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3月来青岛平均降水1.2毫米 160万亩小麦或减产

2014年04月17日07:30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记者从青岛市水利局获悉,今年以来青岛降水偏少,全市范围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目前受旱农田面积仍有164.4万亩。根据旱情发展,青岛市采取多项措施抗旱,确保全市城乡供水和粮食生产安全。

  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少67.6%

  水利局的数据显示,今年青岛全市平均降水量14.8毫米,比历年同期平均降水量 45.7毫米偏少67.6%,3月1日至今,全市平均降水量仅1.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95.3%,地表水可利用水源不断减少,地下水位下降明显,加之近期气温偏高,全市范围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全市先后有379.8万亩农田受旱,目前已完成抗旱浇灌面积215.4万亩,尚有164.4万亩农田受旱,其中小麦重旱71.9万亩、轻旱92.5万亩。

  面对当前旱情,我市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开展抗旱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投入抗旱劳力60余万人,投入抗旱设备5.6万台套,启用水库、塘坝、机电井9000处,新建水源工程427处,新打机井和大口井260眼,投入抗旱资金8600万元,已完成抗旱浇灌面积215.4万亩。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已有9座开闸放水灌溉,近期还将对产芝、北墅和黄同三座水库实施放水调度,大小沽河两岸旱情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

  蓄水可利用量4.8364亿立方米

  截至4月8日,全市水利工程蓄水总量为5.9317亿立方米 (含棘洪滩水库),可利用量为4.8364亿立方米。其中棘洪滩水库蓄水1.48亿立方米,可利用量1.125亿立方米;23座大中型水库蓄水3.1234亿立方米,可利用量为2.8244亿立方米。

  据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受旱情影响的主要是农田,各市区城区供水未受影响。但在一些山丘区、贫水区,特别是单村供水的村庄,已经开始限时供水。

  据了解,目前全市地下水平均埋深4.57米,较去年同期地下水位下降0.43米。全市地下水可利用量4.13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偏少29%,比去年同期偏少14.3%。

  160多万亩小麦或将不同程度减产

  记者从市农委获悉,截至4月14日,全市小麦灌溉220万亩,尚有160多万亩麦田无水浇灌,0-50cm土壤相对含水量已低于60%,山岭薄地已下降到40%以下。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青岛地区天气仍然无大的降水过程,旱情仍将继续加剧。据市农委田间调查分析,如果4月20日前没有有效降雨,我市没有进行灌溉的160多万亩小麦将不同程度减产。

  记者 王 凯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