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消费维权

减肥神水莫柔米风靡青岛 称可以燃脂治痛风(图)

2014年04月24日08:11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最近微博、微信朋友圈里常常能看到一种号称减肥神水的保健品宣传,这种饮品有个奇怪的名字叫“莫柔米”。商家称其来自日本,不仅能燃烧体内脂肪,还有治疗痛风、缓解水肿、降三高等功效,一时之间风靡各大购物网。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其实它就是一种未经过滤的醋,所谓的“减肥排毒治痛风”等功能更是夸大其词。记者 高静文

  “神水”网上卖得火 号称能包治百病

  莫柔米究竟是啥?记者在某购物网上搜 “莫柔米”,出来1018余件产品,看图片像褐色饮料,瓶身写着“莫柔米”三个字,有些还印着“甲等”字样,一瓶900毫升装价格从100多元到500多元不等。此外还有专门针对减肥的 “莫柔米7日断食套餐”。如果消费者有减肥的需求,卖家一般会推荐这种套餐,据称一周能减5—10斤,这样一套7日断食套餐售价近4000元!

  一家号称专做日本代购的淘宝店主告诉记者,莫柔米是一种来自日本冲绳的保健饮品,是日语もろみ的音译,这种饮品能排毒养颜、减肥。更重要的是,它能改变酸性体质,可改善便秘、高血压、糖尿病、痛风,减轻水肿,总之,这种“神水”的保健作用适用于年轻女性、孕妇、三高人群等各类人群。

  问及是否保证是日本原装进口时,商家信誓旦旦向记者保证:“我是专做日本代购的,绝对没问题! ”并表示可提供原装正品供应的相应证明,包括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证书、海关进口关税专用缴款书等。

  说是日本原装 包装写着中文

  既然它来自日本,那么日本的购物网上应该也有此类产品吧?记者在日本亚马逊网站上输入莫柔米的日语单词,确实搜索出来不少产品,但瓶身上写的是日文,价格在1600日元左右,折合人民币不到100元。为了确认是否是同一种产品,记者特意让一位日语专业老师帮助翻译,这位老师告诉记者,もろみ是日本一种没有经过过滤的醋,在亚马逊的产品说明里也将其归类为“调味品”,用来在烹煮食物时增加酸度。

  不过这位老师说,日本有不少人也确实将莫柔米当做保健饮品饮用。在一个保健养生的日文网站,就有专门介绍莫柔米的文章,文中提到莫柔米富含柠檬酸,因此能够参与人体的新陈代谢,调理人体各项机能。

  确认了日本有莫柔米,国内购物网上的莫柔米也号称是“日本原装进口”,可记者在产品说明中并未发现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号,厂名和厂址写的均是保密。如果真如店家所说是从日本代购,那为什么瓶子上不像日本购物网上的产品那样印着日文,而是写着音译的中文名字呢?一位做网上代购的业内人士分析,像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国内一些小厂家仿制的“山寨品”,没有安全保障,消费者购买时最好谨慎。

  喝了有减肥效果 其实是“饿”出来的

  “醋饮料里应含醋酸,怎么会含柠檬酸?”青医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听到记者的描述后很疑惑,她说柠檬酸多存在于水果中,如果莫柔米含柠檬酸,那说明它不是天然发酵的醋饮料,而是添加了其他成分的调制醋饮料。天然醋饮料含有微量元素,适当摄入对人体有一定益处,而调制醋饮料只保留了酸的口感,虽然有点促消化的功能,但并不能刮油减肥。

  至于“莫柔米断食套餐”,就是每隔几天断食一天,并辅助喝莫柔米。“一天不吃饭,能量摄入少,肯定掉肉。”韩磊指出,这种减肥法起效根本原因是靠节食。只要恢复饮食,很快就会反弹。

  商家说莫柔米能治痛风,韩磊分析这是因为节食的缘故,体重控制了,血糖、尿酸自然降低,而醋酸有一定软化血管的功效,对于降血压有一定帮助。 “但它就是一种食物,想指望光喝莫柔米就能降三高不可能。‘减轻水肿’的功效则没啥依据,因为水肿是一种病理情况,不能通过饮食改善。 ”

  “想减肥,还是要靠合理饮食、适量运动。”韩磊强调,一切“偷懒”减肥法都不可能成功。患有三高、痛风、水肿的人更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服药饮食,一味相信这些“保健神器”,不仅对病情没啥帮助,可能还会增添别的病痛。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