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学生徒步半月调研河流污染 遭管理部门呵斥

2014年08月07日0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姜宁

  刘英俊、黄诺、李如玮、周诺四人是来自青岛大学大一的学生,还不到20岁的他们,利用大学的第一个暑假,在半个月内步行走完了张村河、李村河流域,记录了上万字的河流沿线环境报告,打算在开学后上交给有关部门,提出他们对治理河流的实地探访意见,并且发动更多的大学生,自觉投入到民间环保的队伍中来。

  在外晒了半个月,家人差点认不出来

  “一开始的时候,家里都非常不支持,也不理解我们的做法,毕竟这是一项出力不讨好的工作,父母也觉得我们特别‘傻’。”刘英俊说,当自己结束为期半个月的步行护河活动之后,父母看到自己被晒得黑里发红,都有点认不出了,母亲差点哭了出来。

  而作为女生的李如玮则告诉记者,有时候在外考察河流情况的时候,一天内父母能打十几遍电话来“问候”自己的起居、饮食情况,嘱咐自己不要晒着,注意安全等等。“长这么大从没走过这么长的路”。

  青岛大学每年暑假都会派出数支社会实践小队进行考察,让他们下决心参加徒步护河实践活动,还是因为自身的经历。“我们家村边的河流大多都被污染了,村民的生活用水都成了问题。我们想看看青岛市区的张村河、李村河是否也存在着污染问题。”刘英俊说。沿途护河半个月的时间,他们四个人走完了张村河、李村河、海泊河沿线300公里的路程,发现李村河中下游污染严重,急需治理。

  调查河流污染,竟被管理部门人员呵斥

  从7月初开始,环保小队先从李村河上游开始出发,从中游开始,污染越来越严重。“污染的严重程度超出想象,特别是走到李村大集附近时,水基本是灰黑色的,还夹杂着各种臭味。”刘英俊说,7月20日下午,他们走到李村大集时,适逢集市收摊时间,不少商贩直接将废弃的塑料袋和各种垃圾倒向河里,也没人管,让他们感到非常痛心。

  在李村河下游地区,这支环保小队又发现了一些企业存在着向河里偷排污水的情况。在详细记录后,四人又来到市区靠近长途汽车站的海泊河河段,发现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污染。“不少人在等车的时候或者下车之后将垃圾随手就扔到了海泊河里。

  对他们来说,半个月的徒步调研中最难忘的事,是在李村河李村大集调研的时候,被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呵斥。“那天在李村大集了解河流污染情况,发现污水横流,很多垃圾袋漂浮在河里,就去找管理处了解情况,结果被负责人呵斥了一顿,还警告我们不能照相。”最后刘英俊四个人被轰了出来,他们就找附近商贩和市民来了解情况。

  河流污染报告将提交学校和环保部门

  对李如玮来说,饿着肚子护河让她比较难忘。“平均一天要走8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常常要顶着35度以上的高温,一些河段都是在荒郊野地里,没有吃饭的地方,有时三四点才能找个小店买点饼干充饥。然后继续沿河步行,晚上八九点钟到家,吃点方便面就写报告。第二天一早又要走起,半个月下来,我们都瘦了好多。”

  其实不论是被管理部门呵斥,还是饿着肚子奔波,在这四名大学生看来,都仅仅是劳累之苦,只要市民认可,他们就心满意足了。刘英俊说,他们不仅仅是去观测河流的污染情况,更是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激发市民的环保意识。

  在护河过程中,他们更是深深感受到监管的重要性。“很多河段之所以治理不好,主要是很多部门都负责,但最终又相互推诿,出了问题大家都不管,造成河流越来越脏,污染企业越来越有恃无恐。

  经过为期半个月的考察,刘英俊等四名学生已经整理了一万多字的青岛市周边河流污染情况报告,在开学后会向学校和环保机关提交。(记者姜宁)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