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山东新闻

山东部分高校有偿招生曝光 每招一名拿千元报酬

2014年07月23日07:41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7月22日讯

  目前,山东省本科二批的录取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中。与已经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家长和学生们不同,部分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和家长正在为选择哪所高校对比研究。而为了吸引尽可能多的生源,许多高校都在以各种方式招揽学生。从6月份开始,记者对部分高校的招生工作进行了深度调查,发现其中违规的行为着实不少。

  山东部分高校有偿招生 招一名学生获400至1000元报酬

  那么在今年的录取期间,高校利用代理招收学生的行为是否存在呢?记者近日走访了几所省内高校。

  记者首先走访了山东英才学院、山东协和学院和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这几所民办高校,负责招生的老师告诉记者,不管是谁,只要给他们招生,就会有报酬,而每招一个学生的报酬则从400到1000多元不等。

  山东技师学院老师告诉记者,“咱这边是招一个600,再多了还有一个200的,经费 800块钱。”而山东大学艺术学院老师介绍说,“招一个学生1500。”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无论是统招、成教还是自考,部分公办及民办高校都存在这违规代理招生的行为。对于是否需要签合同,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老师说,“我就是学校老师,我跑不了,要签合同我还得报告上面主管。”

  为了约束对方,学校和校外人员还会签订一份招生代理的协议。这位老师告诉记者,为了保险起见,社会代理人员必须要等学生在教育部注册成功之后才能拿到这笔招生回扣。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和《山东省2014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规定,坚决制止各种违规中介代理。坚决制止并严厉打击各种非法招生中介,禁止各种招生代理行为。各高等学校不得安排校外人员协助发布招生宣传资料,不得委托校外人员或社会机构代为发布招生广告或代理招生。

  违规招生屡见不鲜 学校分给老师招生名额

  让记者感到不理解的是,国家及省级主管部门三令五申,为何这种代理招生的行为还如此普遍呢?

  记者先后走访了省内的几所高校后发现,每年暑假,这些学校会分给老师一定的招生名额。而为了尽快完成任务,负责招生的老师会找一些校外人员和社会机构帮助其进行招生,并会按照所招人数给予招生代理一定的报酬。

  山大艺术学院老师告诉记者,“原来你可能经历过在下面设点那种,我们没有那块经费,也不那样做,就是你帮忙宣传一个我们给你多少钱。我们不管你花钱多少,我们就按照人头,必须是学生交钱之后,走校财务,按照教学经费拨下来之后,单纯的我们没有这一块费用,我们也不像其他学校有一级代理二级代理之类的,我们就是送一个多少钱,童叟无欺。”

  除了社会代理外,高中老师也成为部分高校招生的主力。山大艺术学院老师说:“一些高中老师,我们比较熟的会送一些,我们自己也去宣传。以这个为主,社会上老师帮忙宣传为辅,对我们学院来说首先是政绩。”

  夸大宣传招揽生源 学校教育成“交易”

  而为了吸引到更多的生源,部分高校会打出各种吸引人的宣传噱头。在山东技师学院的门口,记者看到一则很醒目的宣传标语:所有层次、专业学费全免。

  对此,山东技师学院一位女教师表示,“统招的话因为咱学校跟山东职业学院联合办的,所以统招的专业是需要收学费的,而且要求是比较高的,咱们学校的普通专业是不用交学费的。”原来,对于统招生而言,报考山东技师学院的合作专业还是要缴纳学费的。而在对外宣传方面,也有一定的“宣传技巧”。

  山东技师学院一位男老师透漏说,“我们出去就说是山东省第一家国办技师学院,学费全免,100%就业。因为前身是属于技工学校,现在是技师学院,他跟教育部的学校有一定的区别,实际上招生的难度比较大。学校名气是挺大,山东技师学院在山东省来说牌子是挺硬的,但是实质上来说就是成人大专。”

  根据《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招生章程的主要内容和要求》规定:学校简介各种数据和表述要准确规范,不得夸大其辞,不得模棱两可。简介中不得使用“第一”、“之首”、“最”“唯一”“一流”“100%”等字眼。而在记者走访调查时发现,部分高校夸大宣传早已经是一个普遍现象。

  山东英才学院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说得有点夸张,在原来的东西上稍微加大一点,比如说人数上加大点,我们学校现在36000人,他直接说4万。学校人数和学校环境方面可以夸大点,学生比较看重这个。”

  为了招来学生,学校的招生工作人员都会有一定程度的虚假宣传。那么,这些学校为什么要这么费时费力地招收学生并且乐意为他们安排工作呢?

  山东技师学院一位老师称,“现在就是个买方市场,就业单位花钱买我们都不一定有学生给他,我们是花钱买学生,企业是花钱去买劳动力。”

  按照这位高校老师的说法,就这么一买一卖,学生便被当成了物品进行交易。招生代理把学生卖给学校,学校培养完成之后又转手卖给就业单位,这样的买卖看来怎么都不会赔本。我们不禁要问,学校究竟做的是教育还是交易呢?(视频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 原标题:又到一年招生时)

  延伸阅读:章丘公安局:建长效机制做好服务 局长曾在直播中道歉 宝马挡风玻璃出问题 潍坊广宝4S店保安耍横抢摄像机万足金开创品牌北京开旗舰店 布局山东等北方市场东营多小区停水三月 绿化急剧增加导致供水不足德州”趴骑“小摩托噪音扰民 非法改装无牌照存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山东部分高校有偿招生曝光 每招一名拿千元报酬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