对于空气污染程度的惊讶、愤怒甚至惊恐,另一方面依旧是我行我素的生活,不真正重视,谈何改变?

  朱彤认为,所谓公众自身的环境意识觉醒,首先应该从个体做起切实减少污染排放。“每一位共同呼吸的市民,都同时是污染排放的‘贡献者’,我们要在如此严重、持续的污染中得到警示。不仅污染日,在平日也尽可能选择绿色出行、停车熄火,减少排放。”据新华社

雾霾天气警示城市发展之忧

  京城连续三天被雾霾笼罩,PM2.5浓度达700微克/立方米以上。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从东北到西北,从华北到中部乃至黄淮、江南地区,都出现了大范围的重度和严重污染。北京只是其中最典型和严重的地区。

  雾是自然,霾是人工。大雾天气使污染物难以及时扩散,才有“能见度不超过十米”、“空气刺鼻”的现象出现。因而持续雾霾其实是工业文明对自然损害程度的直观展示,是对人类将承担的污染后果的现身说法。

  城市化一向与工业化同步,越是现代化的城市就会越早承担污染的后果,这是普遍情况。但除此之外,严重的雾霾天气也昭示了城市在规划上的不合理之处,在发展上的隐忧。以北京为例,PM2.5主要来自于工业污染、燃煤和汽车排放。三者比较而言,工业污染反而是最有治理抓手的一项——如要治本可以将重污染企业外迁(北京已经做到了),如要治标也可以应急情况下要求企业临时减产减排,无论哪一种都是有明显可控制性的。但燃煤和汽车排放却会随着城市体量的增大、边界的扩张而不断加大,治理对象分散且复杂。从近年来的情况看,北京的一系列措施,如改用清洁能源为城区供暖、机动车治理摇号限号、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等等,都是对城市体量增大现状的不断跟进。只是相比起迅速推进的城市边界,公共政策跑得有些气喘吁吁。

  功能过度集中带来了过大的体量,这已经是北京发展的深层困境。而公共交通的集中发展和机动车治理方案都相当于被现实逼出来的政策,有应急性而无前瞻性,又使城市在规划上失去了先机。此刻笼罩京城的雾霾,虽可泛泛归结为现代化、工业化之殇,却也是城市治理中负面因素累积的结果。控制城市功能、控制进入北京的项目以及将机动车治理成熟化,都是防止未来雾锁京城的景象频频出现的重要方法。

  京城仅是一个样本,所有遭遇雾霾的城市都应借此反思,而正在城镇化中崛起的新型城市则应格外注意前车之鉴。各地雾霾天气的出现,本质上是环境自净能力达到临界点的提醒。对于城市的治理者和居民而言,它既是对现代生产触碰自然底线的警告、对GDP至上思路的反驳,也是对城市规划的合理性、城市治理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的检验,当然,还是对城市居民承担公共责任、维护共同利益自觉性的考验。极端污染天气的危害已如此之大,其所警示的发展之忧无论如何都不应被雨过天晴后的城市所遗忘。本报综合整理

  京城仅是一个样本,所有遭遇雾霾的城市都应借此反思,而正在城镇化中崛起的新型城市则应格外注意前车之鉴。各地雾霾天气的出现,本质上是环境自净能力达到临界点的提醒。

  英国人开始反思空气污染造成的苦果,并催生了世界上第一部空气污染防治法案《清洁空气法》的出台。1968年以后,英国又出台了一系列的空气污染防控法案。

热帖推荐

揭秘情色片《一路向西》 下体神秘安全罩曝光   男女学生开房一律视为“买娼”?

聊城官员不雅视频:穿丁字裤向二奶发誓(图) 县政协主席会上睡觉 是因吃了伟哥?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