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房价降的少新规雪上加霜 观望半年刚需"着急"了

2014年07月24日07:36
来源:青岛新闻网
 

  伴随着浓烈的观望气息,岛城楼市已经走过了2014年一大半的征程。之前这半年里,受楼市低气压及“泡沫论”的影响,大批的购房者纷纷捂紧自己的腰包选择“按兵不动”观望楼市前景。

  然而,经过了长达半年之久的观望后,真正跌价的楼盘屈指可数,而降幅也远未达到购房者们的心理预期值。下半年开场,翘首以盼的刚需没没有等来房贷政策的放松,却等来了《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的出台,该《规范》明文规定,以后飘窗阳台都要计入新楼盘的销售面积,不得赠送了。

  降价盘稀少降价幅度“矜持” 观望半年购房者哭笑不得

  楼盘频频放出的是降价“烟幕弹”

  “都说房子要降价,从年初喊到年中,结果真降价的盘屈指可数。”供职于岛城某大型国企的小刘日前告诉记者,他起初是名副其实的“观望族”,随着观望大军坚持着房价肯定会下跌的信念迟迟不肯出手买房。不仅如此,小刘还劝说了女友和同事,“再等等房价肯定会降”。然而,眼看着半年时间过去了,“超低首付”、“特价房”、“限时钜惠”等词语虽然频频出现,但大都是开发商放出的降价“烟幕弹”。

  “超低首付相当于限时分期付款,缓解的了一时但并不算是房价下降;而特价房虽然价格诱人,但这类房源在户型和朝向上往往不尽如人意,好户型价格依旧‘高高在上’。”小刘告诉记者,虽然降价呼声很高,但半年观望下来各楼盘也似乎并未“伤筋动骨”,虽然说降价盘也有,但真正降到购房者期望值的却一个都没有。

  与小刘深有同感的周先生对于降幅如此“矜持”的房价也是哭笑不得。年初打算换套三居的周先生在铺天盖地的“崩盘论”、“泡沫论”、“降价潮”等呼声中暂时搁浅了自己的换房大计,随波逐流的开始观望楼市。“降价的真没几个,而且降价幅度还没有团购优惠的力度大。”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年初关注的海信阳光里与青岛新闻网有独家团购,5000最高抵6万元,相当于打了个95折;而海尔山海湾在年初时更有“5000抵15万”的高额优惠,让迟迟不愿下手的他有些后悔。“下半年准备着重新看房,遇到团购优惠力度大而且合适的项目就不再观望了,等来等去还不是等了一场空。”周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新规”将让购房面积“被迫”增加

  对于一直沉浸在观望期中的购房者来说,望眼欲穿不仅没有盼来楼市“降价潮”,反而等来了《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近日,《要屎了!新规:飘窗算面积 阳台全面积 买房赠送面积成历史》的贴文在网络上“炸开了锅”,一石激起千层浪惹来了众多准购房者的“声讨”。

  根据《规范》的内容来看,首先“中枪”的阳台以后再也没有“赠送”一说了。《规范》显示,只要是在主体结构内的阳台,不管是否为半封闭都得算全部面积;而随后“躺枪”的飘窗则要算一半面积。不仅没得送,公摊反而有了越变越大的趋势,根据《规范》,有顶盖的采光井应按一层计算面积,且结构净高在2.1米及以上的,算全面积;结构净高在2.1米以下的,算一半面积;设备层、管道层、避难层等有结构层的楼层,结构层高在2.2米及以上的,算全面积;结构层高在2.2米以下的,算一半面积,如此让人“郁闷”的新规范一经发布自然惹来不少网友的“抱怨。

  “我买的三居室105㎡,一共有两个飘窗都算是赠送面积,如果按照新规定来算,要多交2万多元钱。”在中海国际社区购得主力三居户型的小陈告诉记者,虽然还并未具体测量过家里飘窗的尺寸,但一般家庭飘窗的尺寸为长1.75米左右,深度0.7米左右,如果按照这个标准,一个飘窗的面积大约在1.23㎡。“飘窗是近年来新型住宅的设计理念,很多购房者都将飘窗摆设上茶座或坐垫设置为独立小空间,利用率非常高。”室内设计师小王说,“而作为半赠送面积的阳台利用率更高,很多业主后期都会将阳台与小房间打通得到面积更大的房间。”小王说。

  阳台和飘窗不再作为赠送面积着实伤了一批购房者的心,记者在该贴文下看到,不少网友吐槽“被逼后悔没买房”、“下午就要去看房”等。网友“抱抱熊”称,他在李沧区购买的小三居就是将阳台与一间8㎡大小的房价打通后获得了一个13㎡的小卧室的,很实用;而网友“橘色小馒头”则称,她在浮山后买的两居室阳台为赠送面积,她将阳台全包后成为了一个阳光满满的书房“一秒变三居”。对于阳台和飘窗需要“全额收费”的新规范网友纷纷表示担忧不已,并且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目前关注的楼盘正好有赠送面积,他们可能会提前实施自己的购房大计。

  专家:下半年购房该出手时就出手

  房价并没有下跌多少,反而公摊面积将在不久的将来越变越大,原本可以算作赠送面积的阳台和飘窗也面临着“全额收费”的事实。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原本处在“观望期”中的购房者都有些按耐不住了。“一般阳台的大小在4-5㎡,再外加飘窗2㎡左右,单价10000元/㎡的楼盘购房成本直接增加6-7万元;而15000元/㎡的楼盘总价则直接‘飙升’10万,让人‘不寒而栗’。”最近正在四处看房的小孙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此看来赠送面积的减少对购房者而言非常不划算。

  随后,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房地产从业人士杨先生,杨先生告诉记者,所谓采光井和设备管道夹层究竟能增加多少公摊面积要具体到项目实际的图纸,不同的项目会有所不同。“设备管道夹层虽然具体功能与普通楼层不同,但在结构上与施工耗材上却并无区别。而目前的设备管道夹层分为楼内与楼外两种,楼内的设备管道夹层大多在2-3㎡左右,分摊下来对公摊的影响不会太大,而采光井则可能会加大对公摊面积的影响。”杨先生说。而在记者的采访中也有设计师表示,在2005版规范中,设备管道夹层是不算面积的,而现在则需要根据层高情况计算面积,确实对购房者来说有点“狠”。

  既然房价久盼未降,新规范又如此“苛刻”,下半年是否会迎来一波购房热潮呢?对此记者又采访了房产业内分析师丁先生,他认为新规范短时间内暂时不会对在售和已售项目造成影响,因为已经备案的新项目在面积和价格上已经不能更改了。“但是可以预见的是,再往后建成的新项目则会受到新规范的影响,到时候购房面积‘被迫’加大,购房总价也自然会上升。”丁先生说,已经观望了半年之后不少购房者并没有等来期盼已久的降价,即使有楼盘真的愿意“放低姿态”降幅也并不明显,多数开发商宁愿“捂盘”也不愿意在价钱上做出大幅让步。“下半年刚需不妨趁楼市低冷余温尚在时出手购房。”丁先生说:“同时,为了能用同样的钱获得面积的最大化,有需要的购房者则应该出手时就出手。”

  【记者手记】

  手握全副身家的购房者在买房路上不断的“一波三折”,跟着政策走的同时还要看着市场的“脸色”听着舆论的声音,这种随波逐流的态度让观望情绪一度弥漫了整个楼市,“按兵不动”成了上半年楼市的主旋律。然而,“降价幅度小”、“建筑面积新规”两把利刃伤了一众购房者的心,面对价格仅有小小波动和即将到来的《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是出手还是继续等,似乎成了大多数购房者下半年开始纠结的新问题。(记者 李倍)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