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疑水利工程弊端农田被淹 青岛农民向水利局索赔

2014年04月24日08:04
来源:齐鲁网
2013年6月17日晚上,当地下了一场暴雨,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彻底摧毁了许衍新的心血。
2013年6月17日晚上,当地下了一场暴雨,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彻底摧毁了许衍新的心血。


  齐鲁网济南4月23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报道,家住青岛市黄岛区海清镇的许先生经营了一处家庭农场,近年来效益一直都很可观,然而,2013年6月17日晚上,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彻底打乱了他的生活。

  百亩农田遭遇洪水侵袭

  种植户损失惨重

  许衍新是黄岛区海清镇当地有名的种植大户,几年前,他更是注册并成立了自己的家庭农场。在一家人的精心经营下,农场的效益日渐上升,土地也由原来的几十亩扩展到了如今的一百二十多亩,再加上近几年国家对家庭农场的各项扶持政策,可以说正是家庭农场发展的大好时机。可就在许衍新想就此大干一场的时候,一次意外发生了。

  “六月十七号,下了一场雨,水呢主要是上流河道下来的,当时我这个大蒜六十五亩,土豆六十一亩,当时一片汪洋了,当时大蒜就冲到海口那里去了,有三分之一冲掉了,这个土豆,泡在水里也全死了,当时高温嘛,高温全部泡水。”

  2013年6月17日晚上,当地下了一场暴雨,这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彻底摧毁了许衍新的心血。然而,许衍新却告诉记者,给自己造成巨大损失的原因其实并非完全属于天灾。

  种植户向水利局索赔

  称在建水利工程存弊端

  “水利局在这儿搞了一个工程,这个工程现在已经竣工了。拦河闸吗,顾名思义,把河道拦死了,修这个闸,来了洪水必然要上这个辅渠,当时设计这个辅渠,就是临时泄洪。”

2013年6月17日晚上,当地下了一场暴雨,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彻底摧毁了许衍新的心血。
视频截图
2013年6月17日晚上,当地下了一场暴雨,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彻底摧毁了许衍新的心血。
视频截图


  许衍新所说的工程是指甜水河节制闸改造工程,他认为正是这个在建的水利工程拦住了河道,而当时的临时导流渠又没有足够的泄洪能力,这才导致自家一百多亩农作物被淹。

  许衍新认为,导流渠的设计存在重大失误,没有充分考虑到实际的泄洪能力,自家蔬菜被淹,工程方应该承担主要责任。为此,他多次找到相关部门进行反映。2013年8月22日,黄岛区水利局针对许衍新反映的情况给他出具了答复意见书。

  这份答复意见书写到:项目开工时,考虑了泄洪能力,按照工程设计防洪标准建设了施工导流渠,并在汛期前下挖了渠底,加高了导流渠右堤,加大了导流渠泄洪能力,农作物受损实属自然灾害与甜水河节制闸改建工程没有直接关系。

  水利局书面答复遭农户质疑

  责任划定存分歧

  然而对于这样的答复,许衍新并不认同:“当时临时把这儿挖开的。水利局当时设计这个辅渠作为临时泄洪渠道,它本身不具备泄洪能力,没有那个坝,连坝体没有,他怎么能设计作为排洪渠道,他那个管子只有六十公分直径,你说怎么能把洪水泄了。”
2013年6月17日晚上,当地下了一场暴雨,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彻底摧毁了许衍新的心血。
视频截图
2013年6月17日晚上,当地下了一场暴雨,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彻底摧毁了许衍新的心血。
视频截图

  “他说这个设计是完全正确的,洪水到来他把这个水渠下挖了沟底,筑了大坝,他在回复上说的,完全有泄洪能力,领导你看看他有个坝吗,当时筑的坝在哪里?哪个地方挖了,都没动一直。”

  对许衍新120多亩蔬菜被淹事件,黄岛区水利局于2013年8月22日给出了答复意见书,称许衍新的农作物受损实属自然灾害,与田水河节制闸改建工程没有直接关系,并认为许衍新已经于2013年6月17日前将65亩大蒜全部挖出来,而且海清镇政府曾安排人员帮忙抢收进行生产自救,尽量减少经济损失,然而当时许衍新却不同意,所以他的经济损失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自己没有及时自救造成。

  可对于这样的说法,许衍新并不认可:“土豆我是六月十九号淹没的,正好是个末花期,本身就没有土豆,在是胶南农业局鉴定了,当时也挖出来看了,基本上就刚结土豆吧,刚落花,还没膨果,就这么一点儿小土豆都烂了,根本没有收的价值可以说,一点儿收的价值都没有。大蒜是淹了以后三分之一的冲走了,冲到入海口那边儿了,像蒜你别说十天泡水了,三天泡水就没有收的价值了。”

  为了证实自己的说法,许衍新还向记者提供了当时农业局出具的受灾情况调查。这份调查中写到,本次水淹对马铃薯质量、产量都有影响,受灾严重的几乎无商品价值。而这,与此前水利局的书面答复并不一致。

  “当时就委托海青镇去找这个第三方,来定损,定损水利局承诺的一旦定损下来,他马上赔偿,镇政府就找了黄岛区农业局和蔬菜办,二十七号过来的,过来当时也录了像。”许衍新说,“他一看赔的多了,又不承认了,一没说什么原因,在我的追问下。到后期就一直拖下来了,给你五万行不行,给你十万行不行,就这么两分钟就结束了。”

  许衍新告诉记者,在他向水利部门提出赔偿要求时,水利局的答复书上回复称此次事件的帮扶主体是施工单位。而对于这种责任划定,许衍新表示说更是无法理解:“与施工方无关,都是水利局的责任,水利局主管设计,施工方只是按照他的指令泄洪,与施工方没什么关系,主要是水利局的责任。”

  种植户索赔无果

  百余亩农田无奈荒废

  针对答复意见书上的各种疑问,许衍新也曾多次到当地政府部门反映。那么针对这件事情,当地政府部门的最新处理意见又是什么呢,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和许衍新一起来到了一直负责从中调解的海清镇镇政府。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这起事件中他们只是配合调解,实质的处理方是黄岛区水利局。

  之后,记者又跟随许衍新来到了黄岛区水利局,找到了当时负责处理这件事情的工作人员。对于这次事件的进展情况,这位工作人员以分管领导不在为由拒绝向我们透露。而对于泄洪渠道存在设计失误的质疑,他给出了这样的答复:“这个情况我不再细说,我的意见就是等着我们分管领导大家从头到尾给你们说一遍。我给你单独说吧也不合适。”

  许衍新说:“你给我淹了地这是事实,你应该快赔我,赔我钱,我得拿这些钱去经营,我现在想经营没成本,这不一直荒着,今年春天来了,我想种大姜,再种土豆,一点儿钱没有,那你说怎么弄,到现在八个多月了,快九个月了,我也找过镇政府,找过区政府,你说怎么弄。”

  在现行的市场经济体制中,普通农民一直是抗风险能力最弱的群体之一,所以,一场洪水的侵害就让许衍新从光鲜的种粮大户一下子走到了濒临破产的边缘。如今,许衍新早已没有了昔日的踌躇满志,只盼望着能够得到应有的赔偿,保住最基本的生活,但愿他将近一年的期盼换来的不是一场空。

(责任编辑:姜丰华) 原标题:疑水利工程弊端致农田被淹 青岛农民向水利局索赔(组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