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民办高校学生考上清华研究生 成校园励志新榜样

2014年04月23日16:59
来源:搜狐青岛

  2014年3月12日上午8时,在2014年清华大学法硕复试的一楼等候室里,有这么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他们相互交谈着,气氛相当融洽,谁也无法将这个画面与即将上演的激烈角逐联想在一起。

  在这群人中,很容易注意到一个人——一米八五的魁梧身材,从走进楼道就一直和周围的人侃侃而谈,神情淡定。他是谁?他能通否过清华大学法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复试,继而脱颖而出?

  他叫李嘉力,男,青岛滨海学院2010级商学院经济学专业本科生,于2014年3月25日被通知通过清华大学法学院法硕面试,顺利成为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研究生。

  心态决定命运

  从往届备战的考研生来看,一般同学考研时都会提前几天到达考研学校,熟悉一下报考学校环境,缓解一下紧张心情。而李嘉力同学却出人意料,他是考试前一天才到北京的,休息了一晚上就奔赴陌生的复试考场。他说虽然比别人去的晚一些,但并不是因为他对于这场考试不重视,相反,他非常重视这次复试,但由于前期准别工作已经做得十分充足,所以对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复试非常自信。

  复试的形势非常灵活,每五人一小组进行讨论;复试的内容抽签决定,题目都是目前社会高度关注难以解决的现实问题,比如“你如何看待户口制度,对异地高考有何看法?”等等。复试者100余人,只有他不是“985”或“211”名校出身,他说,相比较其他名校学生,“我唯一的优势就是我并不紧张,无论对手多么强大,只要坚持梦想,准备充分,发挥实力就好!”所以,即使初试成绩在这群人中排名不高,他依然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复试。最终,复试刷掉17人,17人皆为名校考生;而他在这场高手如云的角逐中胜出,笑到了最后!强大的内心,任何挑战都能从容面对!

  任何成功的背后,都有默默地付出。李嘉力的一句话至今让采访者记忆犹新,那就是:既然选择了,就要全力以赴!

  李嘉力从大二开始考虑考研,经过多方权衡,将目标锁定为清华大学法学院。目标确定,便是努力学习。起初,他上午学习专业课,下午学习英语,晚上学习专业课。考研前两个月,晚上穿插了政治复习。到了双休日,他依然泡在图书馆。他说:一旦选择了考研这条路,便没有停下前进脚步的理由,虽然会因此舍弃一些东西,但选择了就别轻言放弃。虽然如此,当我们问及考研是否有压力时,他摇了摇头说:“我要么不学,要学就要学好,不要让自己后悔。而且每天都在学习,没时间想那么多。只要每天完成当天应该做的事,就没什么压力了。

  对于考上清华研究生这件事,他表现得极为平淡,侃侃而谈时,给人的感觉好像考上清华的不是他,而是他人。他把成功的因素归结到他的老师和同学。他说他的班主任给他开了很多绿灯,让他的学习无后顾之忧。他与同学们的关系也很融洽,从未发生过争执。他说这是他考研的基础!

  与其他同学相比,它的优势在哪?面对这一话题,他只说:“我并不比他们优秀,大学四年只做到了没挂科而已,也没得到过奖学金。我只是做了我喜欢的事,并且坚持下来了罢了!”但我们根据他的表述,可以总结出给出这样的答案:自制力好,考研期间未曾分过心;有目标追求,珍惜时间,不玩网游,没谈恋爱,不抽烟酗酒……其实,他的经历就是一个有理想且本分学生的经历。

  《鲁滨逊漂流记》中有这样一句话:只有那些勇敢镇静的人才能熬过黑暗,迎来光明。我想李嘉力就是这样一个勇敢镇静的人,以良好的心态对待考研,对待人生的一个门槛,这是他成功心理基础。

  选择主导人生

  人活着,时刻面临选择,而适合自己的选择将最终主导人生的道路和方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慎重选择十分必要。很对学生,在选择考研学校时一般都相对保守,而李嘉力为什么要选择清华大学呢?

  李嘉力说,“我选择考法学研究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大二确定考研时,他首先经常上网翻网页,查询报考专业。经过比较,选定法学,并锁定报考清华大学法学院。他认为清华法学院最适合自己。他说:虽然清华法学院的法学在全国不是排名第一,但毕竟是全国最一流的;同时,相对于北大、武大等法学专业,清华的法学专业是发展最快的;而且,清华法学院走的是国际化路线,实行职业教育模式,培养综合性人才,刚好切合了自己全面发展的要求。他强调,大学最好的环境就是师资,目前,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总计有一位首席大法官和八位大法官,九人中,就有两名法官在清华任教。选择在清华继续深造,对于他实现从政理想是最好的选择。之后他就清华校训、奖学金制度、开学后所在校区的学习安排、当地地区发展和社会用人状况都谈了自己的见解。

  这些谈话,让我们没有理由不信那句他平静说出但却最能体现其自信的话——“我从来不打无准备之战!”

  他要求全面发展。在大一加入了学校双节棍社团,并多次参加了学校举办的晚会,在社团的日子里他学会了坚持和努力,磨砺了自己的意志。此外,他还经常去体育馆健身房锻炼,他笃信只有拥有了健康,才能拥有以后你想得到的一切。直到选择考研,他才一心一意地专注复习。提到他个人感情问题,他对我们说,本科生活一过,基本上度过了人生中系统学习的最佳机会。大学四年没考虑过这方面的事,他表示短时间还不会考虑这方面事情,站在新的起点上,首先要做的是继续为将来打好基础。

  任何的选择,都是为以后的发展铺路。他说,高中时读书没有尽力,当高考成绩一般,仅考出540分时,他第一志愿选择了青岛滨海学院。几年努力,也算是对自己中学欠账的弥补。

  “考上清华法硕不代表什么,”他强调,“考研,我绝不是躲避就业压力,本科毕业我回家乡也一定能找一个像样单位,我只想为以后发展能有一个高一点的起点。步入社会,我还是要从最基层做起,因为只有自己经历了才能真正成长,人,只要用心,什么都行。”这是心声。语调淡然,而内容却掷地有声,这样的声音,也是他自己的一种心理选择吧!

  规划指引成功

  著名的高等学府,中国顶尖学府C9联盟,世界排名前50高校,清华大学,将是李嘉力未来3年生活学习的地方,在那里,他将开始继续追梦的旅程。

  是啊,那里有中国高校最充沛的资源,有世界名师提供的开阔视野,李嘉力自然不会白白浪费。“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这是李嘉力接受采访时给大家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他成熟稳重,在得知被录取后,既没有巨大的成就感,也没有考研结束后的解脱感。问起原因时,他的回答是:“还是要归功与对自己有好的规划,考清华法硕是计划过程中的一步而已。大学四年,我并不是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专业课上,而是在保证专业课全过的基础上,发展自己的爱好特长。自己要做综合型人才,将继续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的事。”

  有了好的规划,就会“不待扬鞭自奋蹄”。离九月份入学还有一段时间,这期间,李嘉力还给自己安排了一场硬仗——备战9月13日国家司法考试。这也是他考研后计划的第一步。他知道,国家司法考试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比他考研还难,需要更强的专业支撑才可以通过。有关资料显示,国家司法考试过关率2010年是16%,到2011年就下降到10%,2012年、2013年依然是10%,相当于一百个人中只有十个人可以通过,但他已经扫除了冲刺中的所有障碍,将再次全身心投入到司法考试备考中。

  对于考研,李嘉力向我们传授了几条宝贵建议。“拿清华法学院来说,每年有二十万考生选择考法学硕士,这些人当中有近十万人选择考北京的法学,竞争压力非常大。所以,考研路上我们要认清局势,选择学校后,要提前扫除考研之路的一切障碍,其次就是全力以赴,全身心的投入到复习中。再有,选择一个好的大学也是考研成功的关键,考法学大家都是零基础,只要用心,一定能达到自己的目标,所以大家不要觉得考研很难,给自己不必要的压力。”

  三年,对一个有志于成长的学子,时间不长,但会有着长足的进步。三年后呢?李嘉力给了我们明确的答案,按照往届分配去向,清华法学院的法硕留北京法律相关单位十分轻松,但他已经决定回到自己的家乡从政,从基层做起,利用自己所学为社会伸张正义,反映弱势群体心声,为建和谐幸福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青岛滨海学院学生记者: 张彬彬 袁春雨 成秋霞 闫菲 赵明宇 谷佳佳)

  编者手记:现在,有一本流行的书——《谁的青春不迷茫》,被很多同学挂在嘴上为懒惰和颓废代言。可看看现实生活中的滨海学子李嘉力,你将会明白,青春的正能量,永远不迷茫!

  

(责任编辑:修相科) 原标题:访梦圆清华的滨海学子李嘉力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