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评论

通奸一词大热的冷思考

2014年07月16日14:09
来源:国际在线
7月1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消息,湖南政协原党组副书记阳宝华被开除党籍,经查,阳宝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通奸一词仿佛一夜之间就火了起来,公众多有不解,为何法律条文中找不到这个词,最近在纪委的通报中它却频频出现?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对党员的要求高于普通公民。因此党纪政纪必然严于国法。而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14章第150条,与他人通奸,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也就是说,由于我国刑法等法律没有规定,对于普通社会公民来说,“婚外情”只是道德问题,甚至可以被文学渲染成凄美的爱情故事。但是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婚外情”有明文规定,构成“通奸”,就是违纪违规的行为。“一切按照规则办”,如果我们心里面真的时时刻刻都有一个规则的意识,把规则的规定放在心里,我们还会为中央纪委通报的违纪事实里面出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150条明确规定的内容而感到“新奇”和“大吃一惊”吗?这个词还会那么热吗?

  一切按规则办,以法治的思维和方式反对腐败,这是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中国高层多次反复强调的一个观点。既然规则明确规定了,你敢违反,那么我就敢通报,谁不给党纪国法留面子,我们还给他留什么面子呢?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待遇上要求特殊化,纪律上却要求和群众平等,事实上反映了一种选择性守法的特权思想。一切按规则办,我们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而不陷入运动式反腐、选择性反腐的窠臼的关键,恰恰也就在于此。

  过去在这些通报中,我们更常见的是“道德败坏”、“生活腐化”等相对模糊的词汇。一时间各种解读纷纷见诸于报端网络,似乎这是一个多大的新鲜事。对于“通奸”这个词的大热,笔者事实上却有点不解,某种程度上恰恰说明了我们国家依纪依法办事的观念依然没有深入人心。

  世界杯德国夺冠,很多人感慨于德国战车全队上下严密的组织纪律性。确实,按规则办事已经成为德国这个民族文化性格最大的特点之一,欧洲有一个流行的笑话“如果有一个人下半夜在空无一人的街道安静地等红灯变绿灯才过人行横道,那他一定是德国人”。德国人的严谨背后,事实上反映的是他们什么都“按规则办事”的精神。在这一点上,正在全力推进建设法治社会的中国应该向德国学习的,绝不仅仅只有足球。(风过耳)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通奸一词大热的冷思考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