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3.9万毕业生签约青岛 大学生创业补贴至少1万元

2014年07月31日07:46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我省将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对创业者一次性补贴不低于1万元。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办发〔2014〕22号文件做好2014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14年至2017年,全省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即每年引领不少于1万名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毕业生毕业2年内自主创业参与率不低于5%。为此,通知要求,2017年前,山东每市要建设1处以上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1处以上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并落实好为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提供最高额度10万元、创办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型企业提供最高额度3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

  毕业生开网店享贴息

  我省要求,对毕业生创办小型微型企业,进一步完善工商登记“绿色通道”,落实好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还要对2013年10月1日以后登记注册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小型微型创业企业,给予不低于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毕业生和毕业年度内的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在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贷款扶持方面,通知要求,切实落实好为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提供最高额度10万元、创办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型企业提供最高额度3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对还款及时、无不良信贷记录的,允许再申请一次小额担保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政府财政不予贴息。而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的毕业生,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

  建设省级创业示范园

  在创业孵化方面,我省还明确要求,2017年前,山东每市要建设1处以上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1处以上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各县(市、区)和高校均要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或大学生创业园。每年开展评估认定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区工作,并对已经通过评估认定的实施绩效评价、动态管理,对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成效突出的,按鲁政办发〔2013〕25号文件有关规定给予资金奖补,对不合格的单位予以取消资格。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市对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驻青高校毕业学年在校生(即从毕业前一年7月1日起的12个月)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个体经营、创办企业(含民办非企业单位),符合相应条件的,自2014年1月1日起,对首次领取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小微企业,符合相应条件的,补贴标准提升至1万元。另外,小额担保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45万元(从事个体经营15万元)。

  对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多

  我省规定,对小型微型企业新招用毕业年度和择业期内未就业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执行期限截至2015年年底。科技型小型微型企业招收毕业年度和择业期内未就业毕业生占职工总人数30%以上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并享受财政贴息。小型微型企业新招用毕业年度和择业期内未就业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在劳动合同签订之日起6个月内,由企业依托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的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岗前技能培训,经培训后取得初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根据培训后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情况,按照当地确定的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的80%,给予企业定额职业培训补贴。自2014年起,对省内首次领取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小型微型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按照申请补贴时创造就业岗位数量给予每个岗位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

  残疾毕业生有求职补贴

  另外,将零就业家庭、优抚对象家庭、农村贫困户、城乡低保家庭以及残疾等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列为重点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要加强特困家庭毕业生求职补贴的管理,确保在毕业生离校前将求职补贴发放到位。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按照有关规定带头招录残疾毕业生。将持有残疾人证的毕业生纳入特困毕业生范围,按规定给予一次性求职补贴。

  我市发布上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

  留青毕业生以工科为主 驻青高校毕业生就业首选青岛

  【发布】

  今年上半年全市接收非师范类毕业生3.9万余人,预计全年接收7万余名毕业生。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发布《2014年上半年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显示,在青就业大学生以工科类专业为主,其中以机械设计、数控技术、模具设计等专业为主,就业前景相对看好。而且驻青高校的毕业生就业,也普遍首选青岛,已经有3万余名驻青高校毕业生在青就业。

  3.9万毕业生签约青岛

  统计显示,1-6月,全市接收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39425人(其中,博士127人,硕士2882人,本科20123人,专科16293人),同比增长6.23%,完成全年目标7万人的56.3%。市人社局专家介绍,接收毕业生外地生源占多数。从历年毕业生接收情况看,上半年为外地生源留青就业的集中期,下半年将迎来本地生源回青就业高峰。

  此外,毕业生接收区域性差异特点明显,按就业分布区域分析,市内三区接收17766人,占45%;崂山、黄岛、城阳及高新区接收19707人,占50%;四市接收1952人,仅占5%。受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六区用人单位需求毕业生数量较为集中,接收能力强,分别为黄岛11310人、市南10245人、市北5740人、城阳5241人、崂山2910人、李沧1781人,黄岛首次超过市南居首位。郊区四市接收人数分别为即墨1084人、胶州369人、莱西313人、平度186人,接收能力比较弱。

  工学类专业人数最多

  按专业类别来分析,工学类、经济学类和理学类接收人数居前三位,合计占总人数76.06%。其中以工学类专业最多,占总人数44.04%。工学类以机械设计、数控技术、模具设计等专业为主,就业前景相对看好。

  而按照学历分析,本、专科学历仍是我市接收毕业生的主体,合计占总人数92.37%,其中本科毕业生占总人数一半以上。

  按毕业生性别分析,接收毕业生男性略多于女性。在青就业毕业生当中,男生20433人,占总人数51.83%;女生18992人,占总人数48.17%。男生就业人数占到了半数以上。

  民营经济成就业主渠道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民营经济成为接收毕业生就业主渠道。按就业去向分析,民营企业、国有集体企业、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接收毕业生较为集中。其中民营企业接收30253人,占总人数76.74%,同比增长6.84%;国有集体企业接收4365人,占11.07%,同比下降16.22%;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接收2230人,占5.66%,同比下降7.35%。随着我市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民营企业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持续扩大,接收毕业生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增强。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驻青高校毕业生就业首选青岛。按高校所在地分析,在接收的毕业生中,驻青高校毕业生在青就业30874人,占总人数78.31%,同比增长7.05%,占驻青高校应届毕业生总人数33.56%;非驻青高校毕业生8551人,占总人数21.69%,同比增长3.36%。

  【分析】

  岗位需求集中3个方面

  我市今年的毕业生需求呈增长趋势,从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发布信息看,上半年共有5545家用人单位通过信息网发布毕业生招聘岗位110660个(涉及18684个专业、工种),同比增长39.25%,岗位充足。

  从岗位需求结构分析主要体现三个集中:一是专科学历需求集中,数据统计显示,共招聘专科108424人,占总需求97.98%。需求博士74人,硕士776人,本科6764人。二是民营企业需求集中。共招聘88527人,占总需求80%。国有集体企业、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分别需求9589人、5497人。三是需求区域集中。市南区 (34060人)、市北区(23379人)、黄岛区(21726人)合计需求79165人,占总需求71.54%,以上三区也是毕业生就业较为集中的区域。

  【数字】

  驻青高校9.2万人毕业

  从总的应届高校毕业生资源情况看,2014年驻青高校应届毕业生总人数为9.2万人,比去年增加2000多人;年内全市有3.7万名青岛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上半年全市已接收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39425人。从往年接收就业情况看,7月底至9月份为本地生源毕业生回青就业的高峰期,预计下半年本市生源毕业生将接收近3万人,预计全年接收高校毕业生7万人以上。

  根据我市的现状,我市将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加强青岛市大学生就业联盟建设,深入省内外高校开展“就业创业服务高校行”活动,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强化大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培训和见习岗位对接。 (记者 陈珂 实习生 胡慧)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