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揭秘青岛自助餐厅的组装菜 扇贝壳里放着生蚝肉

2014年08月13日07:39
来源:搜狐青岛 作者:青岛网络电视台
 

  粉丝蒸扇贝、铁板生蚝,不少人都吃过。那你吃的,是组装的,还是新鲜的?组装扇贝,没见过吧?快一块儿开开眼吧。

  眼前的这位赵女士,此刻很是无奈,那么她到底遇到什么奇怪的事情了呢?扇贝壳里放着生蚝肉!生蚝壳里竟然放着扇贝肉!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原来,爱吃海鲜的赵女士,经常去一家日本料理餐厅吃饭,可是那天,她却在餐厅自选区,发现了这种奇怪的现象,让她很是疑惑。在赵女士看来,一个如此知名的日本料理连锁餐厅做出来的食物,理应都是新鲜干净的。可这次的意外事件,却改变了她对这家餐厅的看法。

  扇贝壳里放着生蚝肉 食材价格藏猫腻

  根据赵女士提供的线索,调查员来到了这家餐厅。它虽然面积不大,但整体环境干净整洁,在自助区,调查员看到了各式各样的蔬果菜品,以及粉丝蒸扇贝。

  这家餐厅常做的海鲜有蛋黄烤扇贝、粉丝蒸扇贝、铁板生蚝等。服务员一再承诺,他们使用的生蚝、扇贝都是新鲜带壳的。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可是随后调查员却从取来的食物里发现了一些异常。

  服务员承诺使用了新鲜带壳的扇贝,可是调查员却发现,这扇贝肉和壳都是明显分离的状态。那么,这又是怎么回事呢?服务员的解释有些牵强,可能是蒸的过程中蒸散了。那么,除了扇贝之外,生蚝的情况又如何呢?调查员随后又来到了铁板区,点了几块铁板生蚝,之后,调查员发现,厨师悄悄的从角落里拿来一些小块的肉。那么,这些究竟是什么肉呢?

  原来午餐时铁板生蚝用的食材竟然是冰冻的生蚝肉,并非壳肉相连的新鲜生蚝,那这做出来的生蚝肉能有壳吗?

  听说调查员要外观精美的鲜生蚝,厨师立马就答应了。瞬间的功夫就从后厨,拿出了几个生蚝壳,开始做起了铁板生蚝。原来所谓的新鲜生蚝,不过是用冻肉组装出来的,厨师甚至给调查员组装了几只生蚝。生蚝肉搭配上壳,立马就变成了完整的新鲜生蚝。不仅是生蚝,就连自助区那些已经做好的,外观精美的粉丝蒸扇贝也是如此组装而来的。

  由于调查员去吃饭的时间是中午,在与厨师聊天时调查员得到了这样一个信息,他们店里晚上用的食材会比较新鲜。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第二天晚上,调查员再次来到这家餐厅,点了些和第一天中午一样的生蚝扇贝。那么晚上店家真的会使用新鲜扇贝吗?

  在调查员点餐之后,厨师从后厨拿出了几块带肉的生蚝和扇贝来,可是调查员却发现肉松松散散的放在壳里面,仍然是壳肉分离的状态。在加工时,肉很轻易的就从壳上掉了出来,并不像新鲜的。

  厨师告诉调查员,新鲜的生蚝扇贝,撬出肉之后,在壳肉交结处会有轻微的白色印痕,这可以作为辨别生蚝扇贝是否新鲜的办法。可是,调查员却并未发现自己点的生蚝扇贝有白色的印痕。

  厨师的解释显得有些牵强,明明扇贝生蚝的壳上面没有白色印痕,却偏要说是新鲜的。随后,厨师从一个角落里拿出来一个干干净净的扇贝壳,可是却并没有扇贝肉,而这样的壳和调查员中午看到的扇贝壳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就在调查员还在疑惑的时候,旁边来了另一位大厨。

  刚才明明说,晚上用的是新鲜的,换了位厨师却立马改了口,那您这中午晚上不都是用了冰冻的吗。原来中午吃的生蚝扇贝,竟然组装的是其他客人吃剩下的口水壳,这让调查员感到很是吃惊。

  这种口水壳在商家看来却是理所应当的,并且厨师毫不脸红的把回收再利用的生蚝扇贝和餐具作对比,一再强调经过高温消毒后的生蚝扇贝吃起来没有任何问题,那么这回收的口水壳,究竟会循环利用多久呢?

  调查员随后来到了位于台东的南山海产品市场,那么新鲜的生蚝、扇贝,市场上究竟是什么价位呢?

  扇贝壳里放着生蚝肉 食材价格藏猫腻

  经过询问,调查员发现,新鲜的扇贝和生蚝都是按斤卖的。价格五到七块钱不等。那么,冰冻的扇贝,又是什么价位呢?

  您看,这就是调查员从南山市场买的冰冻扇贝柱。一共三十块钱,这一包里,没有一百也有八九十个吧,这样算下来,一个扇贝才几毛钱。不仅仅是扇贝,冰冻生蚝的价格也很便宜。

  您瞧瞧,带半壳的生蚝十块钱一斤,一斤能有个六七个,折合下来一个才不到两块钱,也就一块多点。那咱再看看一个鲜生蚝的价钱是多少?新鲜生蚝要九块钱一个?您没听错!跟冰冻的生蚝相比,这价钱竟差了七八倍,这么大的利润差距,难怪一些商家会使用组装的扇贝和生蚝呢。

  这位商家说,平日里,不少自助餐厅和料理店尤其是大排档,会专门来进这种冰冻的生鲜。然而,这种长时间冰冻的生蚝和扇贝,卫生很难保障。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