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湾老城区旧房征收2年完成 5年完成改造(图)

2014年07月31日07:47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中山路欧陆风情区改造指挥部调整为青岛湾老城区改造工程指挥部主要采取货币补偿及异地安置两种方式安置 5年左右完成改造

  为了更好地推进老城区改造,考虑改造范围和功能定位,我市将中山路欧陆风情区改造指挥部调整为青岛湾老城区改造工程指挥部,昨日指挥部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我市将利用两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青岛湾老城区危旧房屋征收任务,并加快引入有参与意向、有旧城改造经验和实力、有文化责任感的企业投资参与青岛湾老城区改造项目,争取利用5年左右时间,以政府最小的资金投入,把青岛湾老城区改出生机、改出商机、改出特色。

  设市南市北指挥分部

  根据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东岸老城区重在做优做美,延续青岛百年历史文脉”的精神和市政府工作部署,2012年3月,市政府成立了青岛市中山路欧陆风情区改造指挥部,迈出了青岛湾老城区改造的第一步。为了更好地推进老城区改造,考虑改造范围和功能定位,今年将中山路欧陆风情区改造指挥部调整为青岛湾老城区改造工程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市南指挥分部、市北指挥分部。

  调整后,指挥部办公室由6个工作部调整3个工作部,主要负责青岛湾老城区改造工程的整体规划、招商引资、监督协调、考核奖惩等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承担指挥部日常工作。负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青岛湾老城区改造有关指示精神,指导、协调青岛湾老城区改造工程,协调组织招商工作。推进有关规划建设、文物保护、产业发展等政策措施的落实,协调推进市南、市北分部房屋征收安置、违建拆除等工作。市南、市北指挥分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贯彻落实指挥部的决策部署,具体承担改造相关工作,承担危旧房改造及房屋征收安置、违建拆除、信访稳定等基础性工作。

  货币补偿或异地安置

  新的指挥部成立后,将强力推进片区房屋征收工作。按照法律规定和属地原则,已将青岛湾老城区纳入了我市棚改范围,市南区、市北区政府(分部)要采取货币补偿或异地安置方式,按照“统一政策、整体推进”的原则,利用两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青岛湾老城区危旧房屋征收任务。要建立征收工作包干责任制,实施征收资金包干、主体责任包干、征收进度包干,确保能够按照市委专题会议确定期限完成征收工作。要积极协调司法配合,加快诉讼工作的司法程序,体现公平高效,保证青岛湾老城区改造工程能够如期实施。“老城区的房子腾出后能用来新建房屋的地块非常有限,所以主要是货币补偿或异地安置两种方式来安置拆迁的居民。”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指出。

  争取5年完成改造

  在房屋征收的同时,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引入市场机制,规避政府债务。指挥部要重点推进招商洽谈,加快引入有参与意向、有旧城改造经验和实力、有文化责任感的企业投资参与青岛湾老城区改造项目,尽快达成投资合作工作协议,以便全面启动改造工程。要进一步论证规划定位,规划要着眼全局,统筹兼顾,不能大拆大建;规划要客观认识中山路以西高楼林立的现状,实事求是,科学可行,尽量降低投资亏损,实现区域发展和参与企业合理收益,以确保项目能够实现正常运营和长远发展。要争取利用5年左右时间,以政府最小的资金投入,把青岛湾老城区改出生机、改出商机、改出特色,让群众满意,实现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复兴和长期繁荣。

  青岛湾老城区改造要抓紧解决五个问题,一是改善民生问题,要把群众关切的事情办好,这是青岛湾老城区改造的根本所在。二是提升商气问题,如果没有商气,改造得再好,也会是一潭死水。三是生态建设问题,改造工程要多用木材、石材,少用水泥,要优化设置道路、树木、水景,恢复自然生态,提升舒适度。四是文化特色问题。改造工程不能大拆大建,要实事求是,对于文物建筑要绝对保护好,对于质量差、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要听取规划、文化、文物部门意见,周密制定方案进行拆除或复建。五是市场效益问题,改造工程既要保证民赢为先,又必须保证实现区域发展与参与企业合理收益。无论政府还是参与企业,都应考虑资金平衡。(记者 孙静芳)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