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放开住房限购箭在弦上 业内:房价不会反弹

2014年07月11日07:37
来源:搜狐网

  青岛楼市限购政策也即将放开。昨日,媒体披露济南放开限购的消息如同突然升空爆开的照明弹,闪的躲在暗处翘盼房价跌落的购房者人心惶惶。业内人士认为,政府放开限购,意图通过拯救楼市,维持当地GDP增长幅度,但能否起到利好效果,有待观察。分析认为,放开限购对缓解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困境有帮助但能力有限,反之,如果金融政策持续吃紧,观望势态加重,放开限购只能是“望梅止渴”,对房地产困境起不到实际的解决作用,反而会加重民众对市场的的看跌预期,加剧房地产市场走向低谷。面对房地产这块大肥肉,及一片哀声遍野的求救声,现在政府别无他策,又不能束手就擒,因此存量房同样高企滞销的同省城市青岛也开始蠢蠢欲动起来。

  政府企图通过放开限购救市保持GDP持续增长

  7月9日,《齐鲁晚报》记者披露,从7月10日起,济南新房与二手房限购政策将全面放开,不管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在济南买房都没有套数的限制。这也意味着,在济南实施了三年多的限购政策将正式退出房地产市场。济南也成为全国既呼和浩特后,第二个放开限购的城市。在当前房地产市场举步维艰,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这则消息如同一个突然升空爆开的照明弹,闪的躲在暗处翘盼房价跌落的购房者人心惶惶。难到国家新一轮救市政策这么快就拉开了?房价又要复制之前的反弹、暴涨盛况?

  但当冷静一下,仔细研究这篇新闻后发现,这则消息的来源竟然是通过开发商,房地产销售人员等渠道透露给媒体记者,然后才公布于众,似乎有种,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炒作营销。因为至今也没有一条政府签署的官方红头文件明确表示取消限购,哪怕是一句政府人员明确肯定答复,也没有。政府的作为,给人有种偷偷摸摸不敢见人,讳莫如深的感觉,完全没有了当初实施限购政策时的大张旗鼓,各种宣传铺天盖地的硬气,不仅让人怀疑此消息是否“靠谱”?

  “这篇消息有80%以上的可信度,因为政府并没有出来否认。”全球知名的综合性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青岛分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春雨认为,济南作为山东省会城市,房地产市场同样不乐观,面对库存,滞销等持续压力,政府企图救市的意愿很高,济南的政策动向关乎全省其他区市的政策走向,而且,中央已经明确地方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自主调教楼市政策。

  国内大型房地产中介太平洋房屋青岛销售经理郝银广认为,楼市是各地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中央明确表示,必须保持GDP的持续增长,地方政府也面临GDP持续增长压力。因此政府放开限购救市,意图用楼市增长,拉动维持GDP的增长数。但放开限购如同政府拆西墙补东墙,风险较大,政府也担心楼市失控,造成暴涨或者暴跌。同时,之前实施的限购政策,通过行政手段的措施调节楼市,并没有将房地产市场带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因此此次力图低调处理此事,也是想弱化行政干涉楼市的影响,让市场更多的发挥作用。

  青岛下半年将放开限购

  “如果济南真的明确放开限购,青岛也将放开限购。”郝银广认为,济南放开限购,青岛不会立马跟风,青岛可能会静观济南放开限购后势态的发展,如果态势利好,青岛将立马跟进,如果副作用较大,可能会进行适当改进。“青岛最快放开限购可能会在下半年。”

  郝银广认为,放开限购对改善型需求的用户将是最大的利好,部分受限制的购房客也将得到自由的购房环境,这部分被释放出来的购房者,能促进房屋的销售和库存的去化率,整体来说放开限购,对房地产市场是一条有利的政策。

  房价不会反弹

  “即使放开限购,房价也不会出现大规模反弹,涨价的现象。”张春雨认为,限购和限贷是同时困住楼市的两座大山,如今只放开限购,但是银行资金却很紧张,对楼市资金把控扔很严格,得不到资金,楼市反弹很困难。

  “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大规模热销的场面,高昂的房价还是困住购房者买房的主要原因。”郝银广认为,虽然放开限购对楼市是利好政策,但是作用有限,“目前房地产登记系统已经开始启动联网,未来也要征收房产税政策,炒房已经变的越来越困难且成本增加,且打击投机炒房越来越严格,楼房大幅反弹的可能很小。”

  放开限购是把“双刃剑”

  放开限购真的能起到对楼市的拉动作用吗?张春雨并不这么认为,“放开限购的心里意义大于实际作用,只是政府对楼市的一种暗示,不会坐视楼市崩盘。”但是否能起到拉动作用,还要看市场的自身的发展调节作用。如果金融政策对楼市持续吃紧,购房者继续观望,不肯出手购房,放开限购只能沦为“望梅止渴”,对房地产困境起不到实际的解决作用,反而会加重民众对市场的的看跌预期,加剧房地产市场走向低谷,因此,放开限购政策对房地产市场是否为利好政策,还有待观察。

  文/郑军军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