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观望太久刚需"等不及" 市民买房心态已转变(图)

2014年07月29日07:36
来源:青岛新闻网
 

  楼市下半年“战役”拉响,各路开发商旗下楼盘在上半年惨淡经营后都纷纷选择“低价走量”,巨额优惠、折扣频繁来袭让大批购房者再也沉不住气了。面对“94折”、“直降30万”等极具吸引力的重磅优惠,对房子有着迫切需求的购房者率先开始摩拳擦掌、积极入市。从“观望”到“出手”,购房者的置业心态正在发生悄然转变,从此前的一味等待房价降至谷底到现在纷纷“见到好房就收”。

  观望过后买房梦仍需实现 房子成准婚族“迫切需要”必备品

  准婚族对房子有着“迫切之需”

  最近常常顶着炎炎烈日奔走于各大楼盘的小周对记者说:“我是真的需要房子。”

  青岛的伏天让人连喘气都变得困难,可即便如此,小周依然顶着酷暑汗流浃背的奔走于李沧区各个项目之间,对于数着日子的婚期小周的当务之急就是准备一套婚房。上半年楼市弥漫着观望气氛,小周也随波逐流的观望了一阵,可观来望去,刚需楼盘促销不少,但并没有出现大规模降价,加上作为准婚族对婚房的强烈需求,终于让小周按耐不住了。

  “这次看的项目主要还是年初就想买的中海国际社区御城和海尔鼎世华府,现在再加上了保利茉莉公馆,优惠算下来合适的就下定。”小周告诉记者,年初他就想在李沧区买套房,那时所有人都议论纷纷地说房价可能会下跌,于是小周也跟着观望起来。“现在我还是要在李沧区买房,观望了这么久也没能让我的买房梦能实现在市北。”小周苦笑道。对于房子的迫切需求像一把无形的大手推着刚需奔向“买房路”,不管房价是上涨还是下降,房子已经作为生活必需品由不得你“挑肥拣瘦”。

  而与小周有着相似情况的徐女士也在闷热的下午计算着心仪房源的总价,徐女士告诉记者,为了给儿子挑选婚房她已经连着两个周末泡在不同的售楼处了。虽说城阳的房价相对较低,但对于买房子这件大事,徐女士依然“货比三家”。“瑞士小镇英格堡家园参加新闻网团购能享受到‘5000抵3万’的优惠,而且还有91㎡三居总价57万的特价房,回去商量一下准备尽快下定。”徐女士说,对于楼市的观望气氛她自有一套“购房经”,她说:“对于刚需族的自住房,房价是涨是跌对其都没有太大的影响。涨了不可能拿去卖,跌了也没有亏本一说,只要有合适的优惠自己觉得价格尚可,也就没有再等下去的必要了。”徐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改善购房心态转变 要房也“迫切”

  有一项调查显示,住房在国人家庭总净资产中所占比重较大,平均高达70%以上。也就是说,一个家庭的总净资产中有70%以上的份额是他们早年间买下并已升值的房子。因此,房价的涨跌将直接影响人们的家庭总净资产,而在这其中,一批“先卖再买”的改善型则加剧了对房子的迫切需求,他们唯恐上百万的现金逐渐贬值,唯有迅速将钱变成房以求保值升值。

  2008年购得青建橄榄城的王女士就经历了数次的资产变动。“08年买的时候是8000元/㎡左右,这套93㎡的两居室总价70多万,东挪西凑了一半再加上我和丈夫的积蓄,也算是‘倾家荡产’买了房。”王女士说,经历了捉襟见肘的买房之后,迎来了房价的高涨以及资产的迅速膨胀。本月初成功卖掉了这套房,王女士共得房款130多万元,然而钱还没捂热乎王女士就又急匆匆的踏上了新一轮买房路。“钱放在银行里才能有多少利息,还是快点买成房子保值增值。”王女士说,没有什么比用了6年时间就能涨60万的房子更让她安心的了。而在记者的采访中,这些对房子有迫切需求的改善型购房者绝不在少数,因为卖掉了老房子而带来的家庭总净资产的变动让许多改善型购房者心理了没底,因此,迅速出手购买下一套房成了改善们在这一时期的“主旋律”。

  “如果再观望下去,我手里的卖房款就得缩水了。”在盛世豪庭项目现场对160㎡的四居室颇感兴趣的朱女士告诉记者,“卖小买大”是她一直以来的夙愿,可无奈今年楼市稍显低迷,让她的旧房子出手相对困难。“最后稍微松了松口可算是卖出去了,这笔钱加上我和丈夫的积蓄,想换个大房子享受天伦之乐。”朱女士说:“现如今巨额的现钞早就不靠谱了,还是换成房子让人心里有底。”

  刚需急买房 承担不起猜错结果

  “从去年就想买房,结果现在才下定决心出手,有太多想说的了。”在青岛“漂”了四年的小吴说。虽然一直有买房的打算,但此前,“不着急”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去年一年房价疯了似的在涨,所有人似乎都在买房,我资金有限所以暂缓了买房计划。”小吴说,过了农历新年再准备买房时,与去年截然相反的市场环境又让他不敢轻易下手了。“身边所有人几乎都在观望,说房价一定会降,都是辛辛苦苦攥钱买房的刚需一族,我也不敢贸然行事。”小吴说。

  “之所以最近开始看房,是因为这半年来我觉得是一无所获。”小吴告诉记者,他先前看好的卓越蔚蓝群岛,去年底的价格与现在来看几乎没有差别,再加上现在有青岛新闻网独家团购“5千抵3万”,小吴前前后后去看了三次。“最终还是决定出手是因为我承担不起‘猜错’房价涨跌带来的风险。”小吴告诉记者,他现在手里有20万用于购房,如果房价跌了还好,但如果是涨了,则很有可能这辈子都买不起房子了。

  “越是买房吃力的人,越要尽快买房,因为这样的人等不起。”资深房产投资人李先生说:“想要跟市场博弈有足够的本钱是最基本的。刚需购房者本来买房资金就有限,观望只能带来三种结果,房价上涨、通货膨胀、房价下跌,而这里面的前两者都是刚需承担不起的。”李先生认为,观望应该是“有钱人”和“投资客”对楼市的态度。对此网上也有超过70%的网友表示如果看好的项目有合适的优惠力度则应该考虑出手。确实房价下跌有可能让人多买到的几个平米,而如果房价上涨所导致的结果可能是“买不起房”,后者的风险要大很多。

  【记者手记】

  回首过去半年,在楼市各种论调下,作为楼市主体之一的购房者也在楼市起伏中演绎着悲喜交加,心情跟着辗转起伏。各种对房子的迫切需求让不少购房者对观望失去了耐心,取而代之的则是在各重优惠下纷纷选择出手购房。正如房产投资人所说,观望原本就应该是资金充足者对楼市的态度,而对住房有迫切之需的群体则并不应该一味等待,最好“见好就收”。(记者 李倍)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