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体育 > 赛事

易建联训练营扣碎篮板 扣碎篮板需要多大力量?

2014年08月13日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阿联干了件“了不起”的事,在自己的训练营进行特训时,他在一次扣篮中“不慎”将篮板扣碎。那么篮板的承受能力到底有多大呢?在ESPN早前研究中,NBA扣将斯塔德迈尔50次暴扣也拿篮板无可奈何。

  阿联扣碎篮板,老板调侃索要赔偿

  不久前,易建联在特训时,扣碎篮板,对于自己的成就,阿联显得非常“得意”,笑嘻嘻地站在篮筐前,竖起食指并咔嚓一下留影纪念。而前广东队的总经理,如今转投佛山队的刘宏疆则调侃道:“扣碎篮筐是要赔偿的。 ”在NBA里,奥尼尔扣碎篮筐一事人人皆知。而中国球员先前也有扣碎篮筐的经历,2013年4月全运会男篮北京队与山东队赛前热身时,翟晓川的一记暴扣,将篮筐扣成一个大洞,令现场的球迷为之惊叹。除此之外,韩德君也曾在国家队的一次训练中将篮筐扣坏。

  老式篮筐,290公斤力量都受不了

  近20年,NBA扣倒篮架的情况时有发生,但扣碎篮板的场面基本已在比赛中绝迹,因为NBA对篮架的不断改造让篮板也在加固。过去老式的篮球架,篮筐是直接固定在篮板上的,经美国ESPN专业栏目《体育科学》测算,一旦它承受的力量超过290公斤,就很容易破碎。而新型的篮架,篮筐固定在篮架上,当球员扣篮时,承受冲击的不是篮板而是篮架,同时篮筐下面的弹簧也能起到吸能缓冲的作用。NBA最近一次更新篮筐是在2009年,联盟在各个场馆安装了名为“Arena Pro 180 Goal”的新式篮筐,这种新篮筐与以往篮筐最大的不同,就是它在正面和两侧都拥有可拉伸的弹性,而旧的可折叠式篮筐只具有正面的弹性。NBA发言人蒂姆·弗兰克表示,联盟使用这种新型篮筐的目的是为了保护球员,减少伤病。

  扣碎篮板,2700公斤都不够用

  新式篮筐对承重、暴扣到底有怎样的耐受能力?什么样的力量才能扣碎一块装着卸压篮筐的篮板?《体育科学》曾做过两个实验。他们选择了在NBA以重扣闻名的斯塔德迈尔。然而,“野兽派”斯塔德迈尔用尽浑身力气连续暴扣50次,经过测算,他暴扣的力量最高达到了惊人的450公斤,而第一代篮板破坏王道金斯的暴扣力量为283公斤,即便小斯力量如此大,坚固的篮板还是没有被扣碎,倒是小斯已经筋疲力尽。

  在另一个实验中,实验者将一台重达295公斤的旧钢琴抬升到4米的高度,钢琴下落的2700公斤的力量将篮架砸塌,但篮板依然完好,这就是卸压篮筐的厉害之处。不过实验人员随后用一把榔头敲击篮板中央,没有被卸压的篮板结果就被敲碎了。正因为如此,现在再让曾经的道金斯和奥尼尔来扣篮,或让如今的“白魔兽”格里芬暴扣,篮板也很难被扣碎了。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