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海边旅游乱象多:免费停车只为揽客拼团(图)

2014年08月14日08:20
来源:搜狐青岛 作者:青岛电视台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前海一线是青岛的名片,尤其是旅游旺季人多车多,海边的交通和停车压力可想而知。住在鱼山路和福山路附近的胡大爷,这几天燥得不轻,门口的外地车扎堆,自己连家门都出不去了。

  胡大爷说,以往自己经常从鱼山路的家中,走到一浴洗海澡,可最近却成了难事;因为路边来了一群人,设上了很多免费停车的牌子,然后介绍来青旅游的人去附近景点游玩。

  记者看到,在鱼山路海洋大学门口,确实有两个比较大的停车点,不少人聚集在这里。胡大爷说,这些站在路边的人,都是些野导游。

  事情是不是胡大爷说的这样?免费停车牌子背后又隐藏着什么秘密?记者来到了其中一处免费停车点。听到记者打听海底世界,停车点旁的这几个人非常热情,说自己可以带着记者到海底世界的售票点。

  自称志愿者的人告诉记者,只要跟着他们去买票,就能在这里免费停车。可海底世界在莱阳路上,志愿者却带着记者穿过校园,来到了方向相反的大学路上。志愿者还发工资?这事挺稀罕,在大学路与黄县支路路口,不少志愿者正站在路口,拦截挂着外地牌照的车辆。

  记者发现,一些出租车,也正源源不断的将游客往这个售票点送,售票点上挂着“海底世界直通车”的横幅,几名工作人员正忙活着卖票呢。

  售票点人头攒动,非常火爆,这处远离海底世界的售票点,究竟是不是正规的售票点?记者会在这里买到什么票呢?

  表面看,这些人披着红飘带,态度很热情,很像那么回事,如果我是一名外地游客,也会轻易被他们吸引。但是,据我了解,鱼山路包括沿海一线,可没有这么多免费的路边停车场,就算有,也是属于公共资源,怎么能被几个卖景区门票的人,随意分配管理呢?恐怕这里面还有不少猫腻。记者随后从这些人手里买了门票,究竟是什么样的旅游过程,我们也来体验一把。

  记者交上260元钱,工作人员给记者开了两张收据,抬头是“青岛市散客旅游报名单”,上面除了一个手机号码,没有盖章也没有旅游公司的名字。接着,记者和其他十几名游客被带到了一辆面包车上。

  记者身旁的这一家三口,来自北京,他们原想打车去海底世界,没想到出租车将他们送到了这个售票点。十几分钟后,司机将车停在了海军博物馆,一位导游举着小旗迎了上来。

  这名举旗的学生说,自己不是导游,只负责在这里维持秩序,真正负责人,是一名坐在地上统计人数的男子。十几分钟时间里,不停的有面包车将人送到这里。就在这时,一名中年游客因为在太阳底下晒的太久,不乐意了。

  这名游客说,自己也是稀里糊涂在免费乘车点交的费,然后被带到这里的。这时,五六十号人在路边站的满满当当,工作人员终于发话了。

  工作人员拿出一张旅行社导游委派及行程单,让旁边的男子在单子上改了一下名字。随后,这名男子带着大家一起往海底世界走去。这个散客拼成的混乱团队,在男子的带领下,顶着烈日走了十多分钟,终于来到了海底世界。进去景区后,几名工作人员开始给大家发票。发完票后,这个散客团也宣告解散。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从售票点买票到进入海底世界,不足三公里的路程,却花费了足足四十分钟。这些四处揽客的所谓志愿者,究竟是什么人?记者在海底世界周边一打听,全明白了。

  记者看到,在海底世界周边拉散客进景点的大有人在,他们告诉记者,旅行社从景点买团体票,要比游客在售票窗口买的票便宜不少。中间的这一块差价,正是大家忙活的动力。

  《青岛市旅游条例》规定,旅游经营者应当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开服务项目、内容、收费标准;为旅游者提供服务,应当与旅游者签订书面旅游合同;但是,记者见到的这些旅游公司,都是打着志愿者的幌子,用免费停车作噱头,来吸引散客,收据上也没有盖章,甚至连带队导游都是大学生客串的。在骄阳下苦苦守候近一个小时才进入景点,如此散客拼团,挣差价的人倒是转了个盘满钵满,游客们恐怕只有一声叹息的份了!

  从停车揽客,到组团卖票,这些人有规模有组织,大大方方并不害怕暴露自己的身份,可能作为外地游客,初来乍到难辨真假。但作为熟悉青岛,热爱青岛的人,可能一眼就能看出,这些人组织的旅游,并不靠谱。这样的行为,眼下是忽悠不了青岛人,但是长久影响的,却是青岛的形象,这同样是损害了青岛人的利益。不可否认,青岛在全国旅游城市里,口碑还不错,这需要大力创新,更重要的是维护。希望旅游能回归到最单纯的本质,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而不是,靠游客吃游客。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