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地铁1号线将开始详勘 系全国最长跨海地铁

2014年04月18日08:56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4月16日记者了解到,地铁1号线初勘报告已于2014年3月完成,将于近期开展详勘工作。地铁1号线详勘工作包含地质钻探、物理探测和原位测试等内容,通过多种手段查明沿线的工程地质情况 。详勘的时候会加大钻孔密度,平均每30~50米就会有一个勘测点,详勘将为地铁1号线施工图设计工作奠定基础。

  青岛地铁1号线全长约60千米,是连接黄岛区和青岛主城区的重要线路,穿越黄岛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地铁1号线详勘工作将于近期进行,目前各区占掘路、占人行道、占绿化带等手续已经办理完毕,现1号线各区段正进行现场围挡和钻探设备进场工作。

  所谓详勘,即岩工工程详细勘察,包含地质钻探、物理探测和原位测试等内容。地质钻探是以查明地下地质情况为目的的钻探工作。开展地质普查时,为了解地层、地质构造,要打普查钻;在进行详查时,为查明矿体产状、品位与储量要采用钻探方法进行更详细周密的勘探。物理探测是在钻孔中使用测量电、声、热、放射性等物理性质的仪器,以辨别地下岩石和流体性质的方法。原位测试是指在岩土层原来所处的位置,基本保持的天然结构,天然含水量以及天然应力状态下,测定岩土的工程力学性质指标。

  相关设计人员介绍,地铁1号线海底部分将成为全国第一条开工的跨海地铁,也是距离最长的跨海地铁。海上初勘工作每个钻孔将耗时4至6天,每钻一个孔就能收集十五六箱岩芯。

  据了解,西海岸地区陆上初勘点共有252个钻孔,基本每隔100至150米就有一个初勘点。“详勘的时候会加大钻孔密度,平均每30至50米就会有一个勘测点。”一名勘测员介绍。

  记者 刘乐芳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