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蓝色硅谷各项目建设进展 已引来12个“国字号”

2014年05月01日07:57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蓝色硅谷各项目建设得怎么样了?不少市民都想知道答案。昨日,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发布最新通报,称蓝色硅谷各项目目前均保持“加速度”状态,其中,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三期工程已竣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E区教学楼将于6月份完成验收并交付使用。据悉,目前蓝色硅谷在建、签约和在谈项目达到90余个,总投资约450亿元,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国字号”重点项目已达到12个。

  重点项目呈现“加速度”

  在蓝色硅谷各项目中,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重点项目建设备受关注。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昨表示,蓝色硅谷坚持高效能加快建设,重点项目形象凸显,目前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50.3亿元,18个重点项目、18条道路、10个新型社区启动建设。

  我国海洋领域第一个获批组建的国家实验室,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七大海洋研究中心……总投资30亿元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已投入资金6.4亿元,完成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其中西区一、二、三期工程已全部竣工,二期工程完成设备联动调试,三期工程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及室外道路施工;东区工程正在进行基础开挖。

  国家深海基地作为蛟龙号的母港,总投资15亿元,目前已投入资金1亿元,陆域工程综合业务办公楼及配套设施已转入地上三层施工,陆域主体将于6月份完工;海域工程已完成挖泥疏浚工作,水下基床抛石、大型构件沉箱完成约60%,码头主体将于10月份完工,将于年底完成竣工验收。

  总投资63亿元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也是重点项目之一。据介绍,该项目目前已投入资金1.7亿元,E区教学楼2.93万平方米主体已封顶,将于今年6月份完成验收并交付使用。总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的学生公寓正在进行基础开挖,总建筑面积31.4万平方米的博物馆、图书馆等项目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同时,总投资60亿元的微软课件研发及认证中心,已投入资金4.7亿元,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的体验中心、认证中心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将于今年7月份陆续投入使用。研发中心、产业外包定制性办公楼、云计算数据中心楼等工程已于3月份开工建设,年底前完成工程主体。

  而总投资5.87亿元的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目前已投入资金2000万元,3个楼座已完成基础施工。另外,国土部青岛海地所、即发科研中心、青岛科技大新能源与环保研究院、文信科技大厦等一批重点项目也已开工或将陆续开工建设。

  “国字号”项目达12个

  一个个重点项目在蓝色硅谷拔地而起,而这些重点项目背后也少不了高起点的规划。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委托新加坡雅思柏设计事务所、美国AECOM公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等国内外顶尖规划设计机构编制完成了核心区总体规划成果,编制完成了中央商务区城市设计,完成温泉、水泊两个小镇设计和主题公园方案设计,体现科研、教育、居住等功能深度融合理念的5个小镇的总体规划和道路系统等各个专项规划全面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蓝色硅谷也坚持高标准配套基础设施,区域承载力明显增强。目前已全面启动了总投资17.3亿元的18条道路建设,开工建设了总投资3亿元、长3.7公里的温泉河景观整治工程,全面启动了新民、星石庄、水泊、荆疃等涉及13个村庄的10个社区建设,总投资36亿元、总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的蓝色硅谷创新科技园全面开工建设,14万平方米人才公寓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八层施工,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16.7万平方米的硅谷大厦已完成地下室和南北两主楼主体九层施工。

  引进“国字号”项目取得新进展,引进高校院所取得新成效,引进国内外领先人才和技术呈现新亮点……记者采访了解到,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坚持高水平招商引智,涉蓝高端要素扎堆。截至目前,核心区在建、签约和在谈项目达到90余个、总投资约450亿元,其中在谈项目60余个,促进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达40余亿元,“国字号”重点项目达到12个,包括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中科院蓝色硅谷研究院、国家海洋局一所、中船重工725所、国土部青岛海地所等。 (记者 锡复春)

(责任编辑:袁沛民)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