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山东新闻

德州男子除夕杀村支书媳妇 躲云南21年结婚生子

2014年08月04日09:36
来源:齐鲁网
21年前事发水井(视频截图)
21年前事发水井(视频截图)
王某被逮捕归案(视频截图)
王某被逮捕归案(视频截图)

  齐鲁网8月2日讯  21年前,在德州禹城木先王村,发生了一起大年三十杀人案。时隔21年,最近,德州禹城警方,终于将潜逃在中越边境云南省的杀人凶手抓捕归案。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警方前线》报道,日前,德州禹城市公安民警成功将潜逃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自治州的杀人抛尸凶手王某捉拿归案,至此21年发生在当地大年三十的杀人命案终于得以告破。

  大年初一 小村惊现命案

  禹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安汝辉告诉记者,此次这个逃犯不仅是禹城潜逃时间最长的命案逃犯,也是整个德州潜逃最长的。

  21年前,也就是1993年,农历大年初一一大早,在禹城市房寺镇木先王村的一口水井旁,过年玩爆竹的几个小孩子,突然发现水井里有一具尸体。

  禹城市房寺镇木先王村村民说,“大年初一我们去拜年的时候,碰到几个小孩往井里扔爆竹,那时候小孩发现井里有一具尸体,发现之后我们就一块把她打捞上来。”

  大年初一出现命案,小村里顿时炸开了锅。村民们边议论纷纷,边打捞尸体。打捞上尸体一看,被害人竟然是村支书的媳妇,年仅28岁,而此时村支书一家竟然没有发现媳妇失踪。

  记者采访到当年出警民警张文博,张文博告诉记者,“农村有个习惯,年三十晚上院中兄弟们要聚在一个长辈家里为老人守夜,传统说叫守家堂。”想起21年前的惨案,被害人公婆还是心有余悸,“我以为她出去拜年去了,后来捞出来一看是她,心里难受的也没过好年,包了好多饺子都扔了。”

  疑是调整耕地遭报复 凶手潜逃21年

  大年三十杀人,杀的还是村支书的老婆,凶手到底是谁呢?村民随即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

  张文博告诉记者:“经过法医鉴定,是生前入水,因为死者气管内发现有液体,就是说,生前掐晕了,还没有死亡扔到井里。

  通过法医尸检初步确定这是一起杀人案,但是对于案件的性质,是情杀、仇杀、还是其他原因导致死亡,警方不得而知。因为案发村庄很小,只有几百口人,民警采用逐一调查走访法。调查中,民警发现,王某有重大嫌疑。

  张文博说,”王某是在过了12点以后,突然离开守家堂的地点,不知去向,而且离开的这段时间,不能证明其个人的行为。 “

  民警还了解到,当年新上任的村支书曾经对全村的耕地进行重新调整,王某因为土地问题和支书曾经闹得不愉快。综合考虑到这些情况,民警决定于案发第三天,也就是大年初三对王某实施传唤,然而王某并不在家。

  记者了解到,当年民警在禹城汽车站、火车站,包括周边县市的汽车站、火车站进行布控,一直没发现王某的下落和有价值的线索,从此以后王某就杳无音信了。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三月份,当地公安民警在走访过程中,获得了一个重要线索,案情有了转机。
 
  潜逃21年 网上看病泄露行踪

  禹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安汝辉说,”在嫌疑人家附近有一个比较出名的赤脚医生,他反映可能是嫌疑人王某要求他看病。因为之前,嫌疑人曾找过老赤脚医生看过病,而此次病人从网上传回的诊断信息都是从云南检查的结果。

  这一重要线索,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办案民警立即对情况进行核实,确定网上看病的就是嫌疑人王某。经过警方严密部署,2014年7月12日,成功将已在云南省成家立业的王某抓捕归案。

  禹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忠臣说:“犯罪嫌疑人王某学会了开铲车,后来经过攒钱与朋友合伙买了一辆铲车,每年有六七万的收入,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并与云南的妻子生有一男一女,在外人看来,他们一家也是非常温馨的一家。”

  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对自己当年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而说起作案动机,恰恰是因为春节前村支书对村里的土地进行重新划分,损害到了嫌疑人的利益。

  事发21年后,王某也说出了自己的作案动机,“我有些枣树在地里边,村支书上来以后,让我的枣树全部归公,我就舍不得,因为枣树每年的收入还能有五六百元,去他家之后,我本来想给他点把火,让他难看一下,但是在门口找引火东西的时候被他媳妇发现了,我就不敢跑了,我就回来给她说好话, 最后她就喊村支书。”

  眼见说好话不行,再加上喝了点酒,冲动的王某做出了一个让他后悔终生的举动。“我用手捂着她的嘴,抱住他的脖子,把他拉到屋里边,摸摸鼻子没气了,我更害怕了,最后我就把她扛起来,丢到井里了。那时候大概是十二点到一点左右。”

  王某自认为做的神不知鬼不觉,但没想到,大年初一一大早就被村民发现了尸体。为了掩人耳目,王某还装作没事人,帮忙现场打捞尸体,并和另外一个村民一起到派出所报案。

  禹城市房寺镇木先王村村民告诉记者,“打捞过程中,王某一直在帮忙往外捞尸体,捞上来之后,就直接报的案。”

  王某说:“当时心里又害怕又后悔,也不敢看。我就去报案。调查了两天,最后就把我抓到房寺派出所,我也不敢承认,趁着晚上睡觉的时候,我就跑了。

  王某逃跑后,几经周折逃到云南,并在那里结婚生子,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他终究逃脱不掉法律的追究。
 
  隐姓埋名“潜伏”他乡 法网恢恢难逃脱

  王某说,在潜逃的20多年里,他一改自己容易冲动的脾气,干完活就呆在家里,很少出门,唯一的爱好就是在家看电视,而且最爱看山东台。”经常专门调到山东台,看一下山东的变化,始终对家乡有留恋。“

  据王某所说,潜逃期间,他还两次回家乡查看情况。”一方面就是想看看家里面,了解一下家里的情况,再一方面,就是想看看家里的风声,一看警察还是在追捕我,我又跑回去了。“

  禹城市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忠臣说:”我们非常怀疑,王某是以什么样的身份生活了这么多年。“

  原来,为了掩饰身份,王某出逃前携带了弟弟的身份证,后来又在云南省漂白身份,办理了当地户口,这给案件的侦破带了了很大难度。尽管这件事他谁也没告诉,但是杀人的事实却如恶魔般一直折磨着他。”一睡觉就想起来在井里边捞出来的那个脸,心里很害怕。你们一天不抓我,我一天在心里也放不下这个事,早晚有一天你们会抓住我的。“

  正如王某所料,他潜逃了21年,从德州禹城逃到遥远的中越边境云南,最终还是逃脱不了民警的追捕。 ”做了这事,感觉非常后悔,我也不想让他们原谅,我应该收到法律的制裁。“

  【编后】有事好好说,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做什么事,千万别触犯法律,否则,就算是你逃到天涯海角,也终将逃脱不了法律的追究。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