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新社保卡激活才能用 不同颜色代表不同人群

2014年04月19日08:19
来源:青岛新闻网

  随着岛城新社保卡换发速度的加快 ,关于新卡使用中的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4月18日,市人社局进一步深度解读了新社保卡使用指南:已经有卡的人员,不需要个人申请新卡,相关单位和机构会统一换发;新卡到手后,必须到银行激活才能用;适应于不同类别人群的社保卡,颜色不同,功能也有所不同……

  没领到卡的原因有俩

  已领取劳动和社会保障卡、城镇居民医保卡、特殊人员医疗账户卡的参保人员,其社会保障卡由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会同合作银行统一组织换发,个人不需要申请。其中,在职人员和机关事业退休人员,由参保单位统一发放;企业退休人员由养老金代发银行负责发放;灵活就业人员由其社会保险费代扣代缴银行负责发放;离休人员由指定的合作银行发放。

  单位统一发卡后,个别职工若没有领到卡,一般有两种原因,一是没有采集到制卡照片,另一种是本人的制卡信息有误。没有制卡照片的,职工本人需持有效身份证件到社保卡发卡银行指定的网点,现场拍照后申领新卡。制卡信息有误的,需职工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信息更正手续后,到发卡银行的服务网点申领新卡。

  新增参保人员的社保卡应于参保缴费后,由本人携带二代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就近到指定的社保卡服务网点申领。其中,非本市户籍或无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参保人员,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社保卡发卡银行指定的网点,采集照片信息后,直接办理申领手续。

  新卡搭载金融功能

  新老卡过渡期间,双系统同时运行,老卡具体废止时间由市人社局确定,并提前半年向社会公布。废止后,参保人员未领取或激活新卡的,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冻结,待申领和激活后,自动予以解冻。参保人员已终止社会保险关系的,不再换发社会保障卡,直接办理转移、支付手续。

  参保人员领取新社保卡后,不能直接使用,因为新卡搭载了金融功能,按人民银行规定,须本人到卡面标识的合作银行激活该功能。因此,需参保人员确保个人基本信息无误后,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社会保障卡,就近到发卡银行的任一服务网点办理激活启用手续。激活手续原则上必须本人办理,特殊情况应电话咨询发卡银行。

  日刷卡次数可修改

  社会保障卡激活时,持卡人可自愿选择是否更改在药店购药时的日刷卡次数,不修改的默认为每天两次。如果以后想修改,可就近到社保卡服务网点修改手续。

  新版的社会保障卡,除颜色不一样外,功能也有所不同。城镇职工的社保卡正面为蓝色,有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可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购药,也可以到定点药店刷卡购药;城乡居民的卡正面为绿色,没有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只能到定点医疗机构刷卡就医;特殊人员的社会保障卡正面为红色,是离休和建国前老工人使用的卡,只能持卡到定点医疗机构使用。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