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社会新闻

写字楼设女司机停车位 比普通车位要宽不少(图)

2014年07月24日12:09
来源:人民网
 

 

  比普通车位宽50公分,印着穿裙装的女性标识,这样的车位看上去是不是很“萌萌哒”?在长沙雨花区水岸天际写字楼一侧,就有3个这样的女士专用车位。物业人员称,这一设置运行了两个月,女士专用车位上停的都是女司机的车。

  停车位分男女,这一做法并非长沙首创,德国、韩国以及中国大连、石家庄等都有设置女士专用停车点的做法。市民对此有赞有弹,有人认为女士“特供”车位服务很贴心,也有人觉得这样做是性别歧视,“女性不应该有(停车)特权”。

  “停车位上画着一个穿裙装的女性标识,莫非车位也分男女?”长沙市民张楚开车经过雨花区水岸天际写字楼时,看到几个特别的车位

  7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水岸天际写字楼,除了前坪有一排停车位外,两栋写字楼中间也停了两排车。在写字楼侧面的一块水泥坪,玻璃墙上贴着蓝色的牌子,上面写着“女士专用车位”几个字。挪开一辆车,地面上的车位还印着一个红色的裙装女性标识。

  “女士专用车位”,与别的车位有什么不一样吗?记者沿着车位的黄色标线走了一下,用步子的大小测量了女士专用停车位和旁边其他车位的宽度。测量显示,标准车位宽约2.5米,女士专用车位宽则接近3米,比标准车位宽了约50公分。

  停在女士专用车位上的一台SUV车主潘女士说,“要停在两栋写字楼之间,两边都有车,凭我的技术停车还真有些费劲。”潘女士说,去年她倒车时就擦了一台车。自从开辟了女士专用停车位后,她停车倒车都很顺畅,“这种服务很贴心”。

  小区物业负责人高明介绍,小区写字楼有不少女性车主,平常有五六十辆车停在楼下,车技不太好的话,停车确实有点费劲,也出现过因为倒车发生擦碰的现象。今年5月份起,小区就在写字楼旁边特地设了3个女士专用车位,不仅宽度宽些,而且位置周正,车主可以直接把车开到停车位上,不用再进行侧方位停车。

  张楚也在该写字楼上班,他说,前几天停车时发现了女士专用的标识,觉得很新鲜,“既然是女性专用,男士就应该绅士一点,不去占用。”一位女车主认为,这样的方式为她们提供了很多方便,不仅减少了停车时间,也比较安全,“值得倡导”。

  “女士专用车位运行了两个月,停的都是女司机的车。”高明说,目前写字楼的停车位不是很紧张,而且女性车主不多,所以特殊车位暂时设置少,如果有其他需求,小区物业会考虑调整。

  [他城]

  女士专用车位,小伙伴们不少

  女士专用车位,这一做法并非长沙原创。2012年7月,德国特里贝格小镇停车位依据“停车难度”,分为男性专用和女性专用两种,女性停车位比较宽阔,且接近出入口;男性停车位则需要驾驶者有较高的技巧,比如停车时可能需要避开水泥柱等。

  今年5月,韩国首尔推出女性专用停车点,这种专用停车位被标注为“她位”,并打上亮粉红色轮廓和穿裙装女性的标识。这些车位比普通车位宽敞明亮,更接近购物中心的基础设施。

  在我国,大连和佛山的一些商场,也设置了女性专用车位。大连的女士专用停车位涂有粉红色标识,并标有“女士尊享”四个大字,比普通车位要宽一些。佛山南海的一个商业广场也专门在前坪设置了20个女士专用车位,商场管理人员称,这类车位并非硬性规定,而是靠各位司机的自觉,“特别是男司机的绅士风度”。

  [观点]

  开车和性别无关与性格有关

  这些年出现在新闻里面的女司机总是和一些事故、隐患挂钩,什么油门当刹车啊,女人开车,真这么不靠谱吗?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司机。有两年驾龄的赵小姐说,开车技术感觉确实一般,倒车确实经常倒不好。有10年驾龄的张萍则显得很自信,“我老公开车就没我好”,张萍说,男人开车有时会追求速度,横冲直撞,而女人则会更小心谨慎。司机张先生认为,开车主要看经验,男司机女司机都有开得好和不好的。

  资深驾校教练龙胜林表示,开车的好坏与性别没有太大关系,与性格倒是很有关系。“车开得好,胆大心细很重要。有些女孩子比男生上手要快很多。有的男生学了很久,也总是丢三落四。”龙胜林说,一般外向性格的人比较容易尝试,因此很快能摸熟一些规律,而性格较内向的学车者时间则要久一点。“女生可能之前对机械没什么兴趣,因此学得要慢一点,但是这不代表她们开车不好,熟练了以后女性是很好的司机。”

  [态度]

  女士“特供”,点赞还是拍砖

  面对水岸天际小区的“特供”车位,市民张小姐表示十分羡慕:“我看这个专用车位可以推广,我们小区也应该学习啊!”这一做法也引发了广大网友的争议,点赞的认为贴心,而拍砖的则觉得这样做似乎有些“歧视”女司机。对于这样的看法,停车场的保安师傅这样说:“还是为了方便这些女士吧,有的说歧视女士,其实没有这个意思。”

  @小小慧0103说:喜欢这样的贴心。@品鉴LUXE:好有爱的车位创意!

  @纯洁的布布:驾照分男女吗?不分,想开车就练好技术,否则害人害己。

  @silence:我是女士,我拒绝。这是赤裸裸的歧视。大部分女士开车是正常水平,不需要特权!

  @清少纳言抄:欠妥。改成新手专用不是更好?我也是女司机,同时承认水平不够好,但一般的停车位停得妥妥的没问题。不要从性别来区分,直接从需求区分吧。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