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健康 > 资讯

红牛配方或生成中枢兴奋药 产生药物依赖性(图)

2014年04月16日15:19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夏日将至,运动季节又来临,功能饮料也开始大肆推广运动后能量补充概念,大街小巷中都能看到红牛、启力、乐虎等功能饮料的广告。2014年3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送检了红牛、东鹏特饮、乐虎、启力、力保健、日加满、能立方等7个品牌的9款功能饮料,对其安全性和品质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红牛和东鹏饮料的配方中,有可能会生成微量国家二类精神药品安钠咖。

  多款功能饮料检测出兴奋剂

  功能饮料的安全性一直备受关注,2012年,红牛曾因“添加门”被短暂下架,有专家表示,红牛饮料中含有的苯甲酸钠及咖啡因有可能反应生成精神药品安钠咖。安钠咖是中枢兴奋药,与咖啡因相似,也会有药物依赖性和毒副作用。2007年,国家食药监局将安钠咖列入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为第二类精神药品,受国家严格管制。

  2012年2月15日,国家食药监局曾就红牛饮料检测结果发布通报:1份咖啡因加1份苯甲酸钠并不就是安钠咖,只有当这两种物质按照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配方和相关要求制成时才能称为安钠咖。为了解功能饮料中苯甲酸钠和咖啡因的具体比例,此次检测亦涉及到这一指标。检测结果显示,9个样品中,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东鹏特饮维生素功能饮料中这两种物质的含量分别如图显示。

  “从数据来看,东鹏的咖啡因与苯甲酸钠的分子摩尔比例是0.885,红牛的两款都是0.74,它们的比例都接近1:1,可以形成安钠咖。 ”广东省中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孙纳指出。而广州市脑科医院主研精神科临床药理的邱药师则认为,是否形成安钠咖并不是问题重点,饮料当中的另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咖啡因的含量才是关键。一瓶红牛饮料的咖啡因含量为50mg,只相当于片剂安钠咖中咖啡因含量的1/3。患者服用安钠咖的最大量为4片/日,咖啡因含量达600mg。饮料当中的咖啡因远远少于安钠咖中的含量。

  为降低成本选择廉价防腐剂

  在安钠咖中,苯甲酸钠作为一种助溶剂,以帮助人体吸收。然而近年来对其毒性的顾虑使得它的应用受限,如日本的《食品安全法》便不把苯甲酸钠纳入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记者发现,在本次送检的七个品牌产品中,只有红牛、东鹏特饮及燕京能立方功能饮料注明添加了苯甲酸钠,力保健则注明添加了山梨酸钾,而乐虎、日加满、启力的配料表中均无标注防腐剂。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一位教授告诉记者:“按照国家食品添加剂的标准,在限值范围内添加,山梨酸钾的安全性要高于苯甲酸钠。 ”

  既然苯甲酸钠与咖啡因在饮料中存在形成安钠咖的疑虑,而山梨酸钾的安全性高于苯甲酸钠,那为何红牛及东鹏特饮不更换配方呢?一位从事功能饮料品控工作的人士则告诉记者,由于市场上苯甲酸钠的价格低于山梨酸钾,所以很多企业仍选择苯甲酸钠来降低成本。而记者向河南兴源化工产品有限公司询价了解,该公司山梨酸钾对外报价为3.4万元/吨,苯甲酸钠为1.1万元/吨。

  对此,红牛方面回应称,苯甲酸钠是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广泛使用,是安全的。东鹏饮料方面则表示,饮料当中的成分以配方需求来设计,属于工艺上的要求,并无考虑防腐剂价格高低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