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胶州湾隧道已经结束试运营 正式开通(组图)

2014年04月19日08:25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昨日,国内最长海底公路隧道——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在通车试运营两年后,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隧道建设程序的最终完成并步入正式运营。

  经过竣工验收专家委员会的审定,青岛胶州湾隧道工程以98.06分的高分通过竣工验收,工程建设项目符合工程验收标准,施工建设质量达到规范技术要求,工程质量和建设、运营管理水平总体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工程建设项目综合评价等级为优良。经青岛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检测鉴定,该工程质量合格。

  作为国内最长海底公路隧道,胶州湾海底隧道工程建设过程中攻克了水文地质异常复杂、覆盖层薄、开挖断面大等世界性难题,创造了整体规模、建设进度、单位造价、施工技术等多项全新记录,在多项技术运用上创造了世界海底隧道施工史上的先例,成为青岛基础设施建设的里程碑,对我国隧道工程的全面发展和提高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胶州湾隧道自2011年6月30日通车后,试运营两年多来,主体结构稳定,设施设备系统运转正常,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及国内同类工程标准。进一步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加快了同城一体化步伐,提升了城市化水平,对于构建大青岛交通格局,实现蓝色跨越,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此次竣工验收,是对胶州湾海底隧道这一宏大工程建设的最终鉴定。正式运营后,胶州湾隧道进入新的管理征程,承担建设运营任务的青岛国信集团,将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运营水平,充分实践“人文隧道、科技隧道、环保隧道”的理念,确保胶州湾隧道长久、安全、顺畅运行。

  胶州湾隧道是我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工程于2007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2011年6月30日竣工通车并投入运营。胶州湾隧道的建成通车,彻底改变了“青黄不接”的历史,对于构建大青岛交通格局,实现蓝色跨越,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隧道项目建设,丰富了我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践,锻炼了重大项目规划、建设与管理队伍,为同类工程的规划、建设与管理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借鉴。它的建成标志着我国走出了由隧道大国迈向隧道强国最坚实的一大步,对我国隧道工程的全面发展和提高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记者 朱颖 实习生 宋鹤)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