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山东新闻

山东政务信息联网 发现33万死亡人口在"吃空饷"

2014年04月18日10:28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兆辉

  大众网济南4月17日讯

  (记者 李兆辉)通过与审计厅共享的228万条低保数据进行“碰撞”,公安厅比对结果显示,有33万死亡数据仍在“吃空饷”……部门之间政务信息共享对于克服“信息孤岛”、打破业务数据垄断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17日,省法院、省工商局等10个部门作为山东首批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部门签订协议,“立约”打破政务信息封闭状态,共享政务信息。

  17日上午,山东省首批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部门签约暨省级电子政务综合服务平台开通仪式举行。首批参与信息资源共享的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国安厅、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卫计委、省玉商局、省质监局、青岛海关与山东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省信息办”)签定了信息资源共享协议。这标志着全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的全面启动。

  省信息办主任、省经信委主任郭述禹介绍,长期以来,我省电子政务发展缺少统一的规划和顶层设计,信息系统建设一直沿用着“自建自管自用”模式,这种重复式建设不仅形成了各部门信息系统相对独立、信息资源应用“纵强横弱”的格局,而且造成部门长期积累的业务数据作为资源加以垄断,导致”信息孤岛”不断产生,使我省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工作困难重重,陷入僵局。

  郭述禹说,为打破僵局,省信息办于2012年启动了“山东省电子政务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该平台依托山东省云计算平台和电子政务外网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开展建设和运维工作,是实现我省政务信息资源“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共享与业务协同的重要基础设施。

  据了解,山东省电子政务综合服务平台于2013年7月投入试运行,以“人口基础信息”共享交换为切入点,实现了公安厅、人社厅、民政厅、工商局和卫计委5个省直部门的批量信息交换。这改变了以往各部门之间的传统的信息交换方式,促进了政府信息资源的共享,大幅提高了政府社会监管和社会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5个部门已累计交换1887829条数据。通过数据交换与比对取得了明显的应用成效。以工商局、人社厅和公安厅之间数据交换取得的效果为例,工商局以省属599条企业工商登记信息与公安人口比对发现,有2000多条信息存在差异(包括错误数据),再通过差异数据的核实,可以杜绝不法分子使用假身份骗取登记情况等情况;人社厅以18106条社保信息与公安人口信息比对出3356条差异数据,在通过差异数据可以排除社保信息中错误或虚假身份,杜绝虚假冒领养老金等情况发生,同时人社厅还共享了2258条公安户籍信息中的照片,应用于社保卡的制做,既节省了照片采集费用,又减轻了公民负担。

  省公安厅副巡视员孔宁在介绍电子政务综合服务平台应用成效时说,部门之间的信息“碰撞”和共享,解决了人口“多头”管理和因管理口径不一致而导致不同部门间人口信息差异化等问题。通过信息比对和“对撞”,山东公安机关在“追逃”工作上,连续5年保持全国第一,其中有50%的逃犯信息和线索是在信息共享和比对中获取的;而在与山东省审计厅提供的7000多万条社保数据比对中,省公安厅发现了84万条社保“死亡”数据,在对其中的228万条低保数据进行比对中发现,有33万条死亡数据仍在“吃低保”、“吃空饷”,还有12万数据显示低保人有一辆或多辆汽车。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以“法人库”为核心的法人基础信息共享正在纳入山东省电子政务综合服务平台,省工商局、质监局、安全厅、外事办、检察院、青岛海关等部门已达成共建意向。下一步,我省将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启动建设山东省政务云平台,并采用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统政府购买服务的新模式,全面提升电子政务发展水平。山东省电子政务综合服务平台将统一纳入山东省政务云平台,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