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财经理财

沃尔玛在中国频频关店 两个月已经关了七家门店

2014年04月23日23: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4月23日电(记者吕昂)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23日关闭了其位于浙江杭州主城区内的一家门店,这也是自上月以来沃尔玛中国在内地关闭的第7家门店。

  沃尔玛中国的区域公共关系总监李呈舫表示,这一系列关店行为是沃尔玛在中国区采取的商业布局调整,但他也承认此次关闭的杭州朝晖店的主要原因是“业绩不佳”。

  近年来,沃尔玛等国际零售巨头在国内市场屡屡做出关店决定。据中国零售业门户网站联商网的《2013年主要零售企业关店一览表》显示,去年外资零售商国内关店总数达31家(不含家居、电器),其中世界第一大零售商沃尔玛关闭门店数达14家,在主要外资零售企业中关店数量最多,而世界第三大零售商乐购也关闭了3家门店,其中更包括其已经营15年的中国区首店上海长宁店。

  李呈舫告诉记者,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福澜去年10月曾宣布,未来三年沃尔玛将加速在中国的发展,包括新设110个新址、加大在二、三、四线市场发展,新创造近2万个工作机会等,但同时也将根据严密的市场评估关闭一些业绩不好的门店。而关店策略可以帮助沃尔玛在中国市场更有质量地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沃尔玛等企业在中国市场扩张的同时,关闭部分业绩不佳门店是一种稳健的市场策略,但日益频繁的关店也反映出这些外资零售商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国内零售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洋品牌未必能斗得过本土企业;近年来不断爆发的国内电商对于中国零售业整体也产生了冲击,一定程度上瓜分了本属于超市的蛋糕。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认为,沃尔玛等国际零售企业在华陆续关店是一种务实的市场策略,毕竟企业要以营利为目的,而通过削减数量达到提升质量的目的,不失为一种积极的手段。但他同时指出,全社会更应该从沃尔玛关店问题中推展开去分析当前总的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修相科) 原标题:沃尔玛在中国频频关店 国际零售巨头在华策略趋于稳健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