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新房存量19万套超北上广 业内称风险仍可控

2014年04月23日17:3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如何消化存量房,是开发商的一大难题。(资料片)
如何消化存量房,是开发商的一大难题。(资料片)


  5月,青岛至少还有20多个新盘将入市,有不少项目位于郊区,而目前青岛楼市库存已超过19万套。业内人士分析,郊区存量房消化压力较大,商业库存压力尤为显著。

  5月,至少20多个新盘入市

  根据最新统计,5月,青岛至少有20多个楼盘开盘或加推房源,其中郊区楼盘项目就占了三分之一。

  新黄岛、城阳、胶州、即墨5月都有不少刚需盘入市,其中开盘最多的区域为新黄岛区,5月共有8个项目开盘。位于江山路和嘉陵江路交会处的深港城为首次开盘,千禧银杏苑、昆泉天籁村、珠山名苑二期也将加推。随着西海岸经济区的规划建设,新黄岛区成为开发商必争之地,保利、万达、万科、卓越等地产大鳄纷纷入驻。另外,城阳区鑫江水青花园、林溪美地和卓越蔚蓝群岛也将开盘或加推,多为刚需。

  主城区内,李沧和市南5月开盘量较多:李沧区中南世纪城、海尔鼎世华府等楼盘开盘或加推楼盘。市南区在5月则主推商业地产项目以及写字楼。位于燕儿岛路的远洋公馆和位于香港中路与延安三路交汇处的深蓝中心将在5月推出写字楼、商铺和酒店式公寓。市北区的信达蓝庭福邸也将在5月首次开盘。

  截至4月21日,青岛本月已有13个项目开盘或者加推,月底仍有不少项目开盘,仅4月就有40多家。

  楼市库存已超过19万套

  截止到22日19点,青岛仍有193388套库存新房源,已经超过北上广,达到三年以来的最高点。青岛网上房地产网站3月统计数据显示,当月,青岛的楼市库存量为187014套,库存量过万的有城阳、原黄岛、即墨、胶州、原胶南,其中原黄岛和胶州的库存都已超过2万套。

  目前青岛的新房库存总量比3月初还多6374套。3月的新房成交量总数仅有7600多套,城阳销售1014套,原黄岛销售963套,即墨销售901套,胶州销售1148套。按照3月的新房销售量,这几个新房库存量较多的区域目前仍面临较大库存压力。

  记者调查了解到,原胶南2008年首次开盘的海之韵总套数有3061套,剩余384套没卖;2011年开盘的仁通公寓,房源共47套,还有23套没卖。即墨2011年开盘的润林学府林居二期房源共659套,目前还有249套没卖;2012年开盘的玺公馆,房源共566套,还剩327套。城阳2013年首次开盘的磊鑫·伊顿阳光房源共714套,仍有220套待售,2012年开盘的小城之春一期房源共512套,还剩214套。

  郊区库存大,商业地产消化难

  据了解,2013年全年,全市新房成交13.5万套,创最高年成交纪录。19万套的库存,是去年全年新房销售数量的1.5倍。也就是说,在青岛楼市保持高销售率,并且没有新盘入市的前提下,这些房子需要至少一年半时间才能卖掉。

  青岛楼市分析人士张百忍介绍,青岛楼市库存量包含了郊区和县级市的数据,仅从住宅来看,市区和郊区的消化能力有差别。市内三区住宅库存较少,且需求量大,而郊区,尤其是西海岸的消化压力比较大。随着桥隧开通,房地产大鳄纷纷入驻西海岸抢占市场,如万达建设东方影都,带动了这一区域的房地产开发建设,新增房源不少。

  不过,总体来看,青岛楼市库存压力主要出现在商业地产上。张百忍介绍,青岛商业库存约有6万套,而去年一年仅销售了一万套,按照这个速度,在不新增供应的前提下,现有商业库存也需要6年才能消化。

  太平洋房屋山东总部商业地产部经理郝银广分析,市区楼市,热门区域的库存压力并不大,不会影响青岛楼市总体的价格走向。从住宅库存来看,刚需盘一直是市场主力,因此住宅库存风险仍可控。(邱晓宇)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