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土豪抛700万 将山西北京两百年老宅移青岛(图)

2014年04月17日08:36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半岛都市报4月16日讯(记者 王爱科) 本位于北京和山西的两栋百余年老宅院,在经过原地拆除、异地修复重建的复杂环节之后,被岛城一商家前后耗资700余万元移住到岛城。目前工程已全部竣工,即将开门纳客。而记者采访发现,这些蕴含深厚文化色彩的老宅院正受到资本的关注。

  16日上午,在市北区黑龙江路468号,不时有过往的市民把眼光投向道路一侧的一栋仿古建筑。“两年以前就开始施工,开始时常见到不少工人把运来的一些老木材按照编号拼接、修复,最近才听说是要建一个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市北区居民杨浩说。

  记者注意到,从外观上来看,整栋建筑用仿古青砖建成,但主体结构均为木质结构,门上的铜环铜锈斑斑,墙壁上的木质雕刻也惟妙惟肖。据正在进行后期施工的师傅介绍,这座四合院式老建筑是由两栋老四合院拼接而成。

  “这两栋老四合院原来分别属于山西和北京,当时购买的成本、物流费加上原样组装费,总共投入了700多万元。”16日下午,该项目的负责人姜冰说,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工作,竣工后拟打造一处面向全国的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可满足大型艺术展览以及艺术交流活动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原属山西的老院子本位于介休市,为清代的纪氏老宅。“这栋老建筑始建于清代光绪年间,采取的是高台基的建筑风格,外观雄伟壮观。”姜冰说,据可考的历史文献资料,在清代中期,纪家大院建造的时间跨度达60余年,一共建造了60余间房屋,在当地非常有影响。但由于岁月的变迁,纪家大院面临倒塌的处境。“2011年,我们获知这一消息后,就先后多次赶往山西商谈抢救性保护的方案,最终敲定在黑龙江路区域选址,把这栋老建筑依照‘修旧如旧’的方式修复重建,供后人继续做保护研究。”姜冰说。

  另一栋由北京移来的老四合院也全部为木质结构,据介绍,这座老院子同样始建于清代中期,也已有百余年的历史。

  同样热衷老物件收藏的余伟新说,近几年来,收藏热度居高不下,很多投资者将目光转向饱含文化符号的老家具、老建筑。2012年,他曾在曲阜的文物市场遇到了两根门柱、一个飞檐,均为曲阜当地一栋老建筑的主体构件,最终以数万元的价格买下。余伟新说,完整无损的老建筑更是“千金难求”。

  随着资本对老建筑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散处国内各地的老建筑开始待价而沽,甚至挂到了淘宝店里寻找买家。在一家淘宝网店,记者注意到,两栋40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标价分别为400万元和 450万元。“这两栋老房子均为清代中期建造而成,均为木质结构,原来建在江西,由于当地城区拆迁改造,我们租了个场地,把这些老建筑原样搭建起来。”该网店的傅经理介绍,目前挂在网上卖的只是老建筑的木质主体部分,“买家需要付物流费,根据重量初步估计在万元左右,如果需要我们的师傅代为组装,原样安装的费用不会低于10万元。”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