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明年房屋中介费取消指导价 青岛中介费恐不受控

2014年07月31日15:24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李沛

  明年1月1日起,房屋租赁买卖将不再设政府指导价,全部改为市场调节价。这也意味着,现行的房屋中介费和二手房屋买卖中介费可能调整。目前青岛市场上房屋出租中介费为一个月房租,二手房买卖中介费为总房款2%—3%。记者采访岛城多家中介了解到,新规虽然在表面上取消了房屋买卖中介费指导价,但事实上却有利于促进整个房屋中介市场的健康发展。

  房屋中介取消政府指导价

  省物价局昨下发《关于放开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的通知 》(鲁价综发〔2014〕99号),决定放开桑蚕茧、两碱(纯碱、烧碱)外工业用盐价格,并于2014年7月1日起放开房地产咨询服务收费标准,2015年1月1日起放开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价。房地产咨询服务收费是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应委托人要求,提供有关房地产政策法规、技术等咨询服务。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是房地产专业经纪人接受委托,进行居间代理所收取的佣金,包括房屋租赁代理收费和房屋买卖代理收费。此前,房地产咨询服务和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上述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后,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督促经营者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开展市场巡查和检查,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促进公平竞争,保障市场主体合法价格权益。

  青岛房屋中介费2%—3%

  岛城大街小巷活跃着大量房屋中介人员,他们有的是个人组建的房屋中介,还有部分是大型连锁中介。在中介费方面,无论是个人中介公司还是大型连锁房屋中介,房屋租赁中介费都是一个月的房租,但个人中介在二手房买卖上按照房款的2%收取佣金,而大型连锁房屋中介则是按照房款的3%收取中介费。于先生在河南路上经营着一家房屋中介,他的房源主要集中在中山路附近。他介绍,按照现行的政府指导价规定,房屋租赁的中介费一般不能超过每年房租的10%,但为了买卖双方方便,因此形成了中介费为一个月租金这个不成文的规定。而二手房买卖的中介费指导价则为总房款的2%。目前大多数房屋中介按照这一价格收费。

  记者探访链家地产、科威不动产等大型房屋连锁中介了解到,其二手房买卖的中介费为房款的3%。对此,某连锁房屋中介工作人员介绍,相比一些个体房屋中介,大型房屋中介经营成本较高,在房屋租金、人员培养、甚至是房源管理上都有很大投入,因此在中介费的收取上也要更高一些。

  目前青岛市场上二手房屋买卖主要由买家承担一切税费,这也成为购房者身上一笔不小的负担。市民李女士去年在中山路上购入小户型一套,购房款为56万元,但再加上房屋维修基金、契税、中介费、评估费等,这套房子最后花费58万元才办好全部手续,两万多元的费用让李女士心疼不已。

  中介费短期难有大波动

  对于房屋中介指导价的放开,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仍然是,没有“紧箍咒”束缚了,房屋租赁和二手房买卖的中介费会不会就此失控?对此,青鸟房产负责人于洋介表示,虽说没有了最高和最低限价,但从整个房屋中介的大环境来看,在现在整个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短期之内不会有房屋中介贸然涨价。记者采访岛城多家房屋中介了解到,很多区域由于房屋中介过剩,各家的竞争都到了白热化的程度,转手多家中介共同出租一套房屋的情况屡见不鲜,通常是由一家中介找到客源,然后再由另外一家中介寻找房源,然后中介费由两家平分。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中小房屋中介很难涨价。

  中小房屋中介不敢贸然涨价,那么大型连锁房屋中介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青岛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孙杰表示,取消政府指导价并不只是单纯地意味着房屋中介收费没有了限制。而是逼迫各中介公司朝着更加阳光化、透明化的方向发展。例如此前部分中介收费都是一口价,很多购房者交完中介费后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交。但随着政府指导价的取消,部分中介会开始实现明码标价,把每一项服务都进行公示,让购房者可以明明白白消费。从这个角度来说,取消政府指导价可以促进房屋中介的阳光化和透明化。

  新闻链接 外地出现买卖双方共担中介费

  尽管房屋租赁、二手房买卖中介费在短期之内不会有太大波动。但在孙杰看来,这一举措会在长期之内对房屋中介费的收费模式造成深远影响。目前青岛地区二手房买卖还是卖方市场,房屋的税费、中介费均是由买家来承担。但目前在成都、上海等地,已经开始实行房屋中介费由买卖双方共同承担,因为房屋中介本身就是在为买卖双方服务,理论上说应该由双方共同承担。以成都为例,成都已经改成了买房承担2.5%,卖方1.5%;贷款服务费方面,商贷1.5%,公积金2%。对于买方来说降低了房屋中介费用,但从房屋中介的整体角度来说是提高了价格。孙杰认为,取消房屋经纪政府指导价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这样可以提高服务质量,招聘更好的员工,留住更好的员工,让房屋中介收费走向阳光化、透明化。(记者 李沛)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