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山东新闻

山东省公考6月开考 计划招7111人申论难度增加

2014年04月24日13:15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青岛新闻网4月24日讯 2014年山东公务员招考的笔试时间为6月22日,计划录用公务员7111名,县以下职位占90%。全省统一招考简章将于5月21日公布,网上报名时间为5月29日至6月1日。笔试科目为申论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名额减少3成 县以下职位占90%

  据了解,今年全省计划录用公务员7111名,其中省直机关及其直属单位608名,市县乡机关及参公单位6503名。

  今年招考人数较去年减少了3000多名,减少近三成,主要是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严控机构编制、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总要求,同时本着优先补充基层一线、急需岗位和紧缺人才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

  除了总数减少,今年省考的另一个重要变化就是加强充实基层公务员队伍的力度。在总招考计划中,县以下机关招考计划占全部计划的90.1%,其中乡镇机关录用计划2794名,占全部计划的39.3%,比2013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

  乡镇公务员最低服务5年

  今年乡镇机关公务员考录政策有诸多调整与创新。适当降低门槛,一是乡镇机关职位原则上不作专业限制,学历层次一般限定为大专以上;二是定向考录职位设置要向乡镇机关适当倾斜;三是适当降低报考乡镇机关人员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

  山东明确提出,今年新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在乡镇机关的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含试用期),同时对拟录用人员要签订服务期协议,以夯实乡镇机关的人才基础。

  今年山东还探索开展从优秀工人中考录基层公务员,允许具有山东常住户口的山东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高级班毕业生报考乡镇机关的相关职位,这是山东考录制度的一项新的探索。

  申论时间延长30分钟 难度增加

  今年山东公务员招考有两点变化。其一,将继续探索实行笔试分类考试,即所有职位行测使用统一试卷,申论考试试题按报考职位工作性质进行分类。招考职位按照工作性质分为法律执法、经济金融、综合管理三类,根据各类别的特点和基本能力素质要求,分别命制申论试题。法律执法申论考试使用A类试卷;经济金融申论考试使用B类试卷;综合管理申论考试使用C类试卷。

  其二,申论考试时间将延长30分钟,调整为180分钟。专家分析,此次时间调整是对国考申论时间调整良好考试效果的一种肯定和效仿。

  6月22日开考 近10年最晚公考

  今年山东公务员招考的笔试时间最终确定为6月22日。记者观察发现,2010年-2013年连续4年山东省公考的笔试时间都集中在3、4月份,2014年则推迟到了6月份,被称为近10年“最晚公考”。(记者 谢小真)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