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癌症做殊死博斗的女作家李兰妮

  女作家李兰妮曾经在《鲁豫有约》上谈论起自己的癌症和抑郁症。这位能写出过人文字的女作家,做了三次癌症手术,化疗了五次,带癌生存期间还得上了抑郁症。她无论有多大的痛苦也不流泪。她以为自己的生命如此坚强,不可能得抑郁症。所以当被医生告知得了抑郁症时,她竟然觉得是可笑的,她的朋友们也觉得可笑,因为她太坚强了,太理性了。但是,抑郁症与理性无关,与强大的人格无关,它与现代生活的压力有关,与个性中的完美主义有关,与对自己的高拔期待有关。它甚至与遗传基因有关。李兰妮说起抑郁症让死神对它的诱惑。高层建筑顶层的边缘部分是她最想放飞自己的场所,那跳下去的愿望是如此美好,以致于让她想像个天使一样飞奔下去。如果她没有对自己病症有所了解,跳下去是一件远比活着美好得多的事情。走在土地上,那圆形的井盖都会咧着嘴笑出声来,引逗她跳下去,飞筝归家一样地跳下去……我们听得毛骨悚然,但对抑郁症患者来说却是那样天然的事情。李兰妮得过特别严重的癌症和特别严重的抑郁症,她认为,抑郁症是比癌症更加痛苦的疾病。

 

  李兰妮用写作来达成自己的救赎。她写出了一本叫《旷野无人:一个抑郁症患者的精神档案》的书籍。她在书中向公众提出了这样的疑问:世界上有很多抑郁症患者在向你们求救,可是有多少人听到了,看到了?这两天我一直在读这本书,读得惊悚,读得震撼。这是一本日记体的书,是一个重度抑郁症患者兼癌症患者的身体与灵魂在地狱与人间穿梭之间的熬炼。每一个字仿佛都是一个柔软的伤口,滴着血。李兰妮太诚实了,她诚实地面对自己,面对病魔,她仿佛要从自己的身体里面看看抑郁和癌症的实体纹理是怎么回事?她从不回避,也不叫喊。她用自己滴着血的灵魂写出的这本书,是一部详细记录抑郁症患者的精神文献。她在救赎自己的同时,救赎了更多阅读过这些文字的所有受过伤的抑郁的或者不抑郁的灵魂。

  李兰妮其实是一个被死神说带走就能带走的人,但她竟然可以是喜乐的。这真是让我震撼。李兰妮说,是信仰的力量把她救赎。抑郁症的一个特点,就是会反复发作自己的抑郁,甚至自杀。李兰妮还会迎来自己抑郁的发作。但她不那么害怕它了。她说,当抑郁再度来临,她会默念这样的文字:“生有时,死有时,撕裂有时,缝补有时,播种有时,然后收获也有时。所以,天下万物都有定时的时候,信靠的人必不着急,也应该一无挂虑。要喜乐,要常常喜乐,保持一颗喜乐之心。”

  又一次在电脑上打开《鲁豫有约》,李兰妮的这一期。我在电视机前,听得泪流满面。

 

  被如此重疾折磨的李兰妮,看起来外表年轻时尚,完全不似我们想像中的癌症病人和抑郁症病人憔悴而眼神空洞的样子。得是多么重要的心灵的东西让她保有这样的气象!

  我想起了“吸引力法则”。多年前,一本名为《秘密》的书,让我用骨髓记住了这样的个法则。无论我们生活在哪里,我们都受同一种力量的支配,那就是吸引力。我们生活中所发生的所有事情,都是我们自己吸引来的,是我们头脑中所想像的图象吸引来的,那些事情都是我们的思想导致的。吸引力原则,就是同类相吸、同频共振。我们的思维、情绪以及行动共同作用之后所产生的能量将会吸引与其相同性质的事物。善良的人会得到好报,是因为善良的人向宇宙发射的是良性的能量,他发放的能量就是他回收归的能量,所以,他是会得到好报的。恶人有恶报,说的也是同样的道理。吸引力法则有一个逻辑曾让我深深地疑惑,那就是我们自身创造了自己的现状,甚至创造了自己的癌。我想起了李兰妮。难道是李兰妮的生命吸引力创造了她自己的癌与抑郁症?吸引力法则有着另外的解释。我是这样理解的:有一些人,其自己境遇的创造源于他自己不知道的潜意识,这种人的存在是神的选择,他们用自己的命甚至用自己的疼甚至自己的死,去给这个世界当下的无明建立一种清晰起来的光明。就像上帝把他的亲生子耶酥贡献出来,用他的血给普天下无明的我们赎罪,让他代替我们的受苦来救赎我们,让我们借助于神的力量来完成自己的生命中无力完成的宽恕与超越。我想,李兰妮就是神创造给我们的一个形象。她象小耶酥一样,用她自己独特的受苦与流血方式来代替我们的受苦与流血。神知道我们因灵魂的无明而给自己造就的苦厄,是怎样地使我们深深地陷于恐惧与深渊之中,便创造出李兰妮来让我们望见。那些渴望被救赎的人有幸望见了李兰妮,使得生命的救助有了一些可能。我就是被李兰妮救助的人之一。她的影像,她的文字,她的经历,让我震动与接受启迪,变成另外一个和过去的自己很不一样活着的人。李兰妮是神的杰作,她把神指引给我们的义路活给我们看。我活着,把李兰妮的精神传达下去,让她的生命意志在我的文字中被看见,是我所做出的最幸福的事情之一。

2014年4月14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