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社会新闻

农村“洗头妹”打拼10年 身家千万开连锁店(图)

2014年04月23日08:13
来源:中国江苏网
 

  看惯了屌丝逆袭,你听说过“洗头妹”的逆袭吗?日前,长沙39岁的“洗头妹”熊艾武凭借自己多年打拼“储蓄”的实力,成功成为北大汇丰商学院私人董事会会员。进过织布厂,做过洗头妹,当过理发师……谁也不曾想到,曾被人瞧不起的“洗头妹”执著创业不仅在长沙有多家连锁门店,资产超过5000万元,还为近200名农村妹提供了就业岗位。

  学艺当“洗头妹”蹭美容美发技术

  今年39岁的熊艾武出生在望城乌山镇贫困农家。出生不久,因家境贫寒姊妹多,父母无奈之下把熊艾武送给了同村的乡邻当养女。面对养父母的期盼,倔强的熊艾武初中未读完,便辍学踏上社会。

  “在家里呆了几年,经熟人介绍,我在长沙一家纺织厂找到了第一份工作。”一年多后,熊艾武辞职来到城区一家酱油厂打工。白天上班,晚上她就到附近一家理发店帮着洗头发,当起免费学徒。

  “要当好理发师,还是要到大城市见识见识。”在理发店洗发一年多,熊艾武带着自己的“理想”离开长沙,一路南下来到广东,在一家美容美发店当了一名洗头妹。“我一直坚信,只要努力,学好手艺就可以开自己的美容美发店。”熊艾武说,尽管那段时间很辛苦,但在大城市不仅学到了美容美发的前沿技术,还“偷师”到了先进的管理模式。1998年,带着人生打工的第一桶金——2万多元,熊艾武回到了长沙。

  开店既是老板也是洗头工

  回到长沙,这一次,熊艾武在河西咸嘉湖路租下小门店,信心满满地开起了理发店,自己当起了老板。

  “真的很累!”回忆起刚开理发店的艰辛,熊艾武一脸苦笑。那时,独自一人打理理发店,刚开始因实力不够,店里根本请不到帮手,忙的时候,自己既是理发师,也是洗头工,又当收银员,每天忙到凌晨才能休息。

  “我创业的真正开始,应该是2000年,那年我换了个门店,经营从理发扩展到美容美发护肤,也让我开始找到了‘感觉’。”熊艾武称,找到“感觉”的她不仅组建了自己的家庭,跑车当的士司机的丈夫也成为她的得力帮手,门店的经营风生水起、不断红火。

  充电收费38万元的培训赶紧报了

  “那时候钱是赚了,还是感觉自己心里没底,毕竟读书太少,甚至还有点不自信。”随着经营红火,熊艾武另外一种危机感与日俱增。她说,自己和丈夫读书都不多,也不是科班出身,一番合计后,从2007年开始,夫妻俩不惜重金,开始了“周游”各地的培训充电之路,国内足迹遍及长沙、深圳、北京、上海等地,国外到过加拿大,也去过美国。

  “收费38万元的培训,赶紧报了!”期间,面对海文第二届国际心理学导师的培训,熊艾武没有丝毫犹豫报名参加,这也是这些年来她参加的最贵的专业培训。从2007年到2010年间,她为自己的培训充电花费不下百万元。

  如今,熊艾武和丈夫在长沙专心办起了养生连锁店,吸纳了近200名来自各地的农村妹,其连锁店资产超过5000万元。未来,她还计划通过品牌效应,把连锁店开到省外去。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