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人文

胡若愚35岁就当上青岛市长(图)

2014年04月15日15:24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胡若愚35岁就当上青岛市长他还兼任北平代市长


  民国时期,青岛有过十几位市长,有一个人被人们称为“少爷市长”。他叫胡若愚,当上市长那一年只有35岁,同时兼任北平市代市长,因长期活动于北平与青岛之间,给人留下个游手好闲的印象。从1930年9月到1931年12月,胡若愚只在青岛呆了一年三个月便离开了。

  在这段介绍中,有两个重要因素:身兼两市市长、短期任职。这两点足以让人惊叹,这位胡若愚究竟是何许人?为何能有这么大的能耐?其实他并非望族之后,也没有特别过人的本领,只因他是张学良的副官,“在北京玩儿的朋友”。

  张学良“玩儿的朋友”

  胡若愚,名言愚,字如愚,后改字若愚,安徽合肥人。毕业于国立北京大学,获法学士。曾任张作霖镇威上将军公署顾问。后来任张学良的副官,并和张学良结拜。1925年,他任北洋政府善后会议委员,7月任临时参政院参政、京师税务监督。

  这是份极其简单的个人简历,没有雄厚的家庭背景也没有太过曲折的经历和辉煌的荣耀,关键最后那句“和张学良结拜”。他是怎样进入奉系军阀的?又是怎么和张学良成为朋友的?我们不得而知,只知道张学良在《张学良口述历史》中说:“胡若愚呢,是我那时候到北京在一块玩儿的朋友。”正是这层关系,让他成为1928年东北易帜的重要角色。

  1928年之前,奉系军阀和日本帝国主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首领张作霖依靠他们的力量成为统治东三省的“东北王”。日本帝国主义要求“有付出就有回报”,向张作霖索要铁路权,这种公然的侵略行为引起东北三省人民强烈反对。那时,各种游行示威反帝浪潮高涨、北伐军士气正盛、日本帝国主义也一次次施压,张作霖抵不住这三方面的压力,向南京国民政府求和,并坐上了1928年6月4日北京去往东北老家的火车。没想到,列车行至沈阳皇姑屯时突然发生爆炸,张作霖身亡,此事件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皇姑屯事件”。

  事件发生后,张学良坐上了父亲的位置,他本来就主张停战,与南京国民政府讲和,这次国耻家恨,再次坚定了他的决心。他派出自己的副官胡若愚去跟南京国民政府交涉,商定将于1928年9月中旬实行易职。

  而蒋介石为了促使东北三省尽快归附,也加紧了和张学良之间的联系,一方面他派人去参加张作霖的丧礼,另一方面又通过胡若愚的牵线派李石曾到沈阳进行活动。李石曾从不公开露面,只由胡若愚和另外两个人相陪,足见胡若愚这时在南京国民政府中已经取得了一定地位。

  经过一次次交涉,排除了外界的各种阻扰后,蒋介石最终向胡若愚表示:为了不使张学良为难,东北外交由中央应付,同意东北“内政”仍由现职各员负责,概不更动。重大人事,先由张学良请委,然后由中央任命。同时蒋介石每月允拨军饷1000万元给奉军,更增加了奉军的向心力。

  就这样,1928年12月29日,张学良向全世界通电,宣布东北实行易帜,将原北京政府的红黄蓝白黑五色旗改为南京国民政府的青天白日旗。在整个事件中,长期活动在南京国民政府的代表胡若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人

  胡若愚的儿媳陈海纹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张学良是胡若愚一生中很重要的人。”胡若愚对张学良又何尝不是?他们之间绝非那句“玩儿的朋友”那么简单,从下面两件事就能看得出来。

  张作霖去世后,年轻的张学良掌握大权,引来身边很多“元老级”人物的不服气,其中有两个人最为明显,一位是曾任东北交通委员会副委员长、黑龙江省政府主席等职的常荫槐,还有一位则是被称为张作霖“智囊”的杨宇霆。他们都是张学良的长辈,甚至是看着他长大的,却并不尊重这位“少帅”。校史馆在《死于张学良枪口下的常荫槐》一文中介绍:“杨宇霆视张学良为后辈,经常当着众人之面喊张学良"小伙来,我有话对你说",就像训诫自己的子弟一样。常荫槐在对待张学良的态度上,更加倨傲无礼,他有事找张学良请示,径直上楼,闯进张学良卧室,甚至有时张学良的夫人还躺在床上,他也不以为然。”

  但他们不知道,当初那个毛头小子已经长大了,身份的变更让他今非昔比,他们还是跟往常那样,肆无忌惮地走进他的房间,要求他必须做什么。1929年1月10日下午,他们拿着事先拟好的一份文件又来找张学良,要求成立“东北铁路督办公署”,以常荫槐为督办,让他直接签字就行。这事此前丝毫没有汇报过,张学良气坏了,强压着心中的怒火说:“不能草率从事,当从长计议。”让他们晚饭后再来找他做决定。

  就是这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张学良做了个决定:除掉这两个人。到了晚上,常荫槐和杨宇霆准时出现在张学良府中,还是那副飞扬跋扈的样子,张学良一边笑脸相迎,一边让人去拿西瓜。没想到过了会儿手下喊话说,西瓜在楼上冰镇着呢,夫人在洗澡,不方便进去。张学良嘟嚷了一句便走了出去。刚一出门,6名士兵持枪进入室内,对常荫槐和杨宇霆说:“奉长官命:杨宇霆、常荫槐阻挠国家统一,立予处死,即刻执行!”

  这事处理得干净利索,事后张学良马上给胡若愚打去电话,让他立即向蒋介石报告事情的经过和原因。还有一件事,是在“九·一八”事变发生时。有报道说,当外面烧杀抢掠、生灵涂炭,张学良却还在酒店和当红影星胡蝶等人跳舞,当时著名诗人、广西大学校长马君武还写了一首诗,讽刺张学良。事后,又是胡若愚站出来为他辟谣:“这中间属于误传,马君武据误传而成诗。”

  他成为青岛市市长

  或许正是这一件件事,让人们开始注意到张学良身边这位普通的副官并不普通,这位“玩儿的朋友”也并不只是玩友而已。所以很多人为了讨张学良欢心,接近胡若愚,这其中就包括吴铁城,让胡若愚当上了青岛市市长。

  看到这儿,有两个问题出现了,胡若愚当选青岛特别市市长不是张学良推荐的吗?张学良不是推荐了沈鸿烈当市长吗?这两个问题并不矛盾。真相到底如何还得看张学良在《张学良口述历史》中的解释,为了让大家完全明白这段历史,我们将当时的内容全部还原:

  “这是我到现在,平生最抱歉、最难过的一件事情,这完全是吴铁城干的。就是因为天津市长、北京市长、青岛市长这三个市长,我本来都有内定的人,甚至天津市长我已经内定,是臧启芳。后来臧启芳为这件事情很不高兴,以后我就跟他开玩笑。本来臧启芳他自己都知道了,我跟臧启芳都谈过了。

  这个吴铁城啊,他送我人情,但吴铁城有坏意,我(也)不能说他有坏意。他是一方面送我人情,一方面吴铁城在东北做工作啊,要拉拢他们这三个人。因为这三个人,一个是我弟弟,一个是周大文,周大文是我玩儿的一个朋友,是给我父亲管电报的。我那时候有个秘密的姨太太住在他家,是这么样一个朋友,你知道了?那么这个胡若愚呢,是我那时候到北京在一块玩儿的朋友。我绝对不想让他们参加政治上的事情。可是吴铁城就保荐他们三个了,中央就直接任命了。”

  既然是吴铁城推荐的,为何众人会以为是张学良所为呢?这是因为:“本来那时候,就连主席什么都是我自个儿说了算,不但不能说是保举,简直就等于我委任一样,反正中央承认了。”

  吴铁城瞒着张学良推荐了这三个人,张学良当时本可以向蒋介石说明情况的,但他考虑到如果真这样,“吴铁城这一下子就完蛋了”,也就将计就计,为胡若愚等三人送去这份美差。

  1930年9月份,胡若愚到青岛上任,住在今文登路8号。文登路8号的院子里有两幢楼,前院是青岛民政局幼儿园,后院的建筑便是胡若愚故居,一幢两层小楼。青岛文史专家鲁海介绍:“这里曾经是一个很大的庭院,当初文登路在拓宽时,胡若愚故居往后退了大概5米。”岁月如梭,重新被粉刷过的墙壁依然能看到斑驳的痕迹。

  就是在这里,胡若愚度过了一年零三个月时间,之后他便离开了,张学良又推荐了沈鸿烈成为青岛市市长。

  胡若愚与这座小楼之间的故事我们无从查起,但他在青岛其他地方留下的痕迹却不少,比如修建了鲁迅公园、观象山公园、回澜阁,还有青岛水族馆等。既然这样,为何人们还会叫他“少爷市长”呢?

  链接还有一个胡若愚

  在搜索胡若愚的资料时,有些信息混乱,看着互相矛盾。后来才明白,民国时期曾经有两个胡若愚,一个在奉系,还有一个则是滇系。而且这位胡若愚也是位响当当的人物呢。

  滇系胡若愚,字子嘉,原名学礼。1894年出生在云南省罗平县城的一个地主阶级家庭,唐继尧最初的心腹之一。1937年抗日战争开始后,胡若愚任军委会中将高级参谋。1948年初,为了支持李宗仁竞选总统,当上第一届国大代表。翌年2月复出任国民党十一兵团副司令、司令,11月底在桂东南岑溪容县杨梅圩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击毙。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宫岩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胡若愚35岁就当上青岛市长他还兼任北平代市长(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