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当下刚需买房解析:该"量力而行"还是"尽力而为"

2014年08月04日07:33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青岛“不限购”了!面对今年变化多端的楼市,最焦虑不安的非购房者莫属。上半年浓郁的观望期被“限购解套”这枚重磅炸弹炸的粉碎,楼市下半年,来自各方对房价涨跌的声音让买还是不买变得尤为复杂。尤其是面对各大楼盘推出的让利促销活动,首先沉不住气的刚需族开始跃跃欲试,然而在多数人认为刚需买房应该量力而行时,却有不少购房者持相反意见。他们认为购房款总额奇高,换房不是短短几年内能够办到的事情,因此应该“尽力而为”买套最符合心意的房子,将来也可以省去“被迫”换房的麻烦。

  不愿背负过多房贷加重生活负担 “保守派”买房崇尚“量力而行”

  保守派买房崇尚“量力而行”

  “小两口住就买个两居室就行”、“这里虽然离主城区远但价格还算能接受”......现如今刚需买房,“远离主城区、低价买小房”成了不少人面对高昂房价想出来的“中和法”。虽然青岛楼市上半年一直频频遇冷,但不少刚需楼盘的小户型始终热度不减。虽然远离主城区或配套尚未完善,但足够低廉的价格还是让本着“量力而行”的刚需购房者们乐此不疲。

  “我这几年的积蓄不多,用于买房的钱存了15万,再加上家里可以赞助20万,在城阳区买个小套二压力不会太大。”在杂志社做编辑的小陈说,他每月薪水在6000元左右,为了让房贷压力降到最低,在近郊买个小两居已经成为了他既定的目标。“卓越蔚蓝群岛75㎡的两居室总价不足50万,再加上团购优惠,贷款只需十多万就够了。”小陈说,像他这样的“85后”现在几乎都到了不得不买房的时候,而面对动辄上百万的巨额房款,像小陈这样的“保守派”更推崇“量力而行”,谨小慎微的只愿意选择能力范围之内的房子。然而,虽然购房款听起来颇为“小菜一碟”,但交通配套商的匮乏却成了小陈量力而行的“硬伤”。

  不想背太多贷款是购房者坚持“量力而行”的主要原因,小陈说因为房贷压力过大而影响生活质量的例子比比皆是。因此尽可能多交总房款减少贷款比例,是现如今不少刚需购房者缓解购房压力的“妙招”。“面积大的房子或者地段好的房子价格相对较贵,如果背负巨额贷款度日有些得不偿失。”在李沧区海尔鼎世华府购得小两居的小孙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买了83㎡的两居室,总价80万左右,家里给了70万我只需要贷款10万上下就可以了,虽然房子不大但压力也不大。”小孙说他也不是没考虑过三居室,但是面对几十万元的贷款,他还是有些“心里没底”。而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超过40%的网友认为刚需买房应该“量力而行”,如果在买房时手中现有的钱与贷款数目基本持平会造成今后生活负担的加重。

  考虑有远见 “尽力而为”买房更舒适

  与买房应该“量力而行”的论调相反,愿意在首套房就花大价钱的购房者正逐步增长,购房观念的转变,原因在于未来换房的不确定性和居住舒适度的考量。在综合考虑过交通、配套等硬性因素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首次买房开始持有“尽力而为”的态度,并且称这样可以令他们买到更理想的房子,而且完全不用担心日后可能会遇到的“被迫”换房。

  “综合考虑了上下班的交通和商业配套,我们最终定在了台东的盛世豪庭,90㎡的房子总价100多万。”刚刚交了定金的小田告诉记者:“首先考虑了地段,像台东这种老城区能有新房子不容易;其次是一定要够住,我们父母都在外地,如果以后过来帮忙带孩子三居是最理想的选择。”小田说,盛世豪庭这套90㎡的两居可以改三居,虽然贷款金额多一些,但短时间内是不需要换房了。而如今已经在等待银行发放贷款的小杨则告诉记者,他们买房时也坚持“尽力而为”,在能力范围之内“一步到位”让他们小两口没有过多的犹豫就定下了中海国际社区一套102㎡的三居室。

  “尽力而为当然不是眼高手低,只是在能负担的起的情况下尽力让房子达到理想标准。这套房子我首付款60万,再贷款近50万,压力虽然大一些但我得到的是一套100㎡以上的大三居。”小杨认为,三居室的实用性肯定要高过两居室,而且现在结婚的都是“双独”,以后要二胎是很多家庭的梦想,到时候可能会“被迫”换房。“置换成本太高,卖旧买新也比较麻烦,再加上现在市场环境不是特别好,以后房价何去何从谁也说不准。”小杨说。而随后记者在网上调查了解到,对于“尽力而为”的购房行为,已经在购房者中逐年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对此表示认同,为房子花钱多数人都表现的心甘情愿。除此之外,地段好、户型设计合理的房子升值潜力更高,并且有部分网友认为,考虑到未来通货膨胀的可能性,购房贷款现在看来可能是“大出血”,十年后恐怕就是不值一提的“小钱”了。

  买房既要“量力而行”也应“尽力而为”

  “在我接触到的几位购买较大户型的业主中,不少人提到了通货膨胀这一点。”市北区一家中介经理吴先生告诉记者:“不得不说,现如今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对买房的考虑开始更有远见,他们认为现在还的贷款可能占据工资的2/3,十年后也许就只有1/4甚至更少,而近十年到二十年的发展规律亦是如此。”吴先生表示,现在的年轻人购房大多比较“胆大”,而且为了追求居住舒适度,更多的人愿意尝试购买价格合理的三居室。

  “中国权威机构对于年轻人买房确实曾经给出应‘量力而行’的建议,但该观点阐明的是买房应该根据自身的经济能力量力而为,在自身没有能力的时候,尽量不要花父母的钱。而我认为如果年轻人选择贷款并愿意自行偿还,买房就应该‘尽力而为’。毕竟若干年后可能只有你现在‘投资’的房子是在升值的。”资深房产业内人士秦先生这样说:“当然尽力而为并不是指不切实际的追求,而是在自身能力范围能达到的前提下,大胆下手。这就要求刚需买房既要量力而行也应尽力而为。“

  “对于目前购房市场迷雾重重的现象,正在换房的改善型深有感触,在我接手的几个案例中,旧房出手困难成了置换路上最大的绊脚石。”吴先生说:“日后房价的走向还不明朗,房子作为家庭总资产占比最多的‘大件’让思想上追求稳定的国人不愿意轻易变动。因此买房最好还是实现理想的最大化,不要一味的为了买房而买房。”

  【记者手记】

  对于房子,中国最大的需求人群来自刚需;而对于买房的苦恼,最纠结的还是刚需。量力而行买到了近郊,受交通的阻碍让上下班的路程受尽折磨;量力而行买个小户型,却在父母孩子同时来到时手忙脚乱;同样,尽力而为贷款购买称心如意的主城区大房却又被高昂的房贷吓得寝食难安。在买房路上究竟该何去何从也是众说纷纭,究竟是该“量力而行”还是“尽力而为”?看来还是“两手抓”才最靠谱。(记者 李倍)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