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揭秘青岛低调水果贩:月挣1万多 买房不是梦(图)

2014年07月29日08:46
来源:搜狐青岛 作者:青岛网络电视台
 

  如果您去过海泊桥市场,您一定知道市场里有个水果贩人不错,大家都叫他“小刘”。小刘做了7年水果生意,五一到中秋节之间卖西瓜,过了中秋节开始卖苹果,偶尔也会卖卖白菜和西红柿。他的眼神特别准,你要说想要个十斤重的西瓜,他绝对不会给你个十一斤的。今年38岁的小刘老家是诸城的,但是在青岛已经有车有房,用他的话说“城里人有的都有了”。平日一整天他能卖出三四千斤西瓜,月薪过万很容易。而这一切全靠小刘的辛勤劳动和他自己的一套生意经。7月22日上午,记者走近小刘,听他讲述自己精打细算,“斤斤计较”的生意经。

  精打细算才能“细水长流”

  “小本买卖也没什么经验可谈,其实就是‘精打细算’!”7月22日上午,记者在青岛市黑龙江南路一个水果批发市场见到了卖水果的小刘,听说记者要采访他做买卖的生意经,他挥挥手表示,没什么“好”经验,就是“精打细算”!这个季节正是吃西瓜的好时候,小刘从五一至今就一直在卖西瓜。“八月十五之后就可以卖苹果了。苹果比西瓜好卖,西瓜一天卖不出去就会损耗不少,光是晒一天太阳这一车瓜也会轻不少。”

  说起自己“精打细算”的生意经,小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就拿西瓜来说吧,我们去地里挑西瓜,个头均匀、熟得比较好的西瓜一种价格,个头不均匀的又是另一种价格。这两种西瓜价格每斤相差一毛是很正常的事儿。”因为小刘以零售为主,面向的顾客各有各的需求,所以小刘每次都专挑西瓜个头不均匀的瓜田选西瓜。“我进货便宜,拉回来卖都是一个价,顾客想要大个的小个的我都有。不能小看一分钱咱们赚的就是一分钱的利,必须得计较。”小刘还告诉记者,将西瓜从田间地头拉到市场运费、代办费、路上损耗都得平均到每斤西瓜的成本价格上。“这一车瓜卖出去差不多得用100块钱的方便袋,平均到每斤西瓜也得一分钱呢。”

  一天卖出三四千斤西瓜

  就是凭着这种时刻“精打细算”“斤斤计较”的生意经,小刘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轻轻松松就能挣一万多元。“海泊桥早市从早上五点半到八点半左右,收摊回家休息一下,晚上我还赶个夜市,早市能卖出去两三千斤西瓜,夜市能卖出一千斤左右,加在一起平均每天能卖出去三四千斤西瓜。”小刘告诉记者,做水果生意主要靠走量。

  小刘老家是诸城的,17岁就来青岛闯荡,作为一个外地人,他在青岛现在有车有房也算是安了家。“城里人有的我都有了!”说到这里,小刘咧开嘴笑了笑。“一开始也不会干买卖,去地里拉西瓜我不认生熟,拉了一车瓜有一大半都没有熟透。”万事开头难,小刘的水果生意一开始也亏了不少钱,除了不会挑货他也不会看行情,顾客要什么样的西瓜他也摸不清楚。“你看今年大棚瓜价格就跌得很快,一开始大批量进大棚瓜的肯定得亏点儿,但是大田瓜价格就比较稳定,没大有变化。”

  不好的瓜扔了也不能给顾客

  “要挑大个的,最近大个头的下货快!”记者当天中午见到小刘的时候,他正在跟一个贩西瓜的朋友通电话,“这几天咱们本地西瓜已经没有了,我这几个朋友去东北拉东北瓜了。我在家里得告诉他们咱们青岛市场的行情,什么样的瓜好卖,就让他们在那边挑什么样的。”由于天热,小刘的脸上一个劲儿往外冒着汗珠子。中午他本该在家休息的,但是朋友信任他,让他帮忙看货他只能加班了。从一开始不会挑西瓜到现在打眼一看就能看出西瓜的生熟,7年卖瓜经历已经将小刘锻炼成一个“西瓜专家”了。“你看,这熟得比较好的西瓜,外表都很有光泽,西瓜身上的纹路也比较正,没有一些小碎花。熟得不好的西瓜,花纹的颜色就比较深。现在有人来买瓜,要几斤的我一看就能挑个差不多的。”

  小刘在海泊桥市场卖了很多年水果,已经有了一批固定的顾客。他告诉记者,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要讲诚信。只有真诚对待顾客,给别人挑水果就当给自己挑一样才能留住回头客。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