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蓝色硅谷轻轨起点确定 崂山湾将打造国际生态城

2014年04月23日17:3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崂山区长谈规划:金家岭560亿大项目同时推进 蓝色硅谷轻轨起点已确定
  中共青岛市崂山区委常委、崂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赵镭做客“民生在线”

  新闻网讯  4月22日,青岛市崂山区委常委、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赵镭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在本次网谈中,赵镭热情解答了“金家岭规划”“蓝色硅谷轻轨”“崂山区商业配套”以及“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等多个网友关注度较高的问题。


  金家岭:560亿金融项目加速推进

  啤酒城一期封顶  张村河两岸将告别脏乱差

  据悉,今年初青岛成功获批了国家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崂山区作为全市金融业发展的重点区域,正在加快建设青岛金家岭金融新区。

  在本次网谈中赵镭介绍到,崂山区今年将全力推进总投资560亿元的30个金融楼宇项目,总建筑面积109万平方米的啤酒城改造一期、青岛金融中心大厦等12个项目主体封顶, 74万平方米的国旅中心、上实广场、中创物流等8个项目主体施工;336万平方米的青岛环球金融中心、北大方正山东金融总部等10个项目加快推进。同时,通过政策引导,推动普通商务楼宇向金融商务功能转变,大荣中心、中船重工719所、永新国际金融中心等楼宇实现转型,新增金融载体面积50余万平方米。

  在区域配套服务方面,建成及在建、待建5星级酒店7家,配套建设的4000套人才公寓项目部分楼座主体封顶,引进了美国和睦家医院,正积极引进日本龟田医院等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新建了一批优质中小学校,打造了一批新的高端文化设施,实施了楼宇配餐工程,全方位优化新区的综合营商环境。

  此外,还将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今年将在大埠东、北龙口、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4处新建总面积约29万平方米的2500多套人才公寓,优先保障金融新区高端人才的住房需求。

  自金家岭经济新区规划出台后,规划内区域的“变身计划”成为不少网友关注的焦点。在本次网谈中,云岭路科大花园、瑞纳花园等多个区域的拆迁计划被网友提及,赵镭介绍称,云岭路科大花园、瑞纳花园在正在编制的《青岛金家岭金融新区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范围内,所在区域整体功能定位为金融商务商业区,周边区域除朱家洼旧村改造用地部分功能为居住以外,均已按照金融商务商业区进行调整。至于何时拆迁,赵镭表示,房屋是否拆迁将根据相关法规、结合金融新区规划实施进展情况及房屋产权人意见等统筹考虑,依法实施。

  作为金家岭经济新区内的主要河道,张村河两岸是近年来网友关注的民生重点,张村河两岸区域属崂山区中韩街道,周边涉及30个农村社区。目前,已有9个社区完成整村改造任务,有6个社区正在推进整村改造工程,其它15个未改造社区中12个社区位于张村河两岸。前期,崂山区委、区政府已经召开了张村河两岸改造的专题会议,确定成立张村河两岸整村改造指挥部,并将在条件成熟的社区先行试点,尽快启动整村改造工作。

   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完成概念规划

  王哥庄大变身 沙子口将成为崂山新亮点

  "听说崂山区正在规划建设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想了解一下有关情况",网友在网谈中就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进行咨询。

  赵镭称,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所处王哥庄办事处北部,是崂山风景名胜区的组成部分。规划范围为王哥庄街道行政辖区内和即墨鹤山以南部分区域,规划总面积54.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22平方公里,划分了土寨河、大北海、浦里等12个发展组团,主要是结合鳌山湾群的整体发展布局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着力打造一个以"山-海-城-岛-湾-河"自然生态为本底的,以旅游度假、健康养生(养老)、生态休闲为主体功能的国际生态健康城。目前,已完成了概念规划,并成立了市区两个层面的工作机构,对崂山湾国际生态城项目涉及的搬迁补偿成本和34个社区成本进行了测算,形成统一测算标准,初步完成了社区村庄改造安置选址的摸底工作。

  对于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规划的落实,赵镭表示今年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1、开展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投资人设计招投标工作。目前已完成了投资人设计招标文件,待向市政府汇报同意后,发布招标公告。下一步,根据拟出让地块开发建设要求,招募符合条件的意向投资人开展设计方案的招标投标。2、深化推进健康城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今年2月17日,青岛市政府领导与国金中心负责人就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进行了会谈,并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在加快推进相关工作进程,努力争取国家健康产业先行改革示范区的政策支持。3、统筹谋划产业布局、市政设施配套等基础性工作,开展市政专题规划研究、村庄改造方案研究,深化健康城概念规划及北大医院等重点项目的规划设计,并推进景区总规修编,争取调整土地利用规划,通过有序推进健康城的片区开发和村庄改造,着力带动王哥庄区域的整体发展,打造未来崂山发展的新的增长极。

  对于沙子口片区规划一事,赵镭在网谈中表示,将加快推进沙子口中心片区整体规划的实施,打破社区界限,引进高水平有实力的开发商进行整体开发,把沙子口建成崂山区乃至青岛市的又一处亮点。另外,网友提问的山东头、朱家洼社区村庄改造项目因涉及法律纠纷,目前正处于司法程序进行中,导致村改工作停滞。待司法程序结束后将加快推进步伐,尽快启动村庄改造工作。

  另外,在本次网谈中,沙子口"国产电影交易中心"项目进展被多个网友问及。对此,赵镭答复称,目前该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项目方案已经过市城规委会议研究通过。下一步将继续按照相关法规推进项目落地。

  蓝色硅谷轻轨起点选址苗岭路、深圳路交界口    

  "请问蓝色硅谷轻轨起点是从汽车东站还是苗岭路?"赵镭称,经了解:蓝色硅谷城际铁路起点为苗岭路与深圳路交界口,在崂山区境内途经苗岭路、滨海大道、崂山隧道,向北进入蓝色硅谷核心区。

  "世园会崂山分会场在什么地方?"一位网友在网谈中提问。     "2014青岛世园会崂山区分会场枯桃花艺生态园位于枯桃将军山,北临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南临张村河,西临高新区软件园,占地面积1200余亩。园区分为花卉展示区、果艺休闲区、观赏游览区、花卉产业综合服务区四个功能区,建有生态崂山科普展馆、兰馨展馆、花卉研发展馆、花卉园艺城四个集中展示馆,布局映翠塘、桃源花溪、梧竹幽居、醉月塘、柳阴戏鱼、汇香池、琴音枕流、荷香鱼影八大水系等景点,种植名贵观赏花卉植物达170余种,成为集山林、水系、百花为一体,集现代都市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示范园区。园内用大量花卉打造花谷、花田、花林、花塘四种特色花卉景观,充分体现出枯桃‘百年花乡’的特色。目前,园区已经申报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赵镭如是说。

  【热点问题】

  网友提问:颐和星苑小区门前的马路何时能够畅通?

  赵镭答复:沙子口四姜一湾配套道路主要包括规划一号线、石湾路、临山环一路、北姜路、西姜一路等10条市政道路。随着整村改造已经启动的配套道路是石湾路、规划一号线及北姜路。石湾路和规划一号线已经完成路基和雨水、污水及给水管线施工招标工作,在2008年完成了部分管线施工后,因10余户居民拆迁问题被停工。在2013年解决了居民拆迁涉诉问题后,石湾路及规划一号线三水及路基工程又进入了紧张施工阶段。

  石湾路路面工程、规划一号线路面工程及北姜路市政配套工程现正在办规划、土地及招投标等前期手续,待开标后将尽快展开施工,力争在2014年底前完成,彻底解决颐和星苑等小区居民的出行难问题。另外,颐和星苑、沙子口新型社区、石湾山庄等3个小区内二次供热管网已建成,下一步将推进各小区供热前期工作开展和道路管网建设,加快供热配套建设。

  目前崂山路、李沙路供热主管网已贯通,锦绣花园等15个小区正在进行换热站预选址、居民意见征求等供热前期工作。下一步将根据各小区供热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国家能源政策和道路建设进行供热配套建设。

  网友提问:听说宜家要落户崂山,什么时候开店?

  赵镭答复:作为时尚家居的领头者,宜家在青岛的动态一直备受关注。宜家家居一直是崂山积极引入的项目。目前宜家已明确要在崂山区开设山东第一家零售店,区政府也在积极进行洽谈和推进,争取项目年内落户。同时,大润发辽阳路埠东店也在鹏丽南华商业中心落户,预计今年10月份开业。(记者 于灏源)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