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财经理财

13家青岛上市企业晒年报 多数企业业绩报喜(图)

2014年04月16日08:03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13家上市青企晒出年报 多数企业业绩报喜(图)

  截至4月15日,19家上市青岛企业已有13家发布了2013年报,为了从专业视角清晰展示去年上市青企的发展状况,本报联合海通证券湛山一路营业部财富管理团队予以解读。透过年报,可以看出,目前已公布年报的企业业绩普遍报喜,其中,软控股份、汉缆股份、特锐德等表现突出,成为上市青企中的佼佼者。而青岛碱业则成功扭亏为盈。另外,在公司资本运作方面,融资并购成为关键词,特锐德2013年内新增参股6家公司,青岛金王则借助与阿里巴巴、植萃集等的合作,开始布局O2O商业模式,并将触角伸向化妆品领域。

  业绩之提速

  特锐德业绩翻番增幅领跑青企

  3月26日,特锐德披露了2013年报,年报显示,2013年特锐德实现营业收入13.53亿元,比2012年度增长103.82%,实现了业绩翻番,在目前公布年报的13家青岛上市公司中遥遥领先。

  此外,与特锐德同属电气设备行业的汉缆股份2013年也实现营业总收入 48.07 亿元,同比增长28.36%。轮胎行业制造商软控股份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2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68%。而华仁药业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8.67亿元,同比增长54%。海立美达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1.21亿元,同比增长29.04%。

  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2013年度汉缆股份实现净利润4.34亿元,同比增加68.12% ,净利增幅在青企中排名第一,特锐德2013年实现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47.27%,青岛啤酒实现净利润19.73亿元,同比增长12.20% ,表现较为突出。

  同时,2013年也有少数青企业绩不佳,其中,软控股份在业绩上涨55.68%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同比下降39%。软控股份年报显示,近年来轮胎需求回暖,橡胶价格持续下跌,轮胎企业投资意愿增强,公司产品销售出现好转,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取得快速增长,但是公司毛利率受销售政策调整影响由2012年的 36%下滑至2013年的 24%,导致净利润较大幅度的下滑。

  而民生控股2013年净利润仅为446.32万元,同比下降92.4%。海通证券湛山一路营业部投资顾问汪辉认为,目前,公司主业总体较为稳定,但由于证券市场波动,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减少,导致公司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业绩之板块

  电力设备“五朵金花”抱团绽放

  青岛这个中国的品牌之都,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凭借着海尔、海信、青啤、澳柯玛、双星“五朵金花”而享誉国内外。如今,作为青岛工业支柱的这“五朵金花”依旧引领各自行业的发展。而随着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相继开闸,自2009年10月特锐德荣登中国创业板第一股至今,青岛已先后有特锐德、汉缆股份、东方铁塔、东软载波和恒顺电气五家电力设备上市公司,在电力设备行业再绽“五朵金花”,形成了青岛电力设备板块。

  目前,特锐德与汉缆股份年报业绩突出,而东方铁塔、东软载波和恒顺电气虽未公布年报,但从行业预期来看,业绩也将不俗。所谓同行是冤家,同属于电力设备板块的 5家青岛上市公司并没有出现严重的竞争格局。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表示:“5家公司虽然同属于电力设备制造企业,但各公司产品重叠性很小,市场互补性很强,竞争小。5家公司的联合,可以使单个公司的市场网络、社会资源瞬间放大数倍,成为企业发展的新的推动力,反而形成“1+1>2”的合作格局。”

  据了解,早在2009年,汉缆股份和东方铁塔就曾联手合作。双方当年共同中标我国第一个特高压输电工程。此外,东软载波正在致力于基于电力线的未来智能家居的建设,同样存在和汉缆股份等公司合作的空间。目前,青岛电力设备上市公司俱乐部已经成立 ,这为五家上市企业抱团取暖提供了平台和保障。

  青岛市委党校经济学教授刘文俭说:“以特锐德、汉缆股份为代表的青岛电力设备行业,如果利用上市公司集群优势、资本优势、研发优势,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将会把青岛市打造成为中国电力设备最大的高端制造业基地之一。”

  业绩之扭亏

  青岛碱业获财政补贴实现扭亏

  与电力设备行业的红火相比,青岛碱业稍显没落。2013年国内纯碱市场的变化错综复杂,行业各种结构性、深层次的矛盾通过市场波动集中体现出来,作为碱业中的一员,青岛碱业近几年的日子并不太好过。不过,梳理青岛碱业2013年的年报可以发现,青岛碱业在2013年度由于青岛市财政局拨付的限产减排奖励资金1.6亿元的款项,公司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公司2013年度完成营业收入181,621.78万元,实现利润2,705.88万元。公司的营业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完成-12,214.45 万元和2,428.7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亏和扭亏为盈。

  海通证券湛山一路投资顾问孟兆磊认为,青岛碱业业绩低迷主要与纯碱行业市场的波动有关。“2013年一季度,国内纯碱市场持续了2012年的低迷态势;二季度随着纯碱产能过剩继续加剧,企业间竞争激烈,价格战白热化,国内部分纯碱企业已开始采取限产保价的措施;而到了三季度,由于前期装置减产、限产,各企业库存处于低位,加之下游玻璃市场复苏的带动,纯碱市场略有好转,出现了稳中上升的趋势;然而这种趋势仅仅延续到了11月份,12月份纯碱价格又有所回落,直接原因是由于前期市场成交尚可 ,价格回升,部分企业又陆续开工,增加了市场库存量,根本原因则是纯碱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报告期内,纯碱市场的波动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巨大的压力和影响,公司主导产品纯碱销售价格总体虽比上年略有回升,但仍然低于成本,同时公司的氯化钙、复合肥等产品在2013年也面临着竞争异常激烈的大环境。”孟兆磊说。

  但从2013年股东数量上看,青岛碱业的股东总户数较上一报告期有所减少,筹码趋向于集中,机构持股集中度较上期有所增加,机构持股的增加意味着业内人士对碱业的未来发展认识有了改观。

  业绩之展望

  青岛啤酒有望沾边国改概念股

  作为世界第六大啤酒厂商的青岛啤酒,从营业收入来看,由于所处的啤酒行业整体销售增速较低,青啤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282.91亿元,同比增长9.73% ,实现营业利润23.51亿元,同比增长9.93%,成绩颇为稳定。

  不过,虽然青啤的增速较低,但作为行业的龙头,公司的销售略好于行业同类公司。海通证券湛山一路营业部投顾孔力前认为,凭借公司的品牌和销售优势,预计青岛啤酒 2014年销售增速将继续高于10%,市占率有望提升。她说:“青啤未来将继续实行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持续实现好于行业的销量增长,虽然费用率较难下降,但销售量的增长有望帮助公司实现10%以上的平均利润增长。”此外,她预测在本轮国企改革中,青啤如能获得一定的突破,业绩有望出现高速增长。

  “实际上,青企三巨头—青岛啤酒、青岛海尔、青岛海信早已开启了国企改革的进程。”刘文俭说,“作为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它们在全国扩张和并购的过程中已经有当地的资本参与进来,实质上已经具有混合所有制成分。”另外,刘文俭认为,国企发展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在这一点上海尔和海信已经走在前面了,比如海尔与阿里巴巴合作打造日日顺平台,海信也在智慧城市领域有诸多尝试,在这一点上,青啤可以加强研发力度,推出更多符合大众口味的啤酒种类。”刘文俭说。

  资本运作之跨界

  青岛金王要做“第二个聚美优品”

  分析去年青企的年报,各家业绩的新增长点几乎都与新开拓的领域和版图有着几分关系。以青岛金王为例,去年青岛金王通过整合资源优势在化妆品领域的发展思路逐渐清晰,2013年公司收购了杭州悠可,打通了化妆品线上销售渠道,通过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打造线上与线下互动的O2O 商业模式。海通证券湛山一路营业部投资顾问孙式红认为,青岛金王拟打造“第二个聚美优品”,其已经将化妆品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因此布局植萃集和收购悠可股权仅仅只是开始,公司未来在化妆品领域的发展将会更精彩。

  除了青岛金王,软控股份去年通过参股设立华商汇通融资租赁公司等项目,积极围绕橡胶轮胎制造装备进行产业链拓展,海通证券湛山一路营业部投资顾问汪辉分析说:“参股设立青岛橡胶谷,为橡胶产业提供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从设备提供商向橡胶产业链平台商的转型。其作为稀缺的优势产业平台,将大大提升公司地位,在未来的3至5年,产业平台将凭借对实体资源的把控,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实现对信息、交易、定价的把控,实现在国家安全背景下全产业链的把控。”

  资本运作之融资

  赛轮股份募集12亿资金

  在开拓新业务之外,发行债券等进行融资也是青企扩展产业链的主要方式 ,其中青岛碱业、赛轮股份比较有代表性。海通证券湛山一路营业部投资顾问孟兆磊分析说,青岛碱业公司去年以自有及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对全资子公司青岛碱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增资,用于其 50万吨/年苯乙烯项目。

  另外,2014年4月9日赛轮股份也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计划以12.17元/股的底价,发行不超过9860万股,募集不超过12亿元资金,全部用于金宇实业年产1500万条大轮辋高性能子午线轮胎项目 。此次定增对象包括青岛煜明投资中心。而煜明投资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杜玉岱正是赛轮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预测赛轮股份,此项目投产后正常年份的年收入将达到37.01亿元,净利润将达到2.475亿元,项目投资利润率为15.02%。”青岛湛山一路营业部投资顾问刘春廷说。

  资本运作之并购

  特锐德去年吃下6家企业

  业绩的增长离不开企业合理的排兵布阵,纵览已经发布年报的13家青企,在2013年的资本运作上可谓大刀阔斧,不差钱 。以特锐德为例,特锐德2013年内通过兼并、收购和战略合作等方式新增参股、控股了乐山一拉得电网自动化有限公司、山西晋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晋缘电力化学清洗中心有限公司、青岛特锐德高压设备有限公司、特瑞德电气(青岛)有限公司,辽宁电能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期内未完成股权交割)6家子公司,海通证券湛山一路营业部投顾孔力前分析说,这些参股、控股公司将使特锐德获得业务范围、整体规模和区域市场竞争实力的快速提升。

  此外,新华锦在去年也有新动作。在2012年进行重组后,增发收购了鲁锦集团持有的锦胜发制品、香港华晟100%股权,同时通过收购海川控股持有的美国华越38.41%股权全资控股美国华越,2012年发制品业务收入规模约9.44亿元,发制品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另外,在2013年10月30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新华锦纺织有限公司与巴布豆(中国)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拟就品牌、业务方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品牌、资金、研发、营销方面的优势,联手开发婴幼童服装的中国大陆的市场。海通证券湛山一路营业部投资顾问刘春廷认为,“新华锦纺织与巴布豆中国进行长期战略合作,将共同探索婴童纺织服装在中国商业发展新模式:一是新华锦纺织将由传统内贸代工经营模式向品牌经营转变,二是将新华锦纺织在婴童服饰多年积累的产品知识、生产管理、贸易人才等资源可以通过与巴布豆品牌的联姻,实现共赢。”

  汉缆股份在去年8月份也曾宣布将与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就公司拟在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汉缆创业园、汉缆总部”项目事宜签署协议,投资总计9亿元,力图在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集研发、生产、经营于一体的创业园,研发生产国内领先水平的超级高效电线电缆。另外,为了推动“汉缆创业园、汉缆总部”项目的开展,作为配套项目 ,汉缆股份于11月设立青岛少海汉缆全资子公司,并于2013年12月使用自有资金及全部剩余募集资金再次对其进行增资。海通证券湛山一路营业部投资顾问孔力前认为,虽然此举短期内不会带来明显效益,但是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调整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分红

  青啤派现最多汉缆股份最大方

  对于投资者来说,上市公司的分红政策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公司过去一年的经营状况 。从目前已披露年报的13家青岛上市公司中,有9家安排了派现分红方案,其中,青岛啤酒拟每10股派发股利现金人民币4.5元(含税),在分红方面排名青企榜首。

  此外,赛轮股份拟每10股派2.00元(含税),特锐德拟每10股派1.5元(含税),汉缆股份拟每10股派1.30元,海立美达和华仁药业均拟每10股派1元 ,青岛金王拟每10股派0.60元(含税),软控股份和青岛双星则都拟每10股派0.1元(含税)。上述9家上市公司中,青岛啤酒、特锐德、青岛金王、赛轮股份、华仁药业的分红数量较去年有所上升,海立美达、青岛双星分红计划与去年持平。而澳柯玛、新华锦、青岛碱业3家上市公司由于利润状况不佳,已连续两年未进行分红。

  在分红的9家青企中,汉缆股份可谓“最大方”的青企,因为,从股息率的角度,汉缆股份在 9家企业中排名第一,为1.64%,其次分别为赛轮股份和青岛啤酒的1.43%和1.11% 。其余6家青企的股息率从高到底排列为:华仁药业0.93%、海立美达0.69% 、特锐德 0.60% 、青岛金王0.51% 、青岛双星0.22%、软控股份0.11%。

  海通证券湛山一路营业部投资顾问孔力前认为,从去年开始,证监会已开始推动将现金分红纳入各级国资业绩考核范围,整体上看,上市公司2013年年度现金分红比例较往年有所提升,其中,能源股 、银行股等国企或蓝筹股仍是分红大户。

  文/本报记者 乔秀峰 林伟萍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