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消费维权

蚊香称无毒多是噱头 部分儿童蚊香含毒更多(图)

2014年08月06日16:53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王伟
蚊香称无毒多数是噱头 部分儿童蚊香含毒更多

  蚊香是夏季必不可少的家居用品,超市里的盘式蚊香、蚊香液、蚊香片都被摆到了最显眼的位置。许多家长都会为孩子选择“无毒”蚊香,希望最大程度减少对儿童的伤害,“无毒”蚊香真的没有毒性么?前不久,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蚊香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结果显示采集的22批次儿童蚊香中有13批次添加了未经登记的杀虫药剂,1批次产品使用的杀虫药剂超出允许添加剂量,儿童蚊香未必安全。

  记者在一商场发现,蚊香产品种类繁多,记者对照普通蚊香和部分标有“无毒”“微毒”成分的儿童蚊香发现,儿童蚊香、电蚊香片(液)同样含菊酯,如氯氟醚菊酯、四氟甲醚菊酯等,有的含量甚至比普通蚊香还略高。如一款儿童蚊香液的氯氟醚菊酯含量为0.8%,但一款普通蚊香液的菊酯成份仅为0.7%,但是相比同品牌普通蚊香,儿童专用蚊香的价格却要高出5元-10元。

  国家质检总局前不久发布蚊香产品消费风险提示,警示消费者不应迷信所谓儿童专用蚊香宣传,部分标示称供儿童使用的蚊香产品与普通蚊香杀虫药剂成分相近,质量状况也基本接近,消费者应谨慎购买和使用该类产品。在购买蚊香产品时主要还应仔细阅读其成分标示,确定其中灭蚊成分的含量,以确定是否属于微毒产品。

  记者采访得知,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灭蚊、驱蚊等用品,主要含有除虫菊酯类成分。 “除虫菊酯”是种低毒性农药,蚊香产品必须经过农药检定所的严格审批,获得农药登记许可后方能上市。记者查询资料发现,蚊香属于农药管理范畴,而我国并未将蚊香划分为婴儿、儿童、成人等不同类别,儿童蚊香也无国家标准,但安全程度最高的蚊香,至少也应标注为“微毒”,蚊香不可能是100%无毒的产品。另外,相对易因燃烧产生有害物质的盘式蚊香、蚊香液和蚊香片更为安全。(记者 王伟)

  蚊香毒性分三个等级

  目前,蚊香产品是按照农药进行管理的,市场上的蚊香成分有三种,其中,含有机磷类的毒性最大,有机磷主要有敌百虫、毒死蜱、害虫敌。毒性次之的是氨基甲酸脂类,如残杀威、混灭威。菊酯类是最常见的,包括丙炔菊酯、氯氟醚菊脂等,这些成分多数属于低毒农药。使用蚊香时,不要紧闭门窗,要做到适当通风。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