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人文

王宣忱用地瓜做出栈桥白干 老青岛都爱喝

2014年04月18日08:12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尚德小学(今上海路小学)
尚德小学(今上海路小学)

王宣忱后人、著名小提琴家李传韵
王宣忱后人、著名小提琴家李传韵

  王宣忱不仅是第一个在华北开酒精厂的实业家,在晚年他还投身教育,出资在青岛、济南、昌乐等多处建立小学、中学。而在教育子女上,他与夫人孟冰仙也十分有心得,他们的两个女儿王重生、王复生在上世纪40年代曾是青岛有名的“乐坛姊妹花”,而他们的后人也大都从事音乐教育事业,从青岛走向世界的小提琴鬼才李传韵正是王宣忱的后人。

  用地瓜做栈桥白干

  冷藏厂的运营步入正轨后,王宣忱又于1931年利用冷藏厂前的空地,在普集路上建立了华北酒精厂。

  据陈锡早介绍,这是山东省的第一家酒精厂。当年中国的工业多为洋商所垄断,工业、医药及饮用酒精全都是进口洋货。华北酒精厂建成后,王宣忱自任总经理,长子王凤振为经理,雇俄国工程师可世达负责工艺,大量生产了95度“双凤牌”工业酒精及医药用酒精,“五谷牌”饮用酒精因质量上乘深受消费者喜爱,誉满全国。

  华北酒精厂的这些新品上市后,推动了本土酒精业的发展,还给烟台张裕葡萄酒公司等国产酒厂提供了物美价廉的原料。

  “我国北方人喜欢喝白酒,也叫白干酒或者烧酒。白酒度数大,多以高粱酿造,但高粱价格高,造酒的成本也就随之增高,普通百姓消费不起。而即墨地区盛产地瓜,地瓜可以酿酒价格又低,于是华北酒精厂就开始研制地瓜酒。”

  岛城文史专家鲁海介绍,地瓜造出来的酒虽然价格便宜,但会有一股地瓜味,经过王宣忱与技工的反复研究、试验,终于掌握了去除这种味道的技术,而且生产出的白酒味道醇香,价格低廉,在市场上十分受欢迎,这就是青岛著名的老品牌“栈桥白干”。

  “华北酒精厂出产的‘栈桥白干’可是名牌白酒,过去青岛的家家户户都会喝这种酒,直到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都十分畅销,虽然现在这种酒已经不再大量生产,但还是有很多老青岛呼吁恢复这个青岛老名牌。”鲁海说。

  但酒精厂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开发项目过多,受到洋货排挤,华北酒精厂也曾一度陷入危机。

  据《青岛文史撷英·工商金融卷》记载,华北酒精厂曾以产品抵押的方式向东莱银行贷款,但后来因无力归还,东莱银行险些被其拖垮,双方还打过一场债务官司。由此可见,在旧中国,民族工业要得到生存和发展是何等不易。

  1938年,日本二次侵占青岛后,曾企图中日合资接办该厂,王宣忱坚决不同意,他认为日本人要强行没收厂房,无法抗拒,但要求入股则不能接受。

  “七七事变”之后,我国的进口酒精减少,汽油也缺乏,当时提倡以酒精代替汽油,华北酒精厂的经营状况也因此有了好转。抗日战争后,洋货重新充斥市场,华北酒精厂再次陷入危机,一直到解放后才得以复苏。后来华北酒精厂改为国营,定名青岛酒精厂。

  投身教育建学校

  王宣忱不仅是个实业家,也是一位教育家。1930年,51岁的王宣忱在青岛上海路中华基督教自立会,任长老兼董事长,自立会创办的尚德小学,也就是现在的上海路小学,当时也是由王宣忱担任校长及董事长。据韩同文介绍,当时自立会还设有妇女布道所和诊所,由王宣忱的妇人孟冰仙分管。

  除了尚德小学,王宣忱还与美国长老会合办了一所女子教会中学— 文德女子中学,也就是青岛八中。他还出资在济南筹建了两所教会学校— 进德会小学和进德会中学。同时,在他的家乡昌乐县邓家庄也出资建了一所小学。

  此时的王宣忱虽然已经是有身份也有身价的人,但他的日常生活却始终十分简朴,平日一件布衣长袍,待人和蔼可亲。据陈锡早回忆,1928年,王宣忱按照美国建筑的样式,在阳信路4号盖了一栋别墅,这里临近两所教会中学— 文德女中与崇德男中(即现在的青岛11中)。王家的院子里时常能听到朗朗读书声,但房屋的装修却很简洁,后院里还种着大白菜和韭菜,养了两只羊,院墙上还有数十个兔子笼。“像王家这样的富有人家,仍然自己种菜、养兔、养羊,这也算是富贵不忘本吧。”陈锡早说。

  “王宣忱在青岛办过华北商行、华北酒厂、中美冷藏厂,沿胶济铁路收购沿线的土特产,地瓜干就送入酒精厂,鸡蛋就送进中美冷藏厂。后来,他曾计划在张店开铝合金厂,但最终没有实现。”王宣忱的女婿李忠桥,今年已经是98岁高龄,回忆起岳父老年后的家庭生活,他捧出了一本《颂赞诗歌》。书中共有633篇赞美诗歌,这是王宣忱1940年9月在阳信路4号的家中翻译、编辑完成的。

  小提琴鬼才李传韵是他后人

  王宣忱与孟冰仙一生共育有两子三女,长子王凤振先后肄业于北京燕京大学和上海圣约翰大学,次子王凤文早逝,长女凤慧也在很小时就去世。两个小女儿王重生和王复生,都曾到美国进修过音乐课程,王重生后来成为青岛著名的钢琴教师,桃李满天下,现在国内不少钢琴演奏家都是她的学生,而王复生也曾任教北京辅仁大学及山东大学。后来王复生定居美国,王重生的长子和次子也都成为知名的钢琴家和首席小提琴手。

  1941年10月,王宣忱的长子王凤振患阑尾炎住院,不料手术伤口感染,年仅34岁就离开人世。长子的死对于王宣忱的打击很大,这个唯一伴随在他身边的儿子却早他一步离开,这让他一蹶不振。1942年10月,王宣忱突发脑溢血,不治而终。

  “重生、复生,很多人都以为妈妈和姨妈是一对双胞胎,因为她们总是同台演出,配合默契长得也相似。”

  王重生的小女儿李厚信告诉记者,其实最早的时候二人的名字并不是重生和复生,而是凤字辈的女孩名,但在王重生六岁那年,一场猩红热让两个小女孩儿都病倒了,“那时候她们两人高烧不退,试过很多方法都治不好,家里人都已经绝望,甚至已经备好了两口小棺材,但这个时候姥姥突然想到用酒精帮她们退烧,于是不停用蘸有酒精的毛巾擦拭她们的身体,最后居然奇迹般退烧了。”李厚信说,自那以后两个从鬼门关回来的孩子就改名叫做重生和复生。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著名的青年小提琴家李传韵,正是王重生的孙子。李传韵11岁赴波兰参加第五届维尼亚夫斯基国际小提琴少年组的比赛,高超的技巧,成熟的音乐表现征服了所有的评委,被一致推举为第一名,成为此项赛事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冠军。

  1996年,李传韵赴美国朱利亚德学院学习,师从小提琴教授多罗茜·迪蕾及小提琴大师帕尔曼学习。17岁获Nakamichi小提琴协奏曲比赛冠军。1999年,19岁的李传韵获SalondeVirtuosi奖学金,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深造,同年又在圣桑小提琴协奏曲比赛夺魁。近几年来他与世界著名交响乐团及指挥合作,广获赞誉。2002替陈凯歌电影《和你在一起》小提琴配乐。

  近日,李传韵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与巴露华爱乐交响乐团及指挥家林巧慈合作上演了一场精彩的音乐会。李传韵不仅在音乐会上展现了其高超的演奏技艺,演出前后,他还展现了“鬼才”一面。

  当天恰逢李传韵生日,演出后他穿着搞怪风衣来到派对现场,胸前挂着酒店房间里“请勿打扰”的提示牌。在接受了大家的好意后,李传韵当众宣布说:“对不起。我在台下总是很紧张,所以现在我又要跑了。”说罢,他便准备在笑声中“溜之大吉”。

  同样令人意外的是,赞助此次音乐的美国夫妇非常欣赏李传韵,注意到他的鞋带常会散开,因此在李传韵准备溜出派对时,竟双双蹲下为他系鞋带。这突如其来的举动让一向喜欢搞怪的李传韵不知所措……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黄默(感谢陈锡早、韩同文先生对本文的帮助) 未经城市信报授权不得转载、摘编,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