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消费维权

青岛市场三成手机充电器不合格 三星飞毛腿在列

2014年04月15日15:30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抽检的28批次手机充电器中,有10批次产品不合格,三星等大牌手机充电器也“榜上有名”。昨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一批质量不合格手机充电器名单,三星、飞毛腿、羽博、莱盛垄柯玛仕、爱德龙、ORICO、海陆通等品牌皆在不合格名单之列。不合格率超过35%,名牌也“难逃一劫”,手机充电器市场的混乱由此可见一斑。

  此次抽查发现有10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涉及到直插式设备、耐异常热、电源端子传导骚扰电压、抗电强度、电气间隙、爬电距离、接触电流和保护导体电流项目。“不合格充电器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有可能引发触电、燃烧、灼伤和辐射等危险。 ”市质监所电气三部主任邱心涛介绍,不合格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导致电路击穿、产生火花,如果周围存在可燃气体或易燃易爆物品,则有起火、爆炸危险。

  记者调查发现,国家对单独售卖的手机充电器没有强制3C认证,且手机充电器生产的技术门槛较低,导致市场鱼龙混杂。作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电子消费产品,不合格手机充电器存在诸多安全隐患。记者昨日走访青岛多个IT卖场,发现各类充电器差价“悬殊”,没有包装的15元一个,一些有品牌、有包装的价格则要100多元。 “放心用就行了,这个也不会出什么问题,我们每天卖好多个,没有人询问是否有3C认证。”在李沧区一家IT卖场,一门店员工如此表示。

  市质检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充电器3C认证方面,只对和品牌手机一同搭售的充电器进行3C认证,单独售卖的手机充电器则不在国家3C强制认证目录里面。目前一些充电器上出现的所谓3C认证标志,很多是企业自己打上去的,这就是每次抽查都会发现充电器“标记”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市质检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时除考虑知名品牌、价格因素外,还应考虑以下两点:详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或产品标记说明;清楚自己所用电池的类型、容量、标称电压,以便选购与之适配的充电器。(记者 王伟)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