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体育 > 赛事

姚明"小气"与"大方":吃剩榨菜 为灾区捐款千万

2014年04月24日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4日电(于晓)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姚明的女儿姚沁蕾已经到了读幼儿园的年龄。但相比其他明星子女由家长亲自豪车接送的待遇,姚沁蕾每天只是乘校车上下学。虽然姚明的初衷只是想让女儿更有机会接触和同学一样的普通人生活,但这也符合姚明节俭的一贯作风,球员时代的他就有“抠门”的美名。相反,在慈善事业上,姚明则是非常“大方”,几年来为慈善事业捐款数千万。

  个人生活上很“小气”

  姚明在上海男篮就是“抠门王”

  2002年,姚明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人生的第一笔钱是从父母那里赚的。小时候的姚明,包干了家里几年的取报纸、取牛奶的活,这件小差事可以让小姚明每天从父母那里赚到5分钱,积攒好多天后,才可以买根冰棍,打一场游戏机。或许是因为年少时就体验到了赚钱不易,姚明到了东方大鲨鱼男篮仍然非常节俭,就连换台电脑都要得到妈妈的同意才行,在球队有“抠门王”的美名。

  吃队友剩下的榨菜不拆新的

  据华奥星空报道,2004年,中国男篮奔赴美国达拉斯拉练,球队随身带去了从国内买的小包装的榨菜。吃早饭的时候,姚明经常是赶在中间或者晚些时候去,当时很多榨菜都被其他队员掏剩下了半袋甚至更少,而姚明到了餐厅以后,从来不会去打开一包新的吃,而是选择其他袋里边还没有用完的。有时候教练和队医还会劝姚明去拿新的,反正也不是多么值钱的东西,但姚明却说,这些榨菜从国内带过来不容易,况且剩下的也都是干净的,一定要把它们吃光。

  年薪千万却为十美元放弃上网

  2007年3月,CBA总决赛激战正酣,远在大洋彼岸的姚明也在关注着,但当时身在费城的姚明为了10美元的上网费打消了上网浏览的念头。他说:“酒店上网可不便宜,10分钟要花掉10美元,这不公平,等20个小时后我回了家,上网完全免费。我仔细衡量了一下,还是回家再说吧。”要知道,当时的姚明已经能够拿到千万美元年薪。

  旧球衣送孩子们 出行坐商务舱

  退役之前,姚明回到了曾经生活多年的天坛公寓,他把在那里的几件旧队服收集起来,打好包,捐赠给他的“姚基金”,送给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正式退役后,姚明为生意也常常在中美之间往返,2013年,有细心的球迷发现,姚明去美国坐的竟然是商务舱,该位球迷非常惊讶,不明白姚明为什么不选择头等舱出行,按照当年的胡润财富排行榜,姚明的资产已经达到了10亿元。

  慈善事业上很“大方”

  为汶川灾区捐款1600万

  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姚明第一时间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约200万元。之后,姚明成立了自己的基金会“姚基金”,并且继续追加了200万美元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个人捐款总额达到了1600万元。其中,姚基金主要的援助对象是遭遇汶川大地震的灾区儿童,为他们建设符合抗震要求的高质量学校。据新华网报道,姚基金目前已经援建了18所希望小学。在规模不等的姚基金希望小学中,花费最少的学校也近100万元。

  办慈善义赛和晚宴募集善款

  2007年9月 姚明、纳什共同发起“姚纳慈善之旅”,通过慈善晚宴和慈善义赛形式共募集善款1700万元。2010年7月 姚基金慈善之旅再次举行,姚明率领中国国家男篮与NBA球星以及演艺明星分别在北京和台北进行两场慈善义赛,募集善款近千万元。 2012年12月 姚明首次正式以国际特殊奥林匹克董事身份出席国际特奥融合筹款慈善晚宴,当晚在姚明的带动下共为国际特奥事业筹集善款200余万元。

  为骨肉瘤患者献爱心

  2013年,上海青少年女篮队长夏紫薇被确诊患了骨肉瘤。上海篮协开年会时现场组织募捐,当场筹得善款5.2万余元。第一副会长姚明也送上了自己的一份爱心,还和小夏面对面谈心。(完)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