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财经理财

中国富人将破1400万 山东超两成富人有多套房产

2014年04月21日16:58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娄花
中国富人将破1400万 山东有多套住房者超两成

  半岛都市报4月20日讯(记者 娄花)中国大众富裕阶层有大约多少人,收入哪来的,怎么花?4月19日,由《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2014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全国发布会首场在青岛拉开帷幕。报告显示,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规模保持着稳定的增长,2013年末达到1197万人,预计到2014年底人数将达到1401万人。

  “《2014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是《福布斯》中文版和某财富公司携手进行的今年最重要的一次投资者研究工作。这本白皮书中也对山东进行了重点研究。”该公司投资理财部联席总经理詹德隆说,深入了解青岛大众富裕阶层理财者的特点和需求、全力配合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是本系列活动首选在青岛的重要原因。今年首次进行了重点区域的调研,并且将山东作为一个重点观察的地区,和长三角、珠三角、京津放在一起进行调研。

  “所谓中国大众富裕阶层,是指个人可投资资产在60万元人民币至600万元人民币之间的中国中产阶级群体和高端人士。”《福布斯》中文版调研总监史国伟介绍,其中,个人可投资资产包括个人持有的现金、存款、股票、基金、债券、保险及其他金融性理财产品,以及个人持有的投资性房产等。

  2013年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约94.1万亿元,年增长13.3%,主要由存款及现金的增长、投资性房地产总值增长所带动。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规模保持着稳定的增长,2013年末达到1197万人,预计到2014年底人数将达到1401万人。这一增速大于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的增速,私人财富向大众富裕阶层聚集的形势明显。

  根据调研,92.1%的山东大众富裕阶层使用个人资产进行了投资,比例高于京津和长三角;22.2%的人拥有3套及以上房产,远高于其他三个调研地区;北美和澳大利亚是山东大众富裕阶层的移民首选,占比均为37%;92.9%的人去年获得投资正收益,高于长、珠三角,低于京津。

  调查

  30至39岁人群为富裕人群中坚力量

  随机调查结果显示,受访人群的男女比例分别为54.7%和45.3%,相较去年此差距正在不断缩小。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年龄结构亦为主次分明:受访人群中,30岁至50岁之间的人群占到6成,其中占比34.3%的为30~39岁人群,成为大众富裕阶层的中坚力量。30岁以下的人群占比也达到19.3%,其中不乏创业有成的年轻人,也有另外一部分的财富来自于继承或共同财产;此外50岁以上的人群仍有一定的比例。

  调查显示,大众富裕阶层主要还是集中分布于传统行业,其中金融、贸易和制造业依旧是分布最集中的前三大行业,总计占比超五成。而按照工作单位性质划分,有超过一半(50.7%)的受访群体来自民营企业,其次为国有企业和国家事业单位。30岁以下大众富裕人群在民营和外资企业中工作的比例高达82.9%。从职位来看,企业主和高管构成了大众富裕阶层的主体,其中有29.7%的为企业主,另有28.7%为企业管理层。

  财富主要来源于工资和分红奖金

  调查显示,57.7%的受访群体的财富主要来源于工资或奖金,这一比例与去年基本持平。紧随其后的是企业分红(35.2%)和金融产品投资(27.7%)。值得关注的是,在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为60万~300万元之间的群体中,有63.9%的人群,其财富主要来源于工资或奖金,其次为金融产品投资(30.1%);而对于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为300万~600万元之间的群体而言,首要的财富来源为企业经营或分红所得,其次为工资或奖金收入。

  调查显示,受访群体中已婚者为80.5%,未婚占 17.0%,离异仅占2.5%。45.1%的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感到“幸福”,49.4%表示“还算幸福”,明确感到“不幸福”的只占1.7%。

  受访大众富裕阶层家庭平均总支出的均值为37.1万元,占总收入的39.2%。其中“基本生活开销”与“子女教育费”是家庭的最主要的两个支出项目。超过80%的家庭为独生子女家庭,调查中69.2%的人群有将子女送出国接受教育的打算,在目的地选择上,北美地区以36.7%的认可度高居榜首。17.3%的受访者表示“还没移民,但打算移民”。

  山东拥有多套住房者超两成

  大众富裕阶层职位主要集中在企业主、管理层和一般职员。投资意愿整体来看,受访者中 86.4%进行了个人资产投资。投资资金累积的方式有很多种,大致可以分为经营收入、工资收入、投资收入、个人储蓄及遗产继承几个方面。

  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最青睐的前三大投资品种分别是银行理财产品(基本上为固定收益类产品)、房地产及股票,与去年的调查结果一致,但比例发生了变化。

  受访大众富裕阶层中有41.7%的人群参与了互联网金融投资。有95.6%拥有自己的住房,其中拥有三套及以上的占15.5%。30岁以下的大众富裕阶层,仍然有31.2%没有自己的住房。50岁及以上拥有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超过三成。调查的结果显示,57.9%的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没有房贷,仅有21.6%的受访大众富裕阶层的房屋贷款余额超过房产价值的25%。山东地区拥有三套及以上住房的比例最高,为22.2%,远高于另外三个地区。

  记者 娄花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