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已淘汰黄标车6.33万辆 提前淘汰补贴8511万

2014年06月18日07:36
来源:齐鲁网
青岛站_齐鲁网

  青岛齐鲁网6月17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孙俊杰 刘丽娟)6月17日,记者从青岛市环保局获悉,今年前5个月,青岛市通过财政补贴审核的黄标车有1258辆,共发放黄标车财政补贴1119.8万元。自2011年青岛市分阶段实施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政策以来,至今已补助提前淘汰黄标车10269辆,发放补助资金8511万元。2011年至今,全市已淘汰各类机动车52万辆,其中黄标车6.33万辆。

  青岛市环保局编写发布的《2013年青岛市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2013年,青岛市机动车保有量181.4万辆,虽然国I前排放标准的汽车(高污染黄标车)仅占汽车保有量的2.25%,但其排放的污染物却占汽车排放总量的10%以上,因此加速淘汰黄标车是改善岛城大气质量的重要举措。

  自2011年起,青岛市持续推进黄标车限行管制措施,市政府发布通告,对低于国I排放标准黄标车实行区域限行,并于2013将限行范围扩大至市区全域和县级市主城区。今年下半年,将实行建成区黄标车禁行管制措施,并将黄标车禁行纳入城市道路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实现电子化监管,同时也将启用机动车遥感检测系统,实现快速筛选识别高排车、无标车和违规驶入禁行区的黄标车。

  2011年以来,青岛市分阶段先后实施了低于国I和国I排放标准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政策,市、区两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根据黄标车的车型和使用年限对提前淘汰的车主给予600元到18000元的补助,鼓励黄标车提前报废更新,广大车主积极响应,至今已补助提前淘汰黄标车10269辆,发放补助资金8511万元。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国排放标准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政策,预计下半年发布实施。

  另据了解,机动车污染点多、面广、量大,流动性强,环境监管与污染治理难度大,对于不足报废年限的黄标车,目前并没有强制淘汰黄标车的法律依据。青岛市一方面通过限制通行措施倒逼其淘汰更新,另一方面是通过财政补助鼓励车主自愿提前淘汰更新。(完)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