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消费维权

青岛利客来上"黑榜" 旗下超市5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4年08月13日08:50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目前,岛城处于食物中毒高发季节,而农村市场更是食物中毒的高隐患区。日前,市食药监局对我市农村市场食品进行了抽检,昨日公布了结果。共抽检了220个批次,检出了15个批次不合格食品,总合格率93.2%。其中,8个批次检出了致病菌。而连利客来超市这样的知名企业也赫然在列。 □记者 田璐

  6区市抽检农村超市

  “农村市场一直是食品安全的高危区,尤其是一些农村小市场、小超市更是隐患颇多。 ”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说,如今农村的超市越来越多,但这些超市出售的食品安全令人担忧。农村超市卖的部分食品存在的问题首先是食品质量差。为了谋求更高的利润,许多小作坊的果冻、汽水、油炸食品等在制作过程中乱添色素、香精等,质量不过关。在一些农家超市,甚至出现一些农民自制的小食品,这些食品安全没有任何保障。

  而村民消费维权意识较差,这也造成农村超市不合格食品猖獗。此外,市场监管不力为不合格产品提供了可乘之机。针对这一情况,近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农村市场食品抽检工作。涉及城阳、黄岛、即墨、胶州、平度、莱西6个区(市),每区(市)抽检2个乡镇、2个村庄、1个集市。重点对乡镇驻地中小型超市、村庄食杂店、乡镇首集(农村大集)相对固定摊位进行了抽检。

  检出15批次问题产品

  本次共抽检食品17个品种220批次。抽检结果显示,不合格15批次,总合格率93.2%。抽检不合格样品主要为熟肉制品、干海产品、酱腌菜、果脯蜜饯、现场制售食品、糕点面包。其中,熟肉制品主要为微生物菌落总数超标。干海产品主要为微生物大肠菌群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酱腌菜主要为添加剂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含量超标。果脯蜜饯主要为微生物霉菌、菌落总数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现场制售食品主要为微生物菌落总数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糕点面包主要为微生物菌落总数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各类微生物生长活跃,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 ”工作人员说,本次抽检发现的15批次不合格食品中,微生物指标超标的达13批次,占总不合格食品的86.7%。其中,有8批次检出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可以导致多种疾病。 ”专家说,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空气、水、灰尘及人和动物的排泄物中都可找到。

  专项整治高风险食品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检查中,利客来共5批次食品查出了问题。比如,在青岛利客来集团莱西购物有限公司江山商场检出了鱿鱼丝菌落总数超标。在青岛利客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李哥庄超市检出大葡萄干有霉菌,馒头菌落总数超标。在青岛利客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铺集超市检出承德利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山楂卷片菌落总数超标,还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同样还是这家超市,检出亨利干果生产的山楂卷片有金黄色葡萄球菌。

  对发现的问题,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区(市)依法立案查处,要求不合格食品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该批次食品,并追查上游供货企业相关责任。同时,针对目前我市旅游旺季游客多、温湿度高、易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特点,食药部门启动高风险食品药品专项整治行动对易滋生食品致病菌的食品,如生鲜肉、酱卤肉制品、熏烧烤肉制品、餐饮自制半成品、凉菜、生食水产品、盒饭、乳及乳制品等等加大检查力度。

  夏季购买食品加热后再食用

  市食药监局提醒广大市民,夏季选购食品应选择储存条件较好、经营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正规市场,在购买食品后尽量不要立即食用,一定要用微波炉或通过蒸煮等方式进行加热,可有效杀灭大部分有害菌,防止造成肠胃不适,引发呕吐、腹泻等症状。多食用西瓜、蜜桃等水果补充营养和水分,减少食用酱腌菜等高盐食品。

  在购买食品时要仔细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尽量购买近期生产的食品,临近保质期的食品谨慎购买,防止食品因存放时间较长而出现微生物指标超标,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样品名称 被抽检人 标称生产企业或供货单位 不合格项目

  鱿鱼丝 青岛利客来集团莱西购物有限公司江山商场 青岛海之韵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菌落总数黑米香包 莱西富晟元商店 海阳恒康食品有限公司 菌落总数、金黄色葡萄球菌真香烤鱼 莱西市盛伟商店 莱阳市蔡春食品有限公司 金黄色葡萄球菌烤鱼片 莱西富晟元商店 天津市福美商贸有限公司 金黄色葡萄球菌烤鱼片 莱西市领家超市 青岛华润泽食品有限公司 金黄色葡萄球菌黄金鳕鱼 黄岛宝山林磊食品超市 青岛吉旺食品有限公司 大肠菌群兴华酱菜 黄岛胶河百家综合商店 诸城市兴华酱菜厂 苯甲酸老咸菜 黄岛林磊食品超市 青州天颐食品有限公司 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真香烤鱼 胶南市胶河百家综合商店 莱阳市蔡春食品有限公司 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猪大肠 青岛市蔬菜公司盐场供应店 青岛阳光利群食品有限公司 菌落总数馒头 青岛利客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李哥庄超市 青岛利客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李哥庄超市 菌落总数、金黄色葡萄球菌葡萄干 胶州市盈策超市 胶州芳超干果 霉菌大葡萄干 青岛利客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李哥庄超市 亨利果业 霉菌山楂卷片 青岛利客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铺集超市 承德利明食品有限公司 菌落总数、金黄色葡萄球菌山楂卷片 青岛利客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铺集超市 亨利干果 金黄色葡萄球菌

(责任编辑:袁沛民)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