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到海阳城际蓝色硅谷段22站点具体位置确定

2014年07月25日15:21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张译心 梁超
蓝色硅谷轻轨沿途22个站点具体位置确定

  昨天,青岛—海阳城际(蓝色硅谷段)隧道交通工程规划方案,在青岛规划展览馆公示,沿途22个站点的具体位置也予以公布。随着工程即将开启,青岛和海阳也有望率先融入“一小时生活圈”。公示时间截止到7月30日,市民可前往参观并提出建议。

  建设内容分五部分

  昨天上午,记者在公示现场看到,青岛—海阳城际(蓝色硅谷段)隧道交通工程规划方案显示,建设单位为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位置在崂山区和即墨市。建设内容包括轨道交通车站及附属建筑、区间隧道、高架桥梁、车辆段(停车场)。设计单位为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

  在上阶段的审批中,国家发改委批复环渤海地区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规划(2014—2020年)调整方案(含青岛—海阳城际轨道交通工程)。青岛市发改委批复青岛—海阳城际(蓝色硅谷段)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建议书。

  平均站间距2753米

  工程概况中介绍说,该工程起于崂山区苗岭路深圳路路口,止于即墨王村新城,线路长58.35公里,预留经田横镇延伸至海阳市的条件。本次选址范围为53.77公里(不含崂山隧道)。主要沿苗岭路、松岭路、硅谷大道、会展二路、大田路滨海敷设。全线以高架为主,起点段为地下线5公里,中间有3段山岭隧道5.8公里(西庵子、崂山、东山沟隧道)。全线共设车站22座,其中高架站18座,地下站4座,平均站间距为2753米。设海洋大学停车场一座(23.75公顷),位于惠水路、东川路与九水路围成的三角地块中,进出场线总长1.16公里,以高架形式敷设;大田路车辆综合基地一座(39.06公顷),位于滨海公路西侧、大田路南侧;控制中心1座。

  最高设计时速为120公里,采用B型车,3动1拖4辆编组。正线及辅助线、车辆段出入线及试车线均采用60公里/米无缝钢轨。据了解,地下车站将采用明挖法施工,地面高架段车站采用现浇施工。线路地下段和隧道采用矿山法施工,高架段采用预制为主、局部现浇施工。

  新闻延伸

  构建“一环四线”城铁网

  据了解,青岛轨道交通综合线网以“一环四线,三城三网,网间互联”为基本理念,由市区轨道交通和轨道交通快线组成青岛市轨道交通远景年线网,全长共计814.5公里。其中“一环四线”指全域范围内构建“一环四线”为骨干的城际铁路网。环胶州湾线路是由R2线、M1线、M7线、M6线构成的具有联络功能的组合环线。四线分别为辐射蓝色硅谷(R1)、西海岸经济新区(R3)、平度市(R4)、莱西市(R5)四个方向的城际轨道交通。

  截至目前,蓝色硅谷城际轨道交通(R1线)和董家口港城城际轨道交通(R3线)前期规划和研究工作已经启动,对于青岛市“蓝海战略”的实现,以及蓝色硅谷核心区和西海岸经济新区的全面推进,具有十分重要的交通引导作用。(记者 张译心 见习记者 梁超)

(责任编辑:姜丰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