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崂山巨变二十年 渔村华丽蝶变为金融新区(组图)

2014年04月22日16:40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金家岭新村
金家岭新村
美丽的崂山湾
美丽的崂山湾
崂山区山海相依,风景优美。
崂山区山海相依,风景优美。

  本报记者 陈之焕 通讯员 孙景军 任滨 王涛

  片片瓦房变成高楼大厦,农村变成高档社区,渔村华丽蝶变为金融新区……20年来崂山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2013年,崂山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9.7亿元,综合发展实力在全省十强县(区)中位列第三。崂山逐渐成为青岛市金融中心,蓝色硅谷科技带,旅游聚集地及宜居新区。

  片片瓦房变身楼宇中心 打造金融中心

  76岁的曲文鑫家住石老人社区,是个地地道道的崂山人,对于20年的变化,曲文鑫有太多太多的话要说,让曲文鑫觉得变化最大的就是周边的建设与居住环境。

  “之前我们就是个渔村,片片小瓦房,出门是小路,跟现在比起来差远了。”谈及20年的变化,曲文鑫忍不住比划起来,你看前面的海边,以前全都是小瓦房,现在变成了楼房别墅,以前的荒地现在变成了公园,以前的弯曲小路变成了景观大道,以前金家岭山边的村庄现在变成了金融中心,高楼大厦的聚集地。在曲文鑫的眼中,用“沧海巨变”来形容这20年崂山的变化再恰当不过了。

  “我的孙子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就到金家岭那边的高楼去上班去了。”曲文鑫自豪地说。曲文鑫的孙子上班的地方正是崂山的金家岭金融中心,2013年青岛金融中心落户崂山金家岭,北起株洲路、南至海口路、西起海尔路、东至滨海大道,总用地面积约23.7平方公里。金家岭金融新区规划定位是作为京沪两大金融中心的承接点和中继站,逐步发展为区域性金融中心。目前,金家岭金融新区快速发展,总投资530亿元的金融中心大厦、金领广场等30个楼宇项目扎实推进,全区投入使用金融楼宇180万平方米,总规模约270亿元的5支大型股权基金落户,全区金融企业达到192家,总部企业达到85家,税收过亿元楼宇达到10座。实现金融业增加值48亿元,增长22%,占GDP比重达到10.9%,金融业对区级税收贡献增长47%。

  除了金家岭,曲文鑫住的小区也特别让他满意,这个20年前的小渔村,现在变身高档住宅,很多市民都以在崂山买房子为荣。小区里安装了健身器材,还设有社区活动中心,平时与老伙计们聊聊天,打打牌,曲文鑫的晚年生活很舒心。

  出门就可就医 80岁老人可领长寿补贴

  在曲文鑫住的小区里,除了社区诊所外,10分钟的车程就可到青大附院、沙子口卫生所就医,特别的方便。为了给老人保障,小区里的老人每年都免费查体,80岁以上的老人还可以每月领长寿补贴。

  曲文鑫的老伴患有糖尿病、老血压,每周都要到社区的“健康小屋”检查一下身体,去沙子口卫生院拿点药。“大医院得排队,我们就到沙子口卫生院。”曲文鑫说,现在卫生院与大医院一样设施都很全,看病也很放心,而且还能报销。

  据了解,为了增强居民健康教育普及面和信息有效接受率,崂山区在学校、社区、医疗机构等15处公共场所设立健康自助监测点“健康小屋”,按照不同规格分别配备健康触碰一体机、自动血压计、电子视力测量仪等十余种检查设备,居民只要轻刷身份证就能根据电子提示完成相关检查,及时了解自己身体状况。2014年,崂山区新农合的筹资位列全省首位,同时又创新将高血压、糖尿病纳入慢性病管理范畴,医疗费补偿比例达到50%,每人每年封顶线1000元。

  不仅就医方便了,曲文鑫和老伴的养老也毫无后顾之忧。曲文鑫考察过,周边都有养老院,收费也不高,社区还有日间照料中心,平时照料老人。“活到了80岁每个月还可以领100元长寿补贴,100岁领得更多。”曲文鑫说。

  据悉,2010年,崂山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在青岛市首个实现了区(市)级五保老人集中供养,被评为“山东省一级五保供养服务机构”,2013年,又投资8500万元,对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进行新增200张床位的二期扩建,使其成为集孤老供养、优抚保障、孤儿养育、社会救助、社会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社会福利设施。目前,崂山区已建成35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形成了服务范围达十万人的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圈,日均有1600余人次的老年人享受到该项服务。2013年,崂山区又率先给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体检补助等。

  “准妈妈”享免费体检 孩子上学全免费

  今年还有一个让曲文鑫高兴的事,就是他的家族马上就可以四世同堂了,孙媳妇已经怀孕了,在崂山区“准妈妈”优待也多,可以享受免费产检等多项补贴,多达上千元。

  北宅街道下葛社区计生主任华英介绍,干了20年的计生主任,还没见过哪个地方女性体检都要补贴误工费的,而在北宅街道,只要是村里女性前来接受两癌检查,就可以得到每天40元的误工补贴。独生子女补贴、免费体检、误工补贴……华英粗略地算了一下,从生孩子之前到之后,村里的每位女性一年享受的免费及补贴项目可达2000余元。

  “宝宝已经六个月了,身体很健康。我也做了体检,医生说身体恢复很好,各项指标都正常。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做崂山人的福气”。来自外地在崂山区打工的张华能够和户籍人口享受一样的计生服务对她来说是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像张华这样的流动人口,在崂山还有15万人,占全区户籍人口的1/2。近两年来,随着时代的转变,崂山区的计生工作开始转型往服务方面发展,实施优生优育等全程服务。注重母亲健康、优生促进、0-6岁儿童早期教育、青春期、育龄期生殖健康和心理保健以及计划生育空巢家庭扶助等特色化的家庭保健服务。自2005年开展优生工程以来,免费婚检参与率逐年提升,近几年均达到90%以上;孕前检查升级为国家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截止到目前完成孕前查体10393人,累计有2810余名流动人口免费参与了优生工程。

  孩子出生后,可在崂山区享受良好的教育,9年义务教育阶段,学费、书本费、校服等费用全免。2012年青岛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崂山区荣获12区市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并在2014年创建成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崂山区现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08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初中8所,小学24所,普通高中2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公办职业学校1所,成人教育学校4所。崂山区实验小学等学生先后获得机器人、头脑风暴等国际性大奖。

  免费看戏、看电影 爬山、赶海拾贝景点多多

  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崂山的文化事业不断发展,市民休闲旅游观光的地方不断增多,大剧院免费看戏,崂山观光,这样便捷的条件是其它地方居民望尘莫及的。

  为丰富居民的文化活动,崂山区经常举办金石文化艺术节等活动,金石馆、大剧院、博物馆等文化场所,受到了居民的喜爱。作为2012年崂山区政府实事项目之一的“让崂山区居民走进大剧院、走进影城”活动更是被居民称赞。崂山区将采取政府买单、群众受益的形式,连续举办100场高质量、高水准的文化活动,与青岛演艺集团、即墨市柳腔剧团、胶州市茂腔剧团、莱西市吕剧团等演艺团体开展广泛合作,举办形态各异的多场文艺演出。同时,崂山区还将联合影院设立公益基金,针对妇女儿童、教师、军人、农民工、残疾人等群体推出电影专场,进一步扩大受众群体的覆盖面。

  爬山看海,居住在崂山区的居民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观光优势,2013年“海上仙山”崂山针对全国60岁以上老人免门票受到了游客的欢迎。此外,崂山的七大品质升级改造,太清广场的启用、崂山客服中心的建设也让人们看到了全新的崂山,享受到更多的服务。除了崂山风景区,二龙山景区、北宅樱桃节、王哥庄会场的赶海节、沙子口鲅鱼节、王哥庄茶文化节、王哥庄大馒头制作体验等多种特色旅游也丰富了崂山区居民的休闲旅游观光。崂山逐渐成为集经济金融、宜居、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区域。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姜丰华) 原标题:巨变二十年,海边崛起“金”崂山(组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