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三水库开闸大沽河撒欢 沿岸百公里犹如仙境(图)

2014年04月17日07:48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昨天上午9时,随着莱西产芝水库7道闸门开启35厘米,一股股清澈的水流喷薄而出,形成一幅壮观的景象,以每秒100立方米的流量奔向大沽河,一直流向胶州湾。据了解,同时开闸放水的还有莱西北墅水库和平度的黄同水库。三大水库放水,将滋润大、小沽河沿岸河道和农田,尤其是大沽河的景观拦河坝,将形成美丽的自然景观。

  [现场]

  3处水库同时开闸放水

  “看,开始放水了,水流太清澈了。”昨天上午9时,随着莱西产芝水库7道闸门依次开启,一股股清澈的水流喷薄而出,溅起无数浪花,冲向大沽河下游,引来当地不少市民前来观看。记者注意到,久违的水流很快注入河道,由于长时间的干旱,大量水分很快渗入河道地下,表面的水流瞬间变得缓慢起来。上午11时,开闸放水两个小时后,水头慢慢流进大沽河第一道拦河坝——309省道莱西大桥,漫过拦河坝向下游流去。

  “同时开闸放水的还有北墅水库和平度的黄同水库。”莱西市产芝水库管理局副局长辛明国介绍说,产芝水库这次出库总水量将达4600万立方米,而北墅和黄同两处水库各出水1000多万立方米,流量达到每秒100立方米。按照要求,产芝水库将不间断进行放水,而首次放水持续两天时间,共出水量1728万立方米。

  据介绍,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将按照通知要求进行阶梯式放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大沽河慢慢得到滋润,让下游众多新建的拦河坝等水利工程有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

  记者随后在莱西北墅水库看到,水流经过一个坡度稍大的河段时,形成了一个百米长的瀑布景观,引来不少市民前来观看。

  [未来]

  一周后沿岸百公里成美景

  “3天后,这里将成为大沽河一颗最美的水上明珠。”大沽河即墨移风店9孔护镜式拦河坝项目负责人王正云介绍说,随着产芝水库开闸放水后,预计2到3天的时间,水流将来到移风拦河坝,这里蓄水后,将成为一道美丽风景。

  “放水几天后,大沽河将形成连续水面。”昨天上午,莱西市产芝水库管理局副局长辛明国介绍,从大沽河上游产芝水库开始向河道调水后,通过几天时间的全线放水,大沽河将形成连续水面。大沽河的10多处拦河坝工程已经完工,等待蓄水检验。据了解,莱西产芝水库、北墅水库和平度黄同水库同时开闸放水后,在一周时间里,大、小沽河将全面蓄水,两河将出现水上美景。

  “相比以前,由于沿河新修、改建的10多处拦河坝工程,加上河两岸新修的景观大道,所以从莱西产芝水库起,一直到南庄橡皮坝这一百多公里的大沽河沿岸,将很快变成一道美丽风景。”大沽河治理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多处沿河闸坝在设计上丰富多彩,打造靓丽的自然景观河流,将实现“一闸一景、一坝一瀑、合理开发”的治理目标。断流许久的大沽河,再次放水,将现更加美丽的风光景象。

  [功效]

  水库放水沿岸庄稼解渴

  “放水后,就不用为没有水源浇灌发愁了。”昨天下午,记者在莱西孙受镇大沽河沿岸的多个村庄看到,许多农民得知水库要放水的消息后,一直在河道上等待“喜水”的到来。有的农民已经备好了浇灌的工具。

  莱西市农业局农技站万站长介绍说,随着产芝水库和北墅水库开闸放水,沿岸大量庄稼开始准备浇灌,将解决沿岸农田干旱问题。预计可灌溉水集、沽河、望城、武备、院上、姜山等处的20多万亩土地。而下游的即墨、平度和胶州,也将随着蓄水量增大,解决干旱问题。

  据介绍,3处水库开闸放水后,将注入大、小沽河流域延绵数百公里,大大缓解沿岸的干旱情况,加上大沽河新建的众多拦河坝等水利工程,将新增蓄水面积达到了13平方公里,新增蓄水量2860万立方来,不仅补充了河流地下水源,而且使大沽河沿岸的莱西、平度、即墨、胶州等地的城市供水有了更多的资源保证,沿岸的村庄和农田将通过浇灌得到解渴。

  ■新闻链接

  9孔护镜闸蓄水“河中湖”

  “水库放水后,这里蓄水到一定程度,会形成一个面积很大的河中湖景观,场面十分壮观。”据即墨市移风店拦河坝工程负责人王正云介绍,上游产芝水库开闸放水,大沽河将重新恢复水流,拦河坝达到一定蓄水量后,上游会形成一个自然蓄水区,不断向市区水库输送生活用水,解决市区用水问题。

  据介绍,作为大沽河治理工程的重要部分,青岛水利史上规模最大、难度最大的工程,拦河闸工程采用护镜式闸型,共9孔,每个闸门像一块弧形眼镜片,重量均在百吨以上。闸门高5米,有效挡水高度3.5米,洪峰流量3380立方米每秒,达到50年一遇洪水级别,同时专门设计了3条观光通道供市民登河闸赏景。闸门放水后,可通过闸门的升降来蓄水放水。当水闸关闭时,上游会形成一处长约7.4公里的“自然湖”景观;当闸门开启时,水会从众多小孔喷薄而出,形成瀑布景观。市民可走上景观道,欣赏这一自然景观。

  两天后水流将到胶州湾

  “由于干旱的原因,大沽河太需要滋润了,开闸放水后,河道地下水源将很快得到补充和恢复。”辛明国介绍说,产芝水库7道闸门开启的高度在35厘米,形成的径流以每秒100立方米向胶州湾奔跑。因为大沽河河道干涸,水流速度看上去显得很慢。随着放水的继续进行,将根据青岛市相关部门的统一计划部署,不断加大水流的速度。昨天中午,记者在莱西309省道大沽河拦河坝上看到,这里的蓄水高度已经开始慢慢升高,到了下午,产芝水库清澈的水流漫过拦河坝,一路滋润着大沽河河床慢慢流向下游,直奔胶州湾。

  在即墨市移风店大沽河道上,记者看到许多地方的水湾已经长满了水草,河岸上刚刚植上的树木也像在张着嘴等待水流的滋润。坝前村村民吴泊丰介绍,大沽河断流后,河道内许多地方形成了蓄水坑,而随着雨水极少来临,蓄水坑的水位也在慢慢降低。水库放水后,大沽河一定会比以前变得更加美丽,沿岸又将再现鱼虾满河景象。据介绍,连续数天的放水,将使大、小沽河形成连续不断水流,两天后,水流将至胶州湾。到时,市民可以行走在大沽河沿岸的景观大道上,穿越绿化丛中,欣赏母亲河美丽的身姿了。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