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今年青岛西海岸大规划 再造一个青岛主城区(图)

2014年04月24日13:21
来源:青岛新闻网
跨海大桥、海底隧道通车后,“再造一个青岛港、再造一个青岛主城区、再造一个青岛经济总量。”这样一句响亮的口号传遍了东西海岸,自此青岛西海岸的发展也驶上了快车道。

  跨海大桥、海底隧道通车后,“再造一个青岛港、再造一个青岛主城区、再造一个青岛经济总量。”这样一句响亮的口号传遍了东西海岸,自此青岛西海岸的发展也驶上了快车道。

  2014年,青岛西海岸发展规划中又有那些大动作呢?4月23日,中共黄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红兵同志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围绕围绕“改善社会民生,增进百姓福祉,共建幸福美好新区”为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并重点回答了市民网友们提出的区划调整后道路交通建设、旧城改造、老企业搬迁等八大热点问题。

  【一问】区划调整

  原黄岛和老胶南户口啥时候统一?

  说起青岛西海岸的飞速发展,区划调整不得不说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儿。据李红兵介绍,201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复、省政府决定,撤销青岛市黄岛区、县级胶南市,设立新的青岛市黄岛区,以原青岛市黄岛区、县级胶南市的行政区域为新的黄岛区的行政区域。新的黄岛区陆域面积209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辖10个镇、12个街道,276个社区居委会、961个行政村。

  时隔两年,区划调整的利好开始显现,而调整后的历史遗留问题也是西海岸居民关注的焦点,在本次访谈中就有网友提问:区划调整后,很多路名已经变更,那么街道门牌、居民户口簿、身份证等这些证件需要更换吗?什么时间统一更换?

  李红兵副区长表示,这个问题涉及到全区千家万户,广大居民非常关注。对于门牌更换工作,目前黄岛公安分局正在对新命名、更名、调整的207条道路涉及的单位、门头房、居民小区等组织进行全面摸排、走访调查,尽快做好门牌的编号、制作和安装工作;居民户口簿、身份证,由于新区成立后,黄岛区的行政区划代码一直还未下发,因此人口信息系统一直无法由胶南市切换为黄岛区,目前申领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等仍为原胶南市的地址,暂无法更换。待行政代码下发,门牌编制完成后,公安机关将按照上级有关规定为全区群众办理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更换事宜。希望广大居民能够理解并耐心等待。

  【二问】公共交通

  西海岸与东海岸要缩短时空距离

市民“8问”黄岛区长 2014青岛西海岸有啥大规划?

  “我们都成为青岛的一个区了,公交车为什么不能直接开到青岛呢?在灵山卫换乘,太麻烦了!”针对不少市民提出的这一问题,李红兵表示,目前黄岛及青岛两地的公交通行问题,主要是通过灵山卫枢纽站与青岛隧道公交线路对接的方式解决。同时还有西海岸新汽车站直达青岛火车站的快线班车。从现在的运营情况看,若青岛和黄岛公交线路实现直达,势必会造成线路超长,运行时间过长,调度困难,运营质量得不到保障。同时驾驶员容易疲劳,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下一步,随着轨道交通R3线的建设,黄岛与青岛两地间的通行将会更加便捷、顺畅。

  此外也有老胶南的市民表示,如今老胶南到开发区之间的公交车太少,希望多开通几条线路。李红兵表示,黄岛、开发区两地公交通行情况一直是西海岸居民比较关注的问题,目前已有4路、5路、37路、203路、308路等直达互通以及对接线路。为进一步加强公交纵深对接,近期拟规划新开3条线路,一条是运行滨海大道的开发区市政公司至黄岛区西海岸汽车总站的直达线路;一条是途径隐珠街道长城村的西海岸汽车总站至柳花泊的线路;一条是运行银沙滩的灵山卫枢纽站至银沙滩的观光线路。同时,还规划调整延伸开发区的21路、22路至灵山卫枢纽站,进一步加强与301、302路等7条大站式公交线路以及青岛5、6、7、8路隧道公交线路的对接。待开城路一期东段竣工通车后,再行开通1条贯穿开城路东段、江山路、香江路全线的直达公交,届时两地将形成4条骨干型直达公交线路,通过滨海大道、泰山路、开城路将两中心区域紧密相连。以上线路的开通及调整将结合今年新增公交车的采购情况,择机开通调整运营。

  而针对当地市民比较关注的公交车老旧,该更新换代的问题,李红兵也表示,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他告诉大家,今后黄岛区新增的公交车辆将以清洁新能源车为主,对于老旧的柴油燃料车辆,将逐步进行报废更新。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